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旅游企业的海外并购之路:从安邦万豪竞购喜达屋谈起-复旦大学旅游学系MTA项目 旅游供给侧改革系列论坛之首场论坛暨复旦MTA公开课
发布时间:2016-05-25     浏览次数: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成为十三五时期中国经济发展的主旋律和风向标。旅游业既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领域,也是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的重要工具,作为消费类服务业的旅游业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宏观语境中,究竟该如何抓住机遇和应对挑战?为了回答这个问题,复旦大学旅游学系MTA项目将举办旅游供给侧改革系列论坛,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企业高管对旅游业内前沿问题及形势热点进行深入讨论和观点分享,旅游研究+市场服务的新模式,将使论坛的举办更有意义。

2016423日下午,复旦大学MTA项目、AHF亚洲酒店论坛和国元证券联袂打造的,以“中国旅游企业的海外并购之路:从安邦万豪竞购喜达屋谈起”为题的首场论坛在复旦大学学生广场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的嘉宾有HUBS1汇通天下总裁兼CEO、德尔集团执行董事、德尔国际董事总经理张滇先生;复旦大学管理学教授、前上海实业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钱世政先生;众信旅游副总裁兼上海众信旅游总经理韩丽女士;孖士打律师行上海办事处合伙人杨瑞锟先生;亚洲酒店论坛中心创始人、凤凰酒店顾问董事长陈恒先生;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潘健慧先生;复星旅游及商业集团投资分析总监胡娟女士;国元证券研究总监苏立峰先生等。复旦旅游学系专业负责人巴兆祥教授和MTA项目副主任吴本副教授负责本次论坛的主持。

张滇先生作为美国大型私募股权投资公司德尔集团的执行董事,策划并推动了锦江酒店集团对全球最大第三方独立酒店管理公司——美国州际集团的并购案,在锦江对法国卢浮酒店集团,铂涛以及最近维也纳集团的收购中也扮演着重要角色。对中国酒店业的海内外并购之路有很多独到观点与亲身体验。张滇先生指出,科学技术尤其是互联网的发展,对酒店业产生了颠覆的影响,以PricelineOTAAirbnb等非标准住宿为代表,市场上涌现了许多突破性的公司,使得单体酒店住宿的供应可以更好地传递出来,但是这对于酒店集团来讲影响是颠覆性的。“如果消费者在选择去住酒店的时候第一个想到的是OTA平台的网站而不是酒店自己的官网,会造成什么后果?会使得我们大量的酒店集团,像贴牌生产一样没有掌握核心技术即消费者入口。消费者入口由互联网公司所掌握的话,会使得酒店集团进入恶性循环。张滇先生认为,酒店集团不整合就没有足够的力量去应对OTA,全球兼并整合正是在此背景下产生。

在竞购喜达屋这一热点事件方面,张滇先生也有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喜达屋董事会决定出售喜达屋的首要原因是喜达屋品牌对消费者吸引力的下降。酒店品牌定位的基础是产品的差异化,喜达屋旗下十几个品牌实际上很难区分,差异化并不明显,这种规模化某一种程度上是一种同质化。除了W酒店处于时尚前沿,比较有吸引力之外,其他老牌的酒店品牌比如喜来登虽有知名度但较难吸引新一代消费者。至于安邦为什么最后竞购失败,他认为有以下几点:安邦虽提出高价收购但喜达屋方面无法确认其有足够资金能力,对收购的真实性存疑;安邦在与喜达屋的协商中,其部分问题的回复与喜达屋的需求存在着不符;喜达屋还有可能把安邦作为一种备胎垫价从而获得更多的利益。

钱世政教授以复星集团在全球频繁收购和锦江集团收购法国卢浮酒店两个案例为引子,做了“读懂时代,拥有未来”的主题演讲。钱教授指出,复星集团收购托马斯库克旅行社及地中海俱乐部,是其“中国动力嫁接全球资源”的竞争战略的体现。中国动力即为中国的中产阶层,复星集团是根据中产阶层的需要去进行投资的。同时复星集团构筑以保险为核心的综合金融能力,通过中产阶级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嫁接全球的品牌与保险公司的资源形成一个基于互联网的闭环。钱教授通过对复星集团的股价变动、EPS等的分析,认为复星集团的战略获得了市场的认可;复星通过中国动力嫁接全球资源的战略,强调了体验至上、体验为王的体验经济,并以互联网思维,构筑以保险为核心的综合融资能力,从而并购成功。在锦江集团收购法国卢浮酒店的案例分析中,钱世政教授主要通过此来反面分析安邦集团为何会收购失败。锦江的战略目的是为了全球布局跨国经营以创造协同效应,通过收购卢浮酒店以利于锦江系在欧洲的布局和渗透,另外锦江母公司在境外上市也规避了中国的部分政策从而为收购提供了便利。除此之外,锦江的收购流程也另辟蹊径。传统收购流程是签备忘录、尽责调查、签框架协议、竞价投标、签合约、股权交割依次进行,而锦江为了防止其他集团插足,其协议转让流程为签保密协议、尽责调查、竞价谈判、签转让合同、股权交割依次进行,并且设违约条款以进行风险控制。最后锦江通过资产套现、定向增发、内存外贷多渠道筹资,配以其另辟蹊径的收购流程成功收购了法国卢浮酒店,使锦江在其全球布局跨国经营的竞争战略中再进一步。相比锦江,钱教授认为,安邦集团的战略目的、结算交割方法、尽责调查都有不足之处,因此安邦最后对喜达屋的收购戛然而止是明智的。

