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味】MTA精英讲座|Accessible Tourism & Tourism for PwD
发布时间:2023-12-07     浏览次数:

【回味】MTA精英讲座|Accessible Tourism & Tourism for PwD

秋风送爽,丹桂飘香。20231021日晚,MTA项目迎来了本学期的第一场精英讲座。我们有幸邀请到了来自瑞士凯撒利兹酒店学院的Paula Ossola教授,她为我们带来了关于无障碍旅游理论与实践的分享。在MTA项目理事会的大力支持下,本次讲座由旅游学系的张静儒老师担任主持,并于哔哩哔哩“复旦MTA”官方账号进行了实时直播。




讲座伊始,张静儒老师对远道而来的Paula Ossola教授表示了热烈欢迎。Paula Ossola教授介绍了SEG教育集团的概况。随后,讲座正式开始。本次讲座,Paula Ossola教授主要围绕三个方面的话题展开,即什么是无障碍旅游?我们如何更好地为障碍群体服务?我们如何更好地为痴呆症患者提供旅游服务?



NO.1 什么是无障碍旅游?



Paula Ossola教授首先以“可持续发展”为切入点,和同学们一起探讨了其核心定义:“既能满足当代人的需要,又不损害后代人满足其需要的能力的发展”,涵盖经济、社会、生态三个维度的可持续性。基于此,她进一步强调了“减少不平等”的重要性,即忽略年龄、性别、残疾、种族、民族、出身等,促进所有人的社会、经济和政治包容。最后,她明确了无障碍旅游的价值,并将其定义为:“为那些有特定需求的人群,如视、听或认知障碍者,提供专门的旅游产品和服务,确保他们能以独立、公平且有尊严的方式旅行。”



2022年,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数据显示,全球近10亿人存在不同程度的残疾。随着个人养老金等可支配收入的增长,这一群体正越来越积极地参与到旅游活动中。值得注意的是障碍群体不仅指的是身体残疾,精神上的障碍(如抑郁症、老年痴呆症等)和生理上的困难(如行动不便或运动受限)都被纳入障碍群体的定义之中。例如老年人、儿童、孕妇等也都是无障碍旅游的目标客户。Paula Ossola教授进一步指出:有障碍需求的旅行者一般来说都是非常忠诚、高消费和有影响力的人,他们往往选择在淡季进行旅行,且旅行时间较长。因此,无障碍旅游也是当下旅游业发展的机遇,需要利益相关方予以重视并进行战略规划与合作。



NO.2我们如何更好地为障碍群体服务?



无障碍旅游现在所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什么?Paula Ossola教授分析了环境和社会两个维度上的障碍。其中,诸如登机、卫生间的适配服务不尽人意等;同时,旅游业人员在接待特定障碍人群时,往往缺乏必要的培训和敏感度。她还举了Scandic酒店的例子,生动地展示了酒店如何成功地克服这些难题,为障碍群体创造了无障碍的旅行体验。




NO.3我们如何更好地为痴呆症患者提供旅游服务?



本部分主要讨论了老年痴呆症患者如何成为旅行者,以及我们应如何助力他们获得更佳的旅行体验。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数据:2015年,全球共有4680万痴呆症患者。预测到2030年,这一数字将上升到7470万。每年约有990万新的确诊病例,平均下来,每3秒就会有一人被确诊。与此同时,2015年全球在痴呆症治疗上的开销高达8180亿美元。对于老年痴呆症患者,他们常常感到孤独、缺乏掌控感,并持续地在家中或疗养院中感到无聊。那么,他们是否适合旅行呢?答案毫无疑问是肯定的。旅行不仅可以为他们带来心灵的慰藉,还能够帮助他们与外界更好地互动,缓解病情。那么,我们如何为他们提供帮助呢?Paula Ossola教授指出:我们的目标是确保每一位患者都可以安全、舒适地旅行,享受旅行带来的愉悦与放松,并从三个方面给出了具体建议:首先我们要确保旅游景点和住宿环境均为无障碍,方便老年人和患者进出(环境适应性);其次要有受过专业训练的陪护人员,确保其旅行过程中的医疗和日常需求得到满足(专业陪护);最后要为患者定制合理的行程,确保旅行过程中不会给他们带来过多的身体负担(健康考量)。



Q&A



Q:来自2023MTA全日制班的曹磊磊同学询问:对于抑郁症,我们明白它需要通过物理和精神两者结合进行治疗。那么,在您看来,无障碍旅游如何在其中发挥作用?与抑郁症的精神治疗相比,它有什么独到之处?



A:Paula Ossola教授深思后答道:尽管她的研究方向并非精神治疗,但她坚信无障碍旅游能够触及人们的内心,引导轻度抑郁患者走出阴霾,体验与普通人无异的生活。她还特别强调,对于重度抑郁患者,仍需严格遵循医生的治疗建议。




结语



Paula Ossola教授关于无障碍旅游的分享,言语生动,内容详实,是一场难得的旅游人的知识盛宴。不仅给同学们普及了无障碍旅游的相关知识,也让大家看到了无障碍旅游市场的巨大潜力。最后,张静儒老师代表MTA项目对Paula Ossola教授分享和解答表示了由衷的感谢,讲座在掌声中圆满结束。


文案 | 2022级全日制MTA 姚倩

图片 | 2022级全日制MTA 姚倩

   2022级全日制MTA 吴冰冰

   2023级全日制MTA 曹磊磊

排版 | 2022级全日制MTA 周璠





 CopyRight © 复旦大学旅游学系·上海市邯郸路220号光华楼西主楼18-20层(邮编200433)
TEL:(86 21)6564 3667    FAX:(86 21) 5566 4027    E-mail:MTA@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