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建敏:锦江酒店业的海外并购和第三方管理
发布时间:2012-05-17     浏览次数:


2012年4月22日,上海锦江国际实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兼副董事长、复旦大学旅游学系兼职教授于建敏女士,在复旦大学旅游学系报告厅举办了一场名为“锦江酒店业的海外并购和第三方管理”的讲座。讲座由复旦大学旅游学系副教授吴本老师主持。

于建敏教授简单回顾了自己早年的经历以及与复旦的个人渊源,之后便开始进入讲座主题:锦江酒店业的海外并购和第三方管理。首先,她介绍了锦江酒店集团海外收购的一个具体案例:2010年3月18日锦江酒店集团与德尔集团对州际酒店集团的联合并购。于建敏教授详细地阐述了收购主体(锦江酒店集团和德尔集团)和被收购方(州际酒店集团)的发展历史和现状。

接着,于教授就“第三方管理”和“品牌直接管理”作了比较。她认为第三方管理效益通常较好,原因是管理方具有较强的财务中心,并高薪聘请酒店专业人才,提升了管理水平。同时,比较关注业主利益,同一家管理公司针对不同酒店会有个性化定制管理。在世界各大顶级酒店集团中,如希尔顿、万豪、喜达屋、洲际等,由第三方管理的酒店数分别占其酒店总数的55%--86%。相比较而言,品牌管理则更加注重品牌标准、品牌价值以及所拥有的客户资源。通常,酒店集团不会把自己最顶级的品牌交给第三方管理。

同样以锦江酒店集团与德尔集团并购州际酒店集团为例,于教授又详细介绍了酒店并购的过程、方式以及并购后的整合运作,分析了锦江国际集团海外并购的原因:近年来国内出境游发展迅速,为锦江国际集团拓展海外市场创造了条件。锦江国际集团想以此为契机,发展海外酒店,打造国际品牌,同时培养国际化人才。考虑到锦江酒店在国内运营方面经验较多,而海外资本运作的经验较少,因此,通过与有经验的海外资本力量联合并购,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

最后,于教授简单介绍了锦江国际集团未来的投资和收购战略,即通过国际化战略提升集团的核心竞争力,实现“全球布局、跨国经营”和做响做强民族品牌的目标。她同时强调了此次境外并购的成功经验,一是符合国家发展战略并与上海国资战略高度契合,二是获得中国和当地政府大力支持,三是选择了合适的模式、途径和时机。

 CopyRight © 复旦大学旅游学系·上海市邯郸路220号光华楼西主楼18-20层(邮编200433)
TEL:(86 21)6564 3667    FAX:(86 21) 5566 4027    E-mail:MTA@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