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祖祥:非凡之道促商丘非凡之旅
发布时间:2011-01-06     浏览次数:

非凡之道促商丘非凡之旅

沈祖祥

 

  通过调研和考察,我认为商丘旅游的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还不高,商丘旅游的定位还没有在商丘城市的定位中凸现出来,商丘旅游的发展没有充分发挥自然资源、人文旅游资源相互交融的综合效应,在这种情况下发展旅游是非常艰难的。

  怎样发展商丘的旅游,应该是在创意中寻求发展,寻找中原文化骨子里的优雅味道,挖掘商丘文化独特的魅力。旅游发展靠的是智慧和创意,因此,一要洞察本质,要了解旅游是什么。旅游是一种时尚,我们对古典的研究,并不在古典的本身,而是看古代人的时尚是什么,是怎样倡导生活的。旅游是一场秀,旅游发展好的地方离开了秀,是没办法生存的。我们的游客消费主体都是什么人,我们处在商业社会,商业时代,人们需要一种大众文化,快餐文化,我觉得要把握旅游的本质是现代、时尚、活力。二要横空出世,彩绘宏伟蓝图。看了商丘的旅游,我觉得旅游的发展要看能不能横空出世,核心问题是形象定位的问题,旅游发展的蓝图构筑需要想象力,我谈一点建议:商丘旅游的发展要站在现实和未来的角度来考虑,从资源中找到未来的东西,商丘的资源和优势应该适度的放大一点,看一看,比一比,然后作出自己的定位。三要提炼核心价值,要标新立异。商丘的核心价值是文化魅力,要把商文化、火文化、汉文化等文化综合起来,提炼一下,找到与现代文化的结合点。四要做好流程再造工程。就是产品的发展布局问题,要对产品布局进行重新思考,能不能考虑文化遗产廊道的概念,要通过廊道把众多的文化点穿起来,要颠覆传统,在空间布局上形成拳头,把商丘旅游资源的主流特色凸现出来,就有了冲击度,有了影响力。五要强化载体灵魂。文化旅游要的是新意而不是新境,就是要在现有文化资源中进行掘金,而不是制造新的东西。商丘目前旅游要追求几个标准,是好看、好玩、好懂。商丘旅游要发展一定要搞参与性的项目,注意力性的项目,如果没有这样核心的项目,商丘的旅游要发展起来很难。

    几点建议:一是建议商丘不要忽略庄子这个文化品牌,庄子在中国乃至世界的影响力是独特的、唯一的,这个要重点考虑。二是夏季在避暑和亲水上做文章,要把黄河故道、中原水城做好。三是芒砀山景区文化有了,景点也有了,下一步要做的是加快充实组装步伐,突出个性和色彩,不要叫文物旅游区,要进行功能转型,要向旅游度假区方向发展,形成文化旅游度假区。四是华商广场就是一个广场,没有多少看头,要增加能让游客体验和参与的文化元素。源远流长是一个成语,商丘做到了源远,流长没有做,火是在这里发明的,要和烟花联结起来。商丘的古文化能不能结合现代文明,能不能结合市场,是发展旅游要重点解决的。

 CopyRight © 复旦大学旅游学系·上海市邯郸路220号光华楼西主楼18-20层(邮编200433)
TEL:(86 21)6564 3667    FAX:(86 21) 5566 4027    E-mail:MTA@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