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MTA移动课堂——THE DRAMA的体验之行
发布时间:2017-11-02     浏览次数:

初夏之际,复旦大学旅游管理专业MTA项目的师生们到访了位于南京西路商圈的THE DRAMA,这家真正意义上国内首创的戏剧主题酒店。


  

  

在移动课堂正式开课之前,相较于酒店本身,MTA的文艺青年们对门口常年排队、一票难求的热演神剧《Sleep No More不眠之夜》早有耳闻——故事来源于莎翁笔下的《麦克白》,是文艺青年去纽约必刷的浸入式戏剧,追溯起来,2003年伦敦开演、2011年起在纽约连演5年,超过2200多的场次,直到去年年末终于登陆上海开启了亚洲之旅。所谓浸入式戏剧,意味着没有舞台,没有坐席,演员和观众之间不设界限,所有人在同一空间里走动、对视、触碰、互动。而这个名为McKinnon Hotel麦金侬酒店的剧场空间,其实并不具备住宿的功能,与之配套的主题酒店正是剧场旁边的THE DRAMA


  

  

作为国内首家戏剧概念酒店,THEDRAMA由亚朵全资打造,共26间客房。每间客房的名称皆取自莎翁名剧,住客根据私人管家提供的线索寻找入住房间,有可能是《第十二夜》,有可能是《仲夏夜之梦》,又或者就是《麦克白》。位于一层的酒店公共区域同样有别于一般酒店,除了等候区和酒吧之外,还包括别具匠心的书吧——其中的藏书很多都是珍贵的戏剧读物,提供了住客享受“左手威士忌,右手读莎翁”的高品质入住体验。客房内的设计也让同学们津津乐道。设计师沙发、特色茶几、结合了花艺的床头灯、猫王小音箱和复古电话,无不透露出戏剧主题的强烈感染力。


  

  

亚朵创始人耶律胤(王海军先生)向MTA的师生们介绍道:“THE DRAMA是亚朵SLH(小型奢侈酒店)系列其中的一个项目,专为新中产的休闲度假场景量身定做。SLH系列每家酒店都是唯一的IP,在人文、温暖的基础上,旨在让住宿体验更独特、更有趣。”这家THE DRAMA的出现将戏剧场景延伸并创造了更多的线下体验空间和持续消费的生产能力,强化了IP的内容主题并且多频率多维度地延续了IP的黏性。当然,酒店在开业之初已经通过众筹的方式实现了盈利和初始客户的聚集,现在更是借助着主题戏剧的热演和文创消费的业态趋势,着眼于产品本身和精准的个性化服务,确保了客源间的平衡及持续的转化率。


  

  

提问环节时,MTA的师生们针对亚朵的行业定位和今后发展提出了相关的问题,耶律表示——亚朵的定位是中端的,有温度的空间。对于亚朵人来说,顾客的满意是起点,惊喜才是目标。人文酒店的核心在于创造人与人之间的认同感,将住酒店这件事情变成生活方式的一种,成为顾客体验惊喜,融入社交的渠道,才能走得长久。房+X是未来酒店行业的发展方向,亚朵经营的不单单是酒店更多的是第四空间的体验和有趣及美好的时间。

MTA项目主任孙云龙老师感谢亚朵及耶律对移动课堂的支持,同学们通过现场体验和座谈交流,对THE DRAMA项目及亚朵生活的发展战略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与认知,也真切感受到了背靠旅游行业的大环境下,文创消费的巨大潜力。


  

  

  

(供稿人:2015级复旦MTA学生葛玲飞)


 CopyRight © 复旦大学旅游学系·上海市邯郸路220号光华楼西主楼18-20层(邮编200433)
TEL:(86 21)6564 3667    FAX:(86 21) 5566 4027    E-mail:MTA@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