众信旅游副总裁兼上海众信旅游总经理韩丽女士则从安邦竞购喜达屋案,谈众信旅游的海外布局。韩丽女士认为,与安邦集团收购喜达屋主要是从投资收益的角度考虑不一样的是,众信在海外的投资更重要的目的是围绕众信的业务掌控关键资源。韩丽女士表示,众信旅游是一个出境旅行的综合运营商,海外布局目的主要是围绕旅游产业链进行关键资源的掌控,如在热门旅游目的地投资酒店、酒店式公寓、民宿等。众信针对不同类型的游客也会分别去掌握不同的资源。游客可以分为团队游客和自由行散客,针对团队游客,众信对一些国外汽车公司进行投入并关注经济性用房和订房中心,从而使得团队采购成本更低;针对自由行游客,众信收购了当地一些巴士观光和地接旅行社,并围绕一日游、两日游、经典门票的单订等进行碎片化布局,从而使得散客更自由方便地去选择、组合产品。除了针对不同类型的游客,众信还注重于签证,希望以签证为入口,成为最大的个签中心。韩丽女士最后表示,相比起携程、国旅、中青旅等注重地产和其他商业投资等,目前在旅游板块只有众信旅游和凯撒旅游是以旅游业务为主体的投资。众信旅游希望通过其围绕业务抓关键资源,全方位渠道整合的海外布局战略,发展成一个全方位投资、屹立不倒的旅行社。

作为孖士打律师行上海办事处合伙人,杨瑞锟先生从法律角度对于海外收购投资的法律环境作了简要分析。杨律师指出,近几年“走出去”的民营企业显著增加,增速快于国有企业,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在于,国有企业“走出去”的程序比较繁琐,多出了涉及到国资委以及资源评估、产业、股权登记等环节。杨律师认为,“中国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在外国竞标是存在劣势的。”现阶段自贸区的建立在一定程度上能够简便“走出去”的程序,但不能完全解决问题。除此之外,“外汇改革”也需要引起注意。从20156月开始,外管局把部分需要整合审批的任务交托给了商业银行,企业在获得发改委审批后,可直接到银行去接受审批。应该说,这是一项鼓励“走出去”的国家政策。但是,近期由于我国外汇储备下降,上海、天津等地都出台相关规定,加强跨境交易真实性的核实监督,企业需要提供更多、更明确的资料来证明交易真实、合法。如果申请金额超过5000万美元,则可能会被要求约谈。因此,在海外并购中,与外国企业订立合同需要为自己留下充足的空间。杨律师建议,在海外并购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国内外的法律环境差异;商业交易规则复杂,需要详细的专业指导;不同国家归属不同法系,需要在前期充分准备;此外,有很多条款是我国所特有的,如定金沒收或双倍返还原则、罚金,这在很多其他国家是不存在或无效的。


亚洲酒店论坛中心创始人、凤凰酒店顾问董事长陈恒先生对2015年全球酒店业并购大事件进行了盘点,并对2016年酒店投资趋势进行展望。陈恒先生表示,酒店业升值空间很大,是优质投资资源。2015年,酒店并购进入了新高潮,全球交易总额接近850亿元,年增长约为50%。陈恒先生盘点的2015年酒店并购案主要包括:复星集团收购Club MedREIT W.P. Carey收购毛里求斯爱必浓、锦江收购法国卢浮集团、万达收购悉尼地块建酒店综合体、万豪收购加拿大Delta酒店、安邦收购美国华尔道夫酒店、温德姆收购Dolce Hotels、黑石集团斥资13亿美元收购美三家酒店、文华东方联合财团收购Hotel Ritz、海航收购红狮酒店15%股份、阳光保险2.3亿美元买下纽约巴卡拉酒店、港中旅维景酒店收购英国Kew Green Hotels、基汇资本收购香港洲际酒店、黑石收购高端酒店Strategic hotels、锦江收购铂涛81%股份、首旅收购如家、雅高收购豪华酒店管理集团FRHI,以及万豪收购喜达屋。

