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中国酒店业的春天——华住酒店集团CEO季琦在复旦大学的讲座
发布时间:2013-06-07     浏览次数:


6月2日上午,复旦旅游学系有幸邀请到华住酒店集团创始人兼CEO季琦先生,为复旦旅游管理的同学们带来了题为“季琦视野下的中国酒店业”的精彩讲座。“我不是做酒店业的,我是做企业的。”这句话季琦先生在讲座中提到过三次。他就是怀着这样的雄心成就了华住酒店集团今日的霸业。

季总说:“成功是偶然的,失败是必然的。”季总无疑是成功的:创建携程旅行网,30个月上市;开创“如家”经济型连锁酒店品牌,三年跃居中国酒店业“前十”;2005年,新开创“汉庭”,成长为今天的华住酒店集团,2010年2月就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是怎样的偶然造就了这令无数创业者艳羡的成功呢?季总的答案很简单:天时、地利、人和。

天时。中国酒店业历经了政府接待,外资主导市场化,集团化民营企业三个重要阶段,现正迈向寡头化、全球化时代。中国酒店连锁业自2005年开始呈现几何化、规模化快速增长。上世纪60年代出生的季琦生逢其时,正如季总自己所言:中国过去的十年给我们这些年轻人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体制红利以及市场红利是自己三次创业的主要成功因素。

地利。中国到2020年将会成为全球最大旅游目的地,这样的市场需要大量的酒店为其服务,我们目前10%的酒店连锁化只有美国的五分之一,这就意味着在接下来的几年内,我们市场需要更多的连锁化酒店。目前以如家、锦江集团、7天、华住、首旅为代表的中国酒店5大巨头肩负着这个时代的伟大使命。

人和。季总说:“我一直说我的搭档是弥补我的不足,要么是技能的不足,要么是我的时间和精力的不足。我们是作为一个整体来看的。我从来没有把他们看作是我请来打工的。”季琦的创业团队是截然不同的类型的人在一起。他的目标就是实现“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快乐地成就伟大的事业”的理想。

季总的“天时、地利和人和”,蕴含了无数的心血与激情,让当天听讲座的同学们像打了鸡血一样兴奋,台下正创业与即创业的同学们蠢蠢欲动。在旅游市场的寒流中,我们俨然看到中国酒店业的春天。


                                                         

撰稿人:王海婷(2012级MTA学员)


 CopyRight © 复旦大学旅游学系·上海市邯郸路220号光华楼西主楼18-20层(邮编200433)
TEL:(86 21)6564 3667    FAX:(86 21) 5566 4027    E-mail:MTA@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