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MTA移动课堂——理想中课堂的样子
发布时间:2019-02-01     浏览次数:

      在校园待得久了,需要在实践中寻找灵感;在实践中待得久了,就需要回到原点思考一下方向性的问题,正如MTA的理念和要求一样,移动课堂真实地践行了自由、快乐、智慧的体验和学术的完美融合,这就是理想中课堂的样子。初夏6月,MTA这个优秀团队的老师和学生精心组织的移动课堂如期出行了。

走进上海历史博物馆

——看遍上海上下六千年

  

       2018610日上午,复旦大学MTA师生一行33人在主任孙云龙,以及王莎、薛岚老师的带领下,前往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参观学习,并与上海历史博物馆馆长胡江等进行了座谈交流。

      位于南京西路黄陂中路口的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上海跑马总会大楼成为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的新家。上历博遵循以城市史为脉络,以革命史为重点的原则,全面梳理了上海历史脉络,展现了城市发展各个历史时期的重要节点和重大革命历史事件。

      作为优秀历史建筑建筑本身,上海跑马总会大楼同样见证着上海的历史与变迁,先后历经了跑马厅、上海博物馆、上海图书馆和上海美术馆,印刻着这座城市演变过程中极为重要的文化内涵,也承载着几代上海人的记忆与梦想,是一座专属于这座城市的博物馆。

      领略上海的前世今生后,师生们对上海简史互动墙、汇丰铜狮原件、耗时10年制作的黄杨木雕百子大礼轿等展陈无不留下深刻印象。

      在稍后的座谈交流中,上海历史博物馆馆长胡江对复旦大学MTA师生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同时对上历博新馆的筹建过程、展陈特色、多媒体互动技术的博物馆应用等方面做了详细的介绍。

      孙云龙主任在座谈中表示,上海历史博物馆是复旦师生了解上海历史、了解光荣革命传统的重要窗口,是MTA学员丰富的校外课堂资源,感谢胡江馆长的亲切接待。同时提议双方在旅游人才培养与不定期的互动交流方面建立持久合作机制,共同为上海打造世界著名旅游城市添砖加瓦。

  

  

(供稿人:2017级复旦MTA全日制学生沈梁晶)

  

  

  

  

抢看吴淞口港客运新楼

悠享赛琳娜号罗马假期

  

 

  

  

      2018630日,本学期MTA第二场移动课堂走进吴淞口国际邮轮港(简称吴淞口港),现场师生们不仅抢目睹了将于713日试运营的吴淞口港客运大楼,还登上了停泊靠岸的歌诗达赛琳娜号邮轮,感受来自意大利制造的邮轮之匠心。

  

01  揭开吴淞口港的成就与野心

  

      本次移动课堂第一课2018级非全日制新生,吴淞口码头经营管理部总监彭兆韵分享吴淞口港取得的一系列成就:目前该港已是亚洲第一大邮轮母港,跃居世界第四;2017年吴淞口港岸基供电项目获得中国船级社符合证明;同年成功开展了货柜转运业务,完善了邮轮母港功能。更耀眼的成绩是,自2011年正式开港至2017年止,共计接待靠泊邮轮1628艘次,旅客吞吐量累计达到933.25万人次。

  


      基于出色的接待成绩以及良好的发展形势,预计2018年邮轮与旅客接待量将分别突破2000艘次与1000万人次,2018713日,吴淞口将正式开启三船同靠运营新纪元。随着二期工程竣工,今年下半年,邮轮将实现四船同靠,达到年接靠国际邮轮800艘次--1000艘次的运营能力。

      不错的成绩给了吴淞口港誓将成为国际一流邮轮母港的底气,建设以人为本的快乐港口、高效便捷的智慧港口、低碳环保的绿色港口、与相关方互惠互利的共赢港口以及引领全国邮轮产业的示范港口。

  

  

      目前吴淞口港正启动东方之睛商业规划,该规划将休闲、等候、餐饮、办票功能进行组合,形成多功能、高效率、复杂而统一的综合体,以提高港口服务水平及宝山区邮轮接待水准。

      随后MTA师生参观了将于713日试运营的客运大楼,彭兆韵详细解说了平日游客进出关动线设计与高峰期游客进出关动线设计的区别与特点,带师生们率先体验了国际先进水平的通关线路,干货满满。

  

  