陈恒先生也对国际酒店投资的趋势进行了数据分享,根据一些权威机构的预测,2016年全球酒店交易额将同比减少17%,接近700亿美元。其中,美洲地区交易额将下降20%,实现371亿美元,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交易额将下降15%,实现248亿美元,亚太地区交易额将下降8%,实现85亿美元。陈恒先生认为,拥有5001-15000间客房的酒店集团将获得最佳规模效应,是最主要的投资机遇。对于大部分投资者来说,拥有超过50000间客房的酒店集团价格过高、规模过大。预计2016年酒店业大量跨境交易活动仍占据较大比重,其中,中东、中国大陆、北美、亚洲等地区将成为主要的资本流出地区,欧洲、北美则依然是酒店资本流入最主要的地区。预计2016年,投资基金与私募股权将成为酒店交易中的主要买家,占比或将超过50%

最后一位演讲嘉宾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潘健慧先生从资本角度出发,对万、邦竞购喜达屋事件进行了分析。潘先生指出,资本的价值选择包括三种类型:一是产业链的整合,包括纵向的上下游整合,也包括地域、产品线宽度的横向整合,其目的是发挥协同效应;二是产业多元化的整合,这种整合目的在于实现最优利润杠杆配比,使企业规避行业经济周期的影响;三是金融投资,或者叫金融运作,其最终目的是获取资本收益。在第三种类型的资本运作中,掌握随时可以变现的良好现金流是至关重要的,因此,酒店、矿产资源、高速公路、商业零售、房地产等都会成为第三种资本投资所追捧的热点。潘先生从喜达屋资本集团创立喜达屋酒店集团的初衷谈起,认为从酒店集团的角度出发,出售喜达屋这样品牌良好、资源充沛的酒店集团或许是不明智的,但从资本运作的角度来看,这并不是一个独立事件,是喜达屋资本的价值选择。

安邦收购喜达屋酒店,其原因不外乎良好的品牌、优质的酒店资源、乐观的现金流,以及其全球布点有利于海外收购的布局。对于安邦的紧急撤回,外界主要有三个猜测,一是安邦未能筹措到140亿美元,二是收购触及保监会的相关红线,三是安邦有了新的并购目标。潘先生对上述市场猜测从资本目标、并购整合、国际收购流程及市场运作等角度进行了全新视野的解读与分析,并表示除了安邦有了新的并购目标这一猜测可能性很高以外,另外两个猜测有很多方面值得商榷。

潘先生进一步指出,喜达屋酒店集团是重资产企业,它的价值需要将全球几千家酒店捆绑在一起才能发挥其品牌效应。对于资本运作方来说,安邦要做的不是运营管理,而是资本运作,但显然,对于喜达屋来说,拆零出售相对来说都是困难的,而收购一家如此重资产的酒店集团似乎会在中短期内对安邦的现金流产生拖累。因此,对于安邦而言,喜达屋酒店并非资本的最优选择,其退出极有可能是因为有了新的收购目标。相反,万豪的目标是成为全球第一大酒店管理集团,这要求万豪要将整个酒店行业的价值链发挥到极致。收购喜达屋可以使得两个酒店集团的忠实客户计划互通,实现资源共享,对于减少价格促销、提升整体盈利能力、发挥协同效应具有重要意义。

论坛互动环节,六位演讲嘉宾以及复星旅游及商业集团投资分析总监胡娟女士、国元证券研究总监苏立峰先生一起来到台前回答观众提问,就观众提出的中国旅游企业海外并购过程中的一些问题进行了探讨,现场气氛极为热烈。

最后,应主持人的邀请,各位嘉宾就“中国旅游企业海外并购之路”的话题分别给出了“金句”:

钱世政:基于本源思维找到有成长空间的项目;

潘健慧:旅游产业链整合要发挥协同效应,不要蝴蝶效应;

韩丽:做好自己的战略,做自己懂的事情;

胡娟:怎么样给你们快乐的旅行,我们就关注什么事;

杨瑞锟:从法律角度,走出去要换眼镜,把国外的视角戴上去考虑事情;

苏立峰:宏观政策是盘活存量,201617是并购重组的大年,会风起云涌;

陈恒:战略第一,投资未来!酒店的资产流动起来,才实现最大的价值;

张滇:我们不知道我们不知道什么,我们要认识自己。



 CopyRight © 复旦大学旅游学系·上海市邯郸路220号光华楼西主楼18-20层(邮编200433)
TEL:(86 21)6564 3667    FAX:(86 21) 5566 4027    E-mail:MTA@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