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兆祥、沈祖祥:世博会、迪士尼助推上海旅游
发布时间:2011-01-06     浏览次数:

世博会、迪士尼助推上海旅游

 

巴兆祥(复旦大学旅游学系教授)

  2010年上海世博会将是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将世界目光再次聚焦中国,特别是上海的又一大型节事活动。上海世博会对上海都市旅游发展有较大影响是可以肯定的。它的作用不一定具体表现在旅游利润上,而主要表现在上海都市旅游环境的改善上。具体而言,是完善与增强了上海旅游基础设施;原有的旅游资源得到了较好的整合;增加新的都市旅游资源;改善了上海的都市旅游软环境;积累了举办大型节事活动运营管理经验;提升上海的国际旅游目的地形象

  世博会期间的相对经济增量是可以预见的,但还有很多因素影响到世博会期间上海都市旅游业业绩,如入境参观者人数、世博会纪念品的销售额、社会治安、卫生安全,等等。还有世博会后永久场馆如何利用好,还是未知数,永久场馆对上海其它世博会和迪士尼设施的竞争性影响也值得进一步评估。

 

沈祖祥(复旦大学旅游系副教授)

  迪士尼的“中国意义”有二:一是迪士尼的“国家战略”意义。迪士尼落户上海,是一种国家战略。它与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的加快旅游发展决议,以及海南的国际旅游岛建设,是国家进行经济结构转型的一种战略布局和思考。

  二是迪士尼的“历史转折”意义。迪士尼来到中国,在中国旅游发展史上具有转折性的里程碑意义。它是中国实现由世界旅游大国向世界旅游强国释放的一个有力信号。

  因而,迪士尼不只是一个项目,而是一种战略,其意义也不只在上海,而在于国家战略。

 CopyRight © 复旦大学旅游学系·上海市邯郸路220号光华楼西主楼18-20层(邮编200433)
TEL:(86 21)6564 3667    FAX:(86 21) 5566 4027    E-mail:MTA@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