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MTA精英讲座 | 美国体育旅游的过去、现状和将来以及对中国的借鉴
发布时间:2017-11-02     浏览次数:


20171028日晚1830分,在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1801报告厅,业内著名专家学者董二为教授为复旦MTA同学带来了一场题为“美国体育旅游的过去、现状和将来以及对中国的借鉴”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由复旦大学旅游学系副教授孙云龙老师主持。


作为上海市东方学者,董二为教授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取得游憩、公园与旅游管理学(休闲学)博士学位,师从著名教授Garry Chick(盖瑞·奇克)和Geoffrey Godbey(杰弗瑞·戈比)。曾任美国体育学院休闲管理副教授,现被上海体育学院聘为休闲体育与艺术特聘教授。董教授是中国大陆第一个具有体育本科背景在美国获得休闲学博士学位并在美国执教的华裔中国学者。

此次讲座,董教授以长期对休闲与旅游和跨文化休闲比较研究为背景,重点就美国的体育旅游的历史与发展现状,以及对中国体育旅游发展的启示意义和价值作了生动的讲解。

1从概念界定,到五大维度

从“体育旅游”的概念界定开始,董教授逐步引发同学们探讨和兴趣,分别从体育旅游的五大维度:体育作为社会的大机构而不仅是运动项目、目的地和场所、旅游时间的计算、参与者的体验和评价以及体育旅游产业,逐一阐述了体育旅游的特征和研究现状。


  

2从职业联赛,看美国体育旅游

美国的体育旅游对旅游产业的产值贡献超过25%,是休闲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且拥有着深厚稳定的群众基础。董教授通过对比分析美国“美国四大职业联赛”、美国“十大马拉松”比赛、“大学美式橄榄球”、“大学篮球”等典型案例,介绍了美国体育旅游的发展情况。



3从非盈利社会组织管理唱主导,到整合目的地营销

在美国约110个体育运动委员会(sport commissions)中,至少有20个是和目的地市场组织(destination marketing organization)合为一体的,体育赛事与活动大都由这些非盈利的社会组织进行运营与管理,并与目的地市场营销组织紧密合作,且拥有共同的目标——“为体育旅游市场服务”。民众通过访问著名的网站www.visittheusa.com,就可获取美国最主要的几项体育运动——篮球、棒球、橄榄球、网球、冰球、足球等所有信息,同时可以完成所有相关预定或取得专业的体育旅游服务。


4从美国体育旅游,探索中国发展机遇

董教授分析美国体育旅游发展情况后,总结出对中国体育旅游发展的“八大借鉴”,即:非营利组织和体育旅游有密切关系;大学体育赛事在体育旅游中占重要部分;美国独特的国家公园和国家森林体系给户外运动创造了机会;美国创造的美式橄榄球、棒球、篮球,这些“传统”体育项目一直在被开发发展,中国的“传统”体育如武术、太极、龙舟等的前景如何;美国的体育、旅游、会展和商业部门长期合作;不光是举办国际体育赛事,体育项目的内在国际化和全球化亦十分重要;不光是举办国际短期体育赛事,长赛季体育赛事才是体育旅游的根本;挖掘和体育有关的旅游产品。


  

短短两小时的讲座,让同学们对于美国体育旅游现状有了一定的了解。回看中国体育旅游市场现状,随着国人消费方式的转变,运动休闲需求也在快速增长。据携程统计,2016年上半年通过携程旅游预订体育旅游线路的人数环比增长400%。同时,中国发展和普及冰雪运动也随着北京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为当务之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见国际奥协主席、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亲王时曾指出,北京举办冬奥会将带动中国3亿多人参与冰雪运动。河北张家口、万达长白山、万科松花湖、北大壶地中海俱乐部,一个个冰雪主题旅游目的地与度假旅游区悄然涌现,遍布全国的各市马拉松比赛,更是吸引着国内外一批又一批的体育爱好者。

体育旅游能否成为下一个旅游业的“风口”?将会是业界又一热议的话题。

  


  

(供稿人:2017级复旦MTA全日制学生沈梁晶)

 CopyRight © 复旦大学旅游学系·上海市邯郸路220号光华楼西主楼18-20层(邮编200433)
TEL:(86 21)6564 3667    FAX:(86 21) 5566 4027    E-mail:MTA@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