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展、新格局、新任务——2021复旦MTA十周年论坛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2021-11-03     浏览次数:


十年栉风沐雨,十年春华秋实,回首间,复旦MTA已走过十年。经杭州西湖西溪管委会任职的旅游学系2005级周越倪系友的热心牵线,MTA项目与杭州西湖西溪管委会正在共同协商推进实践基地建设。借此良机,复旦大学MTA项目师生于2021627日与来自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全国旅游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MTA)教育指导委员会、杭州市旅游委员会、夏山营地教育的嘉宾们共聚杭州西溪宾馆,举行了2021MTA十周年论坛。此次论坛由杭州西湖西溪管委会、杭州西溪宾馆和复旦大学MTA项目联合举办,复旦MTA学生理事会承办。


Part 01 嘉宾分享


一、圆桌会谈

嘉宾:田卫民、邹统钎、林德荣、周玲强

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旅游业发展史上极不寻常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各种困难挑战交织叠加,旅游业遭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与挫折。挫折也是机会,是旅游人成长的机会。围绕“新发展、新格局、新任务“的主题,我们特邀正在杭州的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全国旅游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MTA)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校旅游管理类教指委主任委员、云南大学工商管理与旅游管理学院旅游管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田卫民,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全国旅游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MTA)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校旅游管理类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校长助理、教授、博士生导师邹统钎,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全国旅游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MTA)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校旅游管理类教指委委员、厦门大学管理学院旅游与酒店管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林德荣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全国旅游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MTA)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校旅游管理类教指委委员、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旅游与酒店管理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周玲强一起,就新时代旅游高质量发展与人才培养展开圆桌会谈。各位专家各抒己见,令同学们获益匪浅。



二、个人分享

嘉宾:李虹

李虹先生是中国旅游集团专家委员会成员、浙江省文化和旅游智库专家、高级工程师,原杭州市旅游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他为我们带来了《城市旅游的理念与实践之杭州案例》的主题演讲。他从城市旅游发展历程、核心理念、主要做法及发展绩效四方面为大家深入解读杭州城市旅游发展的成功经验。杭州城市旅游发展遵循顶层规划、产城融合、国际标准、全民参与和城市旅游五大理念,在基础战略层面创新增效,整体内容上扩面提质,走融合共享的路径,实现城市和旅游的互促,2017年使杭州成为中国最佳旅游城市。通过李虹先生的分享,同学们更深刻理解了城市旅游的理念与内在含义。



嘉宾:张海滨

复旦MTA项目的优秀系友,复旦MTA第一届(2011级)学员张海滨学长为大家带来了《从追求效率到追求公平——存量时代的旅游行业趋势变化》主题演讲。张海滨学长入学前负责携程中小企业商旅业务,在校期间离职创业,于2013年初创立觅优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为机场、酒店等出行场景做私域,实现年成交额超15亿。

张海滨学长从自身创业经验出发,解读互联网的下半场。他指出当今时代是存量时代,是产业互联网的时代,所追求的是去中心化、私域流量与公平,并举例分析当下单体酒店发展的问题,提出赋能酒店业主私域代运营的解决方案,从而实现共创、共享、共赢的目标。



嘉宾:萨其马

夏山营地教育的创始人萨其马分享了他有关营地教育产品创新的思考。萨其马老师先从产品创新的外部环境及内部客户需求角度分析了产品创新的必要性,提出产品创新是“设计别人没有的产品”、“同类的产品做得不同”,并从视觉创新、运营创新方面举例分析,总结创新依赖于组织的人才密度与厚度。大家再一次领略了夏山营地教育“独立、自由、快乐”的初衷。



三、签约仪式

复旦大学旅游学系副主任、复旦大学旅游管理专业硕士MTA项目主任孙云龙与夏山营地教育创始人萨其马进行了“复旦MTA与夏山营地教育战略合作”签约。

此次合作,使复旦MTA与行业交流范围进一步扩大、加强了与企业合作的坚实基础,希望达成“复旦MTA人才走出去,夏山优秀实践经验带进来”的目标,最终实现双方互惠互赢、共谋发展。



Part 02 十周年庆典

一、教师祝福视频

MTA十年的发展,闪耀着荣光,MTA的壮大,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力量的支持,更离不开辛勤付出的老师们。MTA成立十周年庆典首先播放了MTA项目老师们为大家精心准备的祝福视频,老师们向同学们送出了新的寄语。


二、系友分享

叶显达

复旦MTA2019级非全日制叶显达同学带来主题分享《我和复旦旅游系的情缘》。叶显达同学是复旦94级旅游管理的本科生,与复旦旅游学系有着非常深厚的情缘。他分别从工作情缘、师生情缘与同学情缘三部分与大家互动分享,风趣幽默的演讲使得全场笑语连连,他的个人感悟“多读书,就会知道自己要干什么,才会有梦想”、“多写论文,就会知道你有多无知,才会谦卑”,更是引起了大家的诸多共鸣,激发同学们走进别人的世界,探寻自己的宇宙。



邹润琪

复旦MTA2020级全日制邹润琪同学,与大家分享了她在复旦一年的点滴感悟。邹润琪同学是20级全日制班级的学霸班长,从刚进学校的懵懂,到收获一路走来不断关心、帮助她的老师与同学,她以亲身经历为大家回顾这一年中的感动,同时带来对未来的期许。从她的言语中,大家能够感受到作为复旦的一份子,尤其是MTA学子身上的那一份骄傲与自豪。



三、理事会换届仪式

受疫情的影响,去年的MTA理事会换届只是做了工作的交接,在十周年论坛之际,终得以见证两届理事会的传承。MTA项目主任孙云龙老师为第五届学生理事会代表张锦同学颁发了纪念奖牌。接下来,2018MTA全日制学生、第五届MTA项目学生理事会理事长张锦同学发表了一年工作感言。随后,第六届理事会代表也登台与大家见面,2019MTA全日制学生、第六届学生理事会理事长仝晶晶同学也做了发言。在此环节,孙云龙老师表示复旦MTA项目特色体现在产学研合作、师生交流和同学互助这三个层面的亲密合作关系,这种团结合作离不开学生理事会的辛勤工作和热情投入。



四、合唱《我和我的祖国》

MTA十周年庆典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百年征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了庆祝这一个伟大的日子,在庆典的最后,2020级全日制MTA的同学们带来了合唱表演《我和我的祖国》,悠扬的歌声再次将庆典氛围推向高潮。



五、尾声

新发展,新格局,新任务。告别今天,站在新的起点;乘势而上,复旦MTA人将用奋斗塑造更加美丽的文旅画卷,为新时代背景下全面开放的新格局,贡献更多来自复旦MTA的力量。



供稿:2020MTA全日制学生 李程程

摄影:2020MTA全日制学生 孟丽莉

排版:2019MTA全日制学生 仝晶晶


 CopyRight © 复旦大学旅游学系·上海市邯郸路220号光华楼西主楼18-20层(邮编200433)
TEL:(86 21)6564 3667    FAX:(86 21) 5566 4027    E-mail:MTA@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