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MTA团支部“传承五四精神,看好八连风采”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07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五四运动是中国近现代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个重大事件,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追求民族独立和发展进步的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今年是“五四运动”爆发的第102年,我们年轻一代自当继承革命先烈之志,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前途、同民族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

为纪念五四运动,429日下午,旅游学系旅游管理专业硕士生(MTA)团支部组织本支部的同学们并邀请新闻学院2020专硕第四团支部的同学们一同前往“南京路上好八连展览馆参访,追寻八连闪光足迹,发扬好八连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精神,传承五四宝贵精神财富。



八连简介

八连的前身是华东军区特务团四大队辎重连,19478月在山东省莱阳县城组建,在诸城进行新式整军和开荒生产,先后参加胶东保卫战、潍县战役、济南战役和淮海、渡江、上海战役。官兵们前仆后继、英勇杀敌、屡立战功,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做出了贡献。

1949年上海解放后,八连从销烟弥漫的战场来到了热闹繁华的南京路,同其他兄弟连队一起警卫上海。他们在出色地完成了警卫、训练和生产等项任务的同时,谨记毛泽东同志“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的教导,身居闹市,一尘不染,勤俭节约,克己奉公,热爱人民,助人为乐,在南京路上树立了一面光辉旗帜,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赞扬。



展馆参访



跟随八连部队讲解员的步伐,团员步入展厅。展厅入口陈列着党的五代核心领导人接见八连的照片以及领导人留下的寄语。好八连天下传中,透过好八连建设发展过程中的种种事迹,团员们看到了一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人民军队


油画《送子参军》《不吃莱阳一个梨》《雨中行军》《战前动员》

《不扰民宿街头》                 《拒腐蚀永不沾》


为了培养官兵艰苦奋斗作风,八连教育干部战士桌椅板凳坏了自己修,头发长了自己理,鞋子衣服破了自己补,官兵们自制的“三箱”——理发箱,木工箱,补鞋箱以及三件宝——针线包、纸糊信封、草鞋。因此,当时在部队里流传着一句话,南京路上好八连的一件衣裳,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

“三箱”                             “三件宝”

图为八连官兵为人民服务时的场景


伴随着话剧《霓虹灯下的哨兵》演出,“南京路上好八连”的事迹走进千家万户。岁月的流淌,抹不去精神的传承;时代的光芒,为英雄传人增添新的风采。


霓虹等下的哨兵》主创吕兴臣使用过的书稿、眼镜和钢笔


1963425日,南京路上好八连被正式命名,许世友代表国防部和南京军区向好八连授旗,并指出四个字:不准抹黑。现在这面旗帜已成为展览馆的镇馆之宝。在一层的荣誉殿堂中,记录着好八连被正式命名过后获得的荣誉,陈列的各项证书和锦旗在展馆中熠熠生辉。新的历史时期,八连官兵以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为己任,用艰苦奋斗精神推进连队全面建设,不断实现新的跨越。


时代在变,部队的任务在变,但是八连的变化中艰苦奋斗的传统和精神却始终没有变。好八连一边继承老传统,一边开创新局面,以超常的速度完成了任务转型。好八连的精神并非成为了历史,而是相传至今,定期组织活动为基层人民服务对生活存在障碍的居民进行扶持,这支军队继续发扬好八连的优良传统。

本次“传承五四精神,看好八连风采”主题参访团日活动,团支部的同学们真切感受到八连的精神风貌,收获颇多。

MTA支部的连嘉颖表示:“通过今天对纪念馆的参观,让我对八连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八连官兵时刻谨记‘纪律好如坚壁,军事好如霹雳,政治好称第一’的要求,也是我们青年一代需要时刻牢记且不断发扬的!”

MTA支部的仝晶晶说:“无奋斗,不青春。我们青年一代应该学习和发扬好八连勤俭节约、自立自强、艰苦奋斗的宝贵精神,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奉献出属于自己的力量。

在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结合五四运动以来的历史,深入研究五四运动倡导的爱国、进步、民主、科学思想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大意义。作为新时代青年,同样要传承宝贵的八连精神,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思考在旅游行业如何真正做到将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如何真正为人民服务,为八连的红色基因赋予新的时代内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源:复旦大学旅游管理专业硕士(MTA)团支部


 CopyRight © 复旦大学旅游学系·上海市邯郸路220号光华楼西主楼18-20层(邮编200433)
TEL:(86 21)6564 3667    FAX:(86 21) 5566 4027    E-mail:MTA@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