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安、天下安——2021级MTA全日制同学参加2021级历史旅游研究生党支部参访活动有感
发布时间:2021-11-17     浏览次数:



如何管理好城市核心区域的社区居民,丰富他们的生活,解决他们的问题?在创新创业为主的大型社区如何更好赋能城市大脑?云集哔哩哔哩、戴尔、IBM、腾讯众创等一线大牌公司的社区,如何有效拉进人与人之间心灵的距离?作为上海市选调生重点锻炼的基层社区,拥有消防战斗英雄称号的党支部书记,又有哪些工作生活体验可以分享?

20211116日,在这样一个紧张忙碌的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完成后的下午,天朗气清, 2021MTA全日制班王泽群、常奔和苑耕瑞等同学在内的2021级历史旅游研究生党支部党员与发展党员12人,到访杨浦区五角场街道创智坊社区党支部,向这一全国优秀的示范党支部学习交流。力求把经验带回来,把问题解决掉,更好的为未来旅游历史党支部的建设获得宝贵的指导与建议。

01、参访创智坊社区党支部

创智坊社区现管辖住宅小区8个、商户超800个,同时现有住宅居民2000余户,公共办公场所300余个,群众团队2个,社区志愿者人数50余人。社区同时拥有三区联动能力和三师治理能力(社区规划师、政工师、健康师),社区以服务居民服务商户和企业为中心,贯彻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实现政府治理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创智坊社区党支部在社区成立睦邻中心,这一栋三层的现代风格建筑极大的体现了社会共同治理,居民良性互动的原则。除了办公区域外,党支部还聘请社会公司管理相应的服务。在一楼设立诗唱空间、儿童活动室、教室等等区域,供喜爱跳广场舞的大妈们,在雨夜凉晨,来这里合唱歌曲,带娃嬉闹,是一个综合的活动空间;还可以让小朋友在这里参加定期举行的手工制作课程及历史文化方面的课程。真正做到让街区年轻人融入意识形态,也更加吸引了年轻人的到来,参与到这样的一个睦邻中心的活动中去。二楼设立有烘焙室、会议大厅、办公室、社区党校、企业展示厅,还摆放有工业风极强的机器设备,喜欢做烘焙的年轻人可以来此借用设备和空间,制作自己喜欢的点心等,甚至还有专业的老师进行指导。

02、感受社区的温暖

作为党支部副书记的王泽群同学在参访的时候,于拐角处还发现一只曾经被遗弃的英短猫,非常可爱。经与工作人员交流,这是之前社区某店铺的猫咪因店面破产而被遗弃,党支部员工发现并带回,悉心照料,还给它制作的专门的金属笼,现在已成为整个党支部大家庭的一员。三楼设有健身房、瑜伽室和桌游室、体感游戏室等等设置,在“双减政策”下,每当放学后的傍晚,这里俨然成为了孩子们的天堂。

03、社区建设的成功经验:睦邻门

社区内的街区,党支部也开展诸多建设性的活动。在原本不相往来的高档商品小区和老旧国定路居民区之间的围墙中,原本由嬉闹的孩子们画出的一道门,由党支部牵头,经数次动工改造,建设了一道“睦邻门”,让两个区域之间有了一条穿行通路。

睦邻门的开启是五角场街道、居民区党总支、社会组织、社区规划师、业委会、物业公司、居民群众等社区多元主体共同努力的成果。自从这扇铁门开启后,原本不相往来的居民成了睦邻和谐的“中国好邻居”,开展各种自治共治活动,社区资源也得到了共享,国定一居民区居民享受到创智坊社区里的创智农园开放式花园、社区睦邻中心等优质公共资源,前往10号线地铁站、大学路等也不用再绕行一、二公里路;同时,创智坊的居民们也得以从国定路居民区借道穿行,前往菜场、小学、医疗服务点和为老服务综合体等基础设施。

04、社区建设的成功经验:微改造计划

 “微改造”计划是党支部重点提出的工作方案。在公共区域也吸引了本地城市画师,在单调、乏味的水泥墙和座椅旁绘画。

 “微改造”计划重要的组成部分,开放式街区一角,几片小绿地组成一个“创智农园”,里面生长着栽种者精心挑选过的花草和农作物。有时,居民会带着孩子前来劳作,收获亲手种下的果实。  

将一块荒废的社区边角料打造成原生态花园,是“社区规划师”职能的创智坊党支部颇为自豪的事情,带领大家为小区建起了平民花园式的社区景观。而这种“螺蛳壳里做道场”的精细再设计,也用较低的成本实现了居民生活环境和城区功能品质的改善。党支部和居民们进行了深入的互动探讨,确认了“收集小区废旧物品打造花园,布置有涂鸦、有植筐的围墙,还有用马桶、浴盆做的花盆,结合现有卵石小路打造一个药草园”等方案。项目完成后,居民们看到自己的点子相继实现,都很惊喜。

05、与社区干部会谈交流

在参访最后,同学们来到会议室,与上海市委宣传部的选调生徐杨、创智社区党支部数据陆建华等社区干部进行学习会谈,就目前党建工作、社区企业服务深入交流。

支部书记陆建华作为一名曾经的消防战斗英雄,他从未惧怕过艰辛,他走起路来虎虎生风,一股特有的军人气质总在不经意间流露出来,这是陆建华给人的第一印象。在他的带领下,创智坊社区通过创新党建工作助力开通“睦邻门”、建设完成积极实用的睦邻中心、实现大学路街区自我管理等等。今年4月,他被评为上海“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

06、学习感悟

经过与这些服务基层的社区干部的交流,给同学们带来很大的感触。当走进基层成为一名社区工作者后,就会越来越明白想要在“最后一公里”把工作做好,首要任务是强化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让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成为重要抓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治理体现的是系统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施策。这就要求社区党支部必须本着政府与社会合作的原则,通过一系列的政策安排,为市场主体和各种社会力量提供更多的发挥优势的机会;要持续增进党委与市场主体的互信及沟通,打破简单的治理与被治理的关系,促进各类主体平等协商、合作互动。这一点,创智坊社区走在了前面,值得我们习的地方还有很多。

五角场街道是一个既有年轻创客扎堆的新型园区,又有传统居民区的开放式社区,MTA同学所在的复旦大学2021级历史旅游研究生党支部会在后期积极与创智坊社区党支部加强合作、建立互信,展开历史大讲堂、手工制作、体育运动等等活动。基层安,天下安,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场所在基层,矛盾纠纷的系统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的第一现场在基层。加强院校和先进基层党支部的合作,是加强新时期学生党支部党建力量,学习先进,提升自我,强化意识形态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必然要求。



供稿:2021MTA全日制同学 王泽群

排版:2021MTA全日制同学 宋重锦




 CopyRight © 复旦大学旅游学系·上海市邯郸路220号光华楼西主楼18-20层(邮编200433)
TEL:(86 21)6564 3667    FAX:(86 21) 5566 4027    E-mail:MTA@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