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MTA精英讲座|春秋IT创新之路及面临的挑战
发布时间:2019-01-19     浏览次数:

2018年的最后一个工作日,复旦大学MTA的同学们有幸迎来了春秋集团CTO邱仲,为大家分享春秋IT创新之路以及面临的挑战。此次讲座由复旦大学旅游学系郭英之教授主持。




邱总首先表达了他来到复旦的欣喜之情,随后与同学们进行了一些关于春秋集团的互动,并由此展开4个方面的分享。


01行业痛点

邱总作为春秋集团的CTO,从一开始就表达了他对于行业居安思危的态度。他认为,目前旅游行业的痛点主要有以下几点:行业进入门槛低、竞争激烈、利润率低;电商业务的进入成本越来越高,专业度要求高;行业的信息化更新迭代的速度快,新思维,新趋势频频出现。因此,如何面临目前的挑战,把握机遇,是从业者需要共同面对的问题。



02春秋集团概览


邱总表现出了作为一个春秋人的骄傲和自豪。确实,春秋集团从上世纪80年代创立春秋旅行社到2004年成立春秋航空,再到2015年春秋航空A股上市,短短30年间,春秋集团成为了航空净利润率达业内第一、旅游业务全面覆盖、200多亿年营收、拥有近万名员工的行业巨头。邱总自豪地告诉大家:春秋航空的初心就是让更多的人能够乘坐飞机出行。

  

2017年,春秋航空的准点率达到国内第一,并成为第一家在发达国家成立航空公司的旅游集团。


03春秋的信息化历程

上世纪90年代中期,春秋建立了中国旅行行业第一个分销系统,自主研发NOVELL散客售票软件系统,发展网络代理商,建立包机+网络的分销模式,春秋得以快速发展;

  

2005年,春秋自主研发电子商务系统,销售系统,离港系统,春秋得以实行低成本航空模式;

  

如今,春秋积极把高科技结合到机场服务当中,助力虹桥机场智慧服务,T1B航站楼已经成为启用全自助乘机流程的航站楼,其自助流程比例达全国最高;

  

未来,春秋集团将继续进行创新探索:人工智能、智能化营销、场景化服务机器人和区块链都将成为春秋在信息化道路上研究的方向。




04春秋的创新实践

基于目前信息化发展的速度之快,邱总给予了同学们以下几点建议:

  

1. 我们目前处于商业全面拥抱互联网、拥抱新技术,全面创新而又人人自危的环境中,各位要让自己成为参与者,而不是旁观者;

  

2.互联网带来的业务模式完全不同于传统行业,数据和算法成为了新焦点;

  

3. 在旅游行业,互联网原生企业通过建立平台和掌握数据,逐步建立了新的细化分工,重新塑造了企业之间的关系;传统经营环境已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如何改变自身、如何建立与新参与者的关系、如何抓住机遇建立新优势,是摆在每个航空公司面前的重大课题;

  

4.互联网化是公司的重要抓手,其对于公司而言是必选项,并且其转型本质是业务转型,需要整个公司至上而下的转型策略;数据和算法是互联网化转型的核心,数据的处理和运用应该与业务流程紧密融合,自动执行。


随后,邱总就创业企业的创新、渠道、电商组织、电商渠道、信息化建设方面给出了深刻的见解,并在Q&A环节对同学们关于运营规划、系统升级、营销模式和分销渠道等一系列问题一一作答。






最后,邱总表达了他对于信息技术的态度:IT的目的是用于支撑业务的发展,将技术优势转变为更为持久的优势,使企业拥有核心竞争力,是互联网公司要思考的问题。


供稿:2018MTA全日制学生何忻

摄影:2018MTA全日制学生范一林

 CopyRight © 复旦大学旅游学系·上海市邯郸路220号光华楼西主楼18-20层(邮编200433)
TEL:(86 21)6564 3667    FAX:(86 21) 5566 4027    E-mail:MTA@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