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信仰,传承担当——复旦MTA2021级同学赴陈望道故居重温“真理的味道”
发布时间:2021-11-09     浏览次数:

2021118日星期一,明媚的暖阳夹杂着些许寒风,复旦大学旅游学系2021MTA全日制的同学们前往陈望道故居参观。

同学们在陈望道展示馆前合影


Part 01 参观学习

   陈望道先生是我国现代著名的思想家、社会活动家、教育家和语言文学家,五四新文化运动的积极推动者。曾留学日本早稻田大学,学成回国后在浙江第一师范学校任教,后又返回故乡翻译《共产党宣言》。19205月,他前往上海,任《新青年》编辑,又与陈独秀、李汉俊、李达等酝酿组织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他出任中共上海地方委员会书记,此后,他在复旦大学任教,是著名的语言学家和教育家。1949年后,陈望道历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委员等职。19529月起,任复旦大学校长。


同学们在陈望道故居


Part 02 真理的味道

同学们进入展览室后,讲解员小姐姐从不同的展览品切入,开始讲述陈望道先生的事迹。从一楼《共产党宣言》翻译本,再到二楼的毛泽东主席亲笔签发的复旦大学校长一职任命委托书;从陈望道先生在柴房内翻译共产党宣言的图像,再到书房里正在内奋笔疾书的陈望道先生的蜡像;从陈望道先生错把墨水当红糖的故事,再到旧居内展陈的各种版本《共产党宣言》......讲解员小姐姐讲解结束后,掌声经久不息。同学们感到前所未有的触动,仿佛穿过了时空跟先辈们站在了一起,感受到了信仰的力量,同时也触发了作为一名复旦学子的骄傲与自豪。


聆听陈望道先生的故事


Part 03 活动总结


同学们观摩共产党宣言中译本


结束展览后,同学们进行了合影留念,不少同学选择了继续参观。此次活动使得同学们对党的认知更加深刻,对党的初心更加感同身受。先辈们在动荡不安的年代历经磨难,才有我们今天和平美好的生活。生长在这盛世,我们何其有幸!


供稿:2021MTA全日制同学 邓迪

排版:2021MTA全日制同学 宋重锦

摄影:2021MTA全日制同学 邓迪、王康



 CopyRight © 复旦大学旅游学系·上海市邯郸路220号光华楼西主楼18-20层(邮编200433)
TEL:(86 21)6564 3667    FAX:(86 21) 5566 4027    E-mail:MTA@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