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MTA精英讲座|“爱与AI”——科技让酒店更有温度
发布时间:2019-01-19     浏览次数:

2018年12月8日晚,在这个寒冷的初雪夜,光华楼1801进行了一场温暖人心的讲座“爱与AI”。我们有幸邀请到华住集团的CEO张敏女士为我们解读“科技让酒店更有温度”。本次讲座由华住校企合作部门与复旦大学旅游学系联合举办。


华住集团 (NASDAQ:HTHT),是中国领先的多品牌酒店集团,在全国380多座城市,运营超过4000家酒店,并拥有80,000多名员工。自2005年创立以来,华住始终以专业而高效的智能化管理系统,专注于为客户提供高品质和多元化的住宿和出行体验,成就美好生活。

  

讲座在小麦(郭旸)老师的热情主持下开场~





华住情况介绍


以“成为世界级的伟大企业”为愿景的华住集团,已经成为中国发展最快的酒店集团之一。2010年,华住集团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目前,集团位列美国Hotels杂志公布的全球酒店集团排名第9位,旗下汉庭品牌连续五年荣登BrandZ最具价值中国品牌100强。

  

华住集团业务面覆盖广泛包括酒店、公寓、咖啡、员宿等,满足从商务到休闲的个性化需求。RevPAR 持续11年领先,盈利能力远超同行。



爱?和我有关系吗?

酒店的本质,其实是人的关系,迎来送往。华住集团目前有8万名员工,这个行业关涉到很多人的生活,而酒店业所从事的正是需要温暖人心的事业。

  

当下中国人的状态表面上是物质丰富、独立自主、万众创业、国力强盛,其内层确是不堪重负的孩子、以自我为中心的年轻人、成功与失败的竞技场和缺少安全感的晚年。我们面对的尴尬是爱美、怕死、缺爱。缺爱是社会上一种普遍的饥渴。

  

那么什么是爱呢?是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的母爱?是情人眼里出西施中赞赏、接纳的情爱?还是泰坦尼克号中海誓山盟的自我牺牲的真爱?其实我们在爱的态度和能量上是缺失的,每个人都希望能够得到更多的爱。而爱,是活水的源头。



华住——将爱进行到底

华住的使命:成就美好生活。2019年华住的主题是将爱进行到底

  

爱干净,住华住的几件小事:

  

1. 定制了单次可以消毒4个杯子的小型消毒柜放在清洁阿姨的布草车上,做房间时就可以同步消毒杯子,不仅提高了效率,也使每一个入住的客人都可以安心的使用杯子。

2. 在全季,阿姨会提前将房间热水烧好,使客人进门就可以喝到温度适宜的温开水。

3. 汉庭的大堂休息区及厕所对所有人开放。


做酒店就是在传递爱,华住的服务信条是待客如亲友。


AI华住

华住是个以技术为内核的公司,这体现在优异的数据表现上,例如,华住集团的全季酒店GOPGross Operating Profit率为76%

  

AI目前能做的工作有重复性的、规则可预设的、不需要主观能动性的、擅长信息传递和处理。AI暂时还不能做的工作有非重复性的、规则难以固化或预设的、需要主管能动性的和战略性的决策。

  

为什么酒店要做AI呢?因为被服务的人在增加,干服务的人在减少,酒店很缺人。



AI将在酒店,大规模应用!

  

华住在AI方面的应用有:

  

1.智能客服:华小二(已使用434万次);

2. 自助入住:华掌柜(已办理1140万人次);

3. AI技术传递爱:华小爱;

4. 礼宾机器人;

5. 全自动收益管理:自动调价;

  

华住实现全行业最低人房比0.18(3星级通常在0.3-0.4;5星级通常在1以上)好评率领先同级。

  

Q&A环节

在张总的讲述结束后,大家意犹未尽,纷纷起身发言提问,就“机器人是否能取代人与人交往时的人情味”;“如何让酒店业的从业人员更有职业自豪感”;“酒店投入成本加入AI后,是否能获得预期收益”;“如何减轻酒店服务人员的技术焦虑感”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沟通与讨论。张总还为现场提问同学颁发了季琦先生的《创始人手记》。








并有2006届复旦旅管毕业生朱逸慎学长现场助阵,他目前是华住集团收益管理高级总监。



本场讲座最后由华住HRSVP何冰樱女士分享关于华住人才的TOP100计划。



非常感谢张总及华住管理团队为我们带来的精彩讲座!~

  

(供稿:2018级MTA全日制学生 郭晶晶)

 CopyRight © 复旦大学旅游学系·上海市邯郸路220号光华楼西主楼18-20层(邮编200433)
TEL:(86 21)6564 3667    FAX:(86 21) 5566 4027    E-mail:MTA@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