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味】MTA精英讲座 | The Status of Global Travel & Tourism Industry
发布时间:2023-06-08     浏览次数:

【回味】MTA精英讲座 | The Status of Global Travel & Tourism Industry

原创 复旦MTA 2023-06-01 09:40发表于上海


2023523日,复旦大学旅游管理专业硕士(MTA)迎来了一位世界旅游行业重量级嘉宾——世界旅游及旅行业理事会(World Travel & Tourism Council,简称WTTC)高级副总裁Rodriguez女士。本次讲座由复旦大学旅游学系郑丹妮老师主持,于哔哩哔哩“复旦MTA”官网同步直播。



PART 01 全球旅游市场现状与未来



讲座伊始Rodriguez女士对中国市场的重新开放表示了热烈欢迎和高度期待。


WTTC作为全球领先的旅游行业组织,积极的与各国政府、企业和相关组织的业务合作,致力于推动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促进旅游业的经济、社会贡献与共同繁荣。


Rodriguez女士详细介绍了全球旅游市场的最新趋势、挑战和机遇,特别关注了中国作为全球旅游业的重要参与者的地位和潜力。她分析了中国市场的重新开放对于全球旅游业的影响,并展望了中国旅游市场在未来十年的发展前景。



在讲座的第一部分,Rodriguez女士先介绍了理事会的三项战略工作,即为行业主张价值、促进行业增长以及推动长期可持续发展。


同时也向大家解释了在当今世界运行中旅游业在经济总量中所占的比重以及相关的运作规则,并且用数据向在座的同学们展示了2023年世界旅游的增长趋势。让大家感到欣喜的是在WTTC的统计数据当中,2022年与旅游直接或间接相关的全球就业岗位比去年增加了2100万个。在对未来10年(2023-2033年)的预测中,全球旅游业的GDP预计将翻倍增长,并将再多新增1100万个就业岗位,成为全球经济中当之无愧的中流砥柱。



PART 02中国旅游市场现状与未来



就中国市场而言,虽然2022年的旅游市场表现不尽人意,但对于2023年的展望,旅游总体规模将出现显著增长,预计增幅154.7%,达到1.48万亿美元,其中国内游市场占据8090亿美元。此外,旅游相关的就业岗位数量也将有较大提升,预计增长率为18.3%,达到7440万个。


与全球数据相比,中国国内的旅游增长潜力巨大。在接下来的十年(2023-2033年)中,国内旅游总体GDP预计将增长达到4倍之多,就业岗位数量将持续增加,预计达到1亿个劳动岗位。



随后,Rodriguez女士对全球前十旅游经济贡献最大的城市进行了详细分析和展望。根据数据预测,中国将有四个城市跻身全球前十,它们分别是北京、上海、广州和澳门。在这些城市中,北京以预计达到773亿美元的旅游GDP贡献位居榜首。北京和上海两个旅游市场将成为全球最受期待的旅游贡献城市和经济引擎。中国的旅游市场,未来可期。



PART 03旅游产业分析与WTTC的贡献



在最后一个章节中,Rodriguez女士运用WTTC的数据和报告,为与会的师生们进行了行业分析。她对旅游行业的碳排放、可持续发展以及相关产业进行了详尽的现状解读,使在座的听众对全球旅游产业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



WTTC在推动女性平等方面也做出了巨大的贡献。2021年在墨西哥坎昆举行的WTTC全球峰会上专门设计了一个旨在为旅游行业内女性领导力发声的讨论环节和倡议,并得到了80多家大型旅游会员企业的大力支持。



结语


Rodriguez女士生动且数据详实的讲座给同学们带来了全球行业的最新资讯,让大家看到了旅游行业尤其是中国旅游市场在未来发展中的巨大潜力。最后,郑丹妮老师代表MTA项目对Rodriguez女士的分享和解答表示由衷的感谢,讲座在热烈的讨论中圆满结束。



 CopyRight © 复旦大学旅游学系·上海市邯郸路220号光华楼西主楼18-20层(邮编200433)
TEL:(86 21)6564 3667    FAX:(86 21) 5566 4027    E-mail:MTA@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