02体验赛琳娜号级画风

      抢先目睹吴淞口港客运大楼后,MTA师生们前往近在咫尺的码头,准备参观目前歌诗达邮轮公司常驻中国母港中最大的一艘船——吨位达到11.45万吨,拥有1500间客房、最多可容纳3700余人的赛琳娜号。

 

 

      赛琳娜号隶属于意大利歌诗达邮轮公司,歌诗达邮轮于2006年首次开启以中国为母港运营的国际邮轮航线,成为首家进驻中国的国际邮轮公司。

      此行主要参观赛琳娜号35楼的室内游玩区域,船上马来西亚籍船员Tommy热情地招待了MTA的师生。船内随处可见以传说中诸神命名的游乐场所,比如宙斯大剧院,设计源自罗马竞技场,可同时容纳1000多人,据介绍这里每天至少安排两场歌舞表演,航程期间表演内容每天不重样。

 

 

      行至五楼,可见独具特色的万神殿大堂,垂直跨越船上11层甲板,设计灵感来自罗马帝国时期建造的罗马万神殿,古典神话中的诸神腾云驾雾而来,颇为壮观。

      夜幕降临时,太阳神阿波罗酒吧是格外热闹的,这里会安排各种狂欢节以及一些舞蹈课程。与太阳神相对应的月神休闲中心也是游客休憩的绝佳场所。

  

  

 

      本次移动课堂由复旦大学MTA项目主任孙云龙带领,复旦大学MTA2017级非全日制学生孙毅、2018级非全日制学生彭兆韵精心安排,带给MTA学生一场寓教于乐的罗马假期

  

  

(供稿人:2017级复旦MTA非全日制学生孙倩灵)

  

  

  

海洋量子号的思考

——学术研究与邮轮体验的结合

  

      201873日上午,17级全日制MTA学员统一着装,在巴兆祥老师、吴本老师、郭旸老师、王莎老师的带领下,踏上了期待已久的新一次移动课堂之旅,这次的目的地是位于吴淞口国际邮轮码头的海洋量子号邮轮。

  

  

      本次移动课堂的随堂老师是我们即将入学的2018级非全日制的MTA学员彭兆韵,他向我们介绍了皇家加勒比邮轮及吴淞口国际邮轮港的发展近况。今日登上的是一艘16.8万吨的海洋量子号,定位主打来自未来的科技游轮,有甲板冲浪、跳伞、攀岩等各种极限运动,还有北极星、机器人酒吧这样的高科技设备。它同时可以承载约1600名工作人员与4700名乘客。

  

  

      在参观过程中,老师们和同学们对邮轮行业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平时接触邮轮的信息基本上只有通过课上的案例讨论及网上的资料信息,今天同学们亲临实地来感受邮轮的各项硬件、软件设施及管理标准,达到了移动课堂的真正目的——理论学习与实践认知相结合的教学初衷,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

  

  

 

      半天的邮轮参观也引发了同学们的思考,如何抓住全域旅游的发展契机,推动沪上入境游产品创新,提升产品竞争力,早日实现上海建设成为世界著名旅游城市的目标。

可喜的是,随着上海旅游业的蓬勃发展,邮轮产业的逐具规模,2018年713日,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将正式开启可同时停靠222万吨邮轮和215万吨邮轮的总体泊位规模和旅客接待能力。由衷地期待着开发更多的邮轮入境游精品线路,加快邮轮港口及周边功能项目布局,充分发挥现代邮轮旅游在旅游业的拉动作用。

  

  

(供稿人:2017级复旦MTA全日制学生张冰茹)

  

  

  

  

  

      随着我旦同学的介绍,本学期的移动课堂结束了,回首之间仍然想起曾经课堂中老师在讲着如何把上海打造成具有影响力的国际旅游城市,今天我们就了解了上海的前世今生,想要看清未来先要了解历史!曾经在图书馆看了多少关于邮轮旅游的中外文献,今天切实地明白了旅游体验与主观幸福感之间的关系消费者行为与邮轮经济”…….知行合一,应该就是如此了!作为复旦MTA的学生是幸福的,幸福感来自于我们课堂都是理想中的样子,对未来我们充满期待,梦想总会实现!

(统稿人:2017级复旦MTA全日制学生霍莹

摄影:2017级复旦MTA非全日制学生王佩

    2017级复旦MTA全日制学生刘德龙)

  

 CopyRight © 复旦大学旅游学系·上海市邯郸路220号光华楼西主楼18-20层(邮编200433)
TEL:(86 21)6564 3667    FAX:(86 21) 5566 4027    E-mail:MTA@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