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TA开放课堂 | 肖潜辉:中日旅游——现状与未来
发布时间:2016-01-12     浏览次数:

2015年11月12日上午,上海春秋国旅的总经理、复旦大学旅游管理专业兼职教授肖潜辉先生受复旦大学旅游学系之邀,于光华西主楼1801报告厅为MTA学生们带来了一场题为《中日旅游:现状与未来》的公开课。



肖潜辉教授在现场


公开课由复旦大学旅游学系巴兆祥教授主持,教室内座无虚席。复旦大学的老师和学生们踊跃参与讨论,肖教授的睿智幽默引得现场笑声掌声不断。


巴兆祥教授主持会议


肖教授首先回顾了中日旅游近年来的发展历程。


从2011年4月日本大地震引发的福岛核泄漏开始,以及2012年的钓鱼岛事件,中日旅游跌入冰点。


自2014年底来,受到两国关系缓和的利好,中国游客掀起了一股赴日旅游潮。中国人“爆游”日本、“爆买”日货的事件多次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2015年,中国赴日旅游人数将首度超过日本来华旅游人数,中日旅游关系将迎来历史上的转折点。


对于这一现象产生的原因,复旦大学的老师和同学们积极地展开了讨论。


肖教授肯定了大家的观点,并加以总结,提到了日元贬值,签证放宽,航空运力增加,日本政府大力支持,日本制造的良好口碑等多重因素的影响。


现场同学


随后,肖教授将大家的注意力引到了中国游客的文明旅游问题上。


他通过多方渠道,客观地了解到了日本居民对于中国游客蜂拥而至以及不文明行为的看法,以及赴日游客对日本居民的看法。


总的来说,日本居民对中国游客的表现较为友善和宽容,中国游客满意度高,多数表示有意愿再次前往


肖教授认为,旅游能够软化对立,减少误解。他非常赞同日本政法大学赵宏伟教授的观点,认为开展民间公共外交是解决中日矛盾的最佳途径,而双边旅游在此过程中将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最后,肖教授也指出,在此次赴日旅游潮中,获益的不仅仅是日本的企业和居民,相当多的中国企业,如旅行社、航空公司以及其他企业和个人投资者也在这一浪潮中获利。


因此,他又抛出了“赴日潮还能持续多久”这个话题,再次引发了老师和同学们的热议。整个讲座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结束,同时也给每一位在座师生增添了新的领悟与思考。



 CopyRight © 复旦大学旅游学系·上海市邯郸路220号光华楼西主楼18-20层(邮编200433)
TEL:(86 21)6564 3667    FAX:(86 21) 5566 4027    E-mail:MTA@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