复旦MTA精英讲座|旅游消费升级与文旅小镇的投资开发以及对中国的借鉴
发布时间:2017-11-15     浏览次数:

20171151830,新华联文旅地产总公司(SZ.000620)副总裁、新华联旅游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徐道明先生在1801报告厅进行了题为《旅游消费升级与文旅小镇的投资开发》的精英讲座,本次讲座由复旦大学MTA项目副主任郭旸副教授主持。



徐道明先生曾任万达旅业投资公司副总裁,在万达集团有着5年的工作经验,是文化旅游方面的资深大佬。当天他以文化旅游投资持续增长、房地产企业纷纷转型文旅、上海迪士尼开业等实际案例开篇,在轻松的氛围下展开了当晚的讲座。徐道明先生通过大量的图表、数据,使用浅显易懂的语言讲述了消费升级语境下国内文旅产业的发展状况、各种文旅小镇的模式分析以及文化旅游的发展趋势。



徐道明先生首先分享了在投资开发文旅小镇过程中的心得体会。文旅小镇的发展历程主要经历以下几个阶段:从观光景点聚合性经由商业聚合型、商业度假型逐步过渡到生活美学、产业聚合。在开发文旅小镇过程中需要重视商业打造,尤其是国际知名文创产品和国内知名文创企业,其中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活化是很好的突破点。为了让同学们更好的理解文旅小镇模式,徐道明先生图文并茂地分享了铜官窑古镇的开发理念及经营方式。如何开发自主IP的主题商店,打造自己的旗舰店,以此带动整个园区商业品质的提升是要重点关注的问题。在整个文旅项目中,最核心、起到最主导作用的就是服务。在服务接待过程中,要打造一个像家一样温馨的欢乐体验体系。整个文化景点的打造、整个商业的布局,都要体现出相应的服务品质。服务的品质以及小镇打造的内容将直接影响到顾客的重游率。



徐道明先生接着分析了文化旅游的发展前景。自Airbnb、滴滴等共享经济体的发展以来,旅游行业迎来了转型期,旅游企业由以前的景点经营逐渐转为从当地吃喝玩乐消费整合中获利。麦肯锡全球研究所的数据报告表明,越来越多的中国消费者倾向于为自己的喜好花钱。中国人的消费焦点转向购买优质产品,追求更平和、健康和以家庭为中心的生活。文旅项目的经营核心也恰好体现在这里:将情感深入产品和服务。文旅项目经营的关键是将极致的产品与情感相结合,是体验官、产品设计师、优质生活策划师的聚合,是超出客户期待的个性化服务。

最后,徐道明先生对目前的文化旅游大环境提出了思考。激烈的竞争下,如何避免同质化进而突出特色?资本竞相进入文化旅游产业,这是一个机遇,但同时也是很大的挑战。在结合文化背景的同时,丰富产品的表现形式,为顾客提供独特的游玩体验是每个项目必须认真考虑的问题。讲座在复旦师生的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




(供稿人:2017级复旦MTA全日制学生王琳)


 CopyRight © 复旦大学旅游学系·上海市邯郸路220号光华楼西主楼18-20层(邮编200433)
TEL:(86 21)6564 3667    FAX:(86 21) 5566 4027    E-mail:MTA@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