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MTA精英讲座 | 云深不知处,致远见康藤——帐篷营地的可持续旅游实践
发布时间:2019-01-22     浏览次数:

2018年6月9日晚上六点半,在光华楼西主楼1801报告厅,来自康藤的联合创始人兼CEO唐素君女士,为大家带来一场刷新各位可持续发展观念的讲座。



唐总先后供职于两家国际知名律师事务所,基于对旅游的热爱,她毅然辞职,全身心投入到帐篷营地的运营当中。2009年,康藤品牌诞生,2013年建成第一个帐篷营地——康藤·格拉丹帐篷营地,至今已运营了三个位于世界级的旅游资源的帐篷营地。可持续发展是如何体现在帐篷营地建设和运营之中的?围绕这些问题,唐总以实例向大家讲述了帐篷营地的故事。




截止2018年,康藤已建成三个营地,分别位于丽江的康藤·格拉丹帐篷营地、位于红河世界文化遗产哈尼梯田之畔的康藤·红河谷帐篷营地和位于腾冲的康藤·高黎贡帐篷营地。这三个营地的建设与运营,从头至尾落实着可持续的理念,其可持续的核心,主要包括几个方面:第一是自然资源的保护与可持续,第二是人文资源的传承与可持续,第三是企业运营的可持续。尽管这些概念并不新颖,但其实施过程却对公司的专业性提出了极高的要求。



自然资源保护与可持续方面,唐总以高黎贡营地为例进行了解读:为了保护当地生态,尽量减少对自然的干扰,该营地采用了全高架栈道的设计,且架高9-10米,最大程度减少对当地的影响,主要体现在:相对隔离动物与人类的活动空间、限制开发规模、限制施工强度。以限制施工强度为例,如果是地面施工,各种管道铺设、房屋占地会对地表植被产生重大影响,而高架之后,管道架空在栈道下方,不进行地面施工,栈道也仅需要占地面积很小的多个支点,极大的避免了对地表的破坏。



人文资源保护与可持续方面,红河谷营地采用当地夯土工艺,通过雇佣的经济杠杆,促使当地人进行文化传承,同时,康藤还计划提起倡议,通过客人对红米的认购活动,支持当地梯田的保护和传承。


企业运营的可持续并非仅指公司的财务方面可持续,而是更强调项目对当地社区的融入和对文化遗产、环境效益等多方面内容的整合与保护。支持社区发展,带动客人对贫困地区的关注和帮助;强调社区与目的地发展的关联性,教育社区居民的环保意识,提高环保的居民参与度;雇佣当地员工,给予他们平等机会,在建设营地的同时,还为居民建设了前往农田的步道,让居民在预约后也可以免费参观营地,提高社区参与度与发展水平。



旅游目的地的可持续发展,离不开经营者、旅行者和当地居民的共同努力。这次讲座,让大家从多个角度重新认识了可持续发展,对于未来旅游目的地的建设,很有启发意义。


旅游目的地的可持续发展,离不开经营者、旅行者和当地居民的共同努力。这次讲座,让大家从多个角度重新认识了可持续发展,对于未来旅游目的地的建设,很有启发意义。

  

  

  

(供稿:2017级复旦MTA非全日制学生 狄伟超 

摄影:2017级复旦MTA全日制学生 朱亚陵)

 CopyRight © 复旦大学旅游学系·上海市邯郸路220号光华楼西主楼18-20层(邮编200433)
TEL:(86 21)6564 3667    FAX:(86 21) 5566 4027    E-mail:MTA@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