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TA精英讲座|有温度的亲子陪伴,和你去看星辰大海
发布时间:2021-11-03     浏览次数:

2021619日我们有幸邀请麦淘亲子的创始人谢震及团队来到复旦大学为旅游学系师生带来一场题为《麦淘亲子——有温度的亲子陪伴,和你去看星辰大海》的精彩讲座。本场讲座由复旦大学旅游学系副教授王永刚主持,并于Bilibili MTA官方账号进行现场直播。



Part. 01 公司介绍

麦淘亲子于20149月创立于上海,核心业务包括:(1)平台业务:为上海、北京、江浙、三亚等地的儿童乐园、酒店景区、亲子餐厅、戏剧演出、素质教育、儿童医疗等机构提供营销推广服务;(2)自营业务:以麦淘实验室等自有核心IP为依托,和供应商联合打造科普课程、博物馆导览、营地活动、周边及国内外研学旅行。

麦淘使命:创造丰富多样的场景,帮助父母在快乐陪伴中发现孩子的兴趣和天赋。

企业优势:(1)以产品为核心,以社群为依托,打造可以自传播的产品,比如夜宿海洋馆,夜宿书店等新形式;(2)寻找可以形成有效细分市场的领域,避开“要么做大要么做死”的竞争形态,努力成为一家永续经营的企业;(3)自我定义竞争的范围:不是跟旅行社客人竞争,而是与自由行竞争,和应试教育竞争时间份额。

麦淘亲子自成立以来已获得开物华登、有成资本、复星星未来、森马股份、晨晖创投、精锐教育等知名机构数亿元投资。其在杭州、北京等地设有分支机构。

谢总谈起麦淘的起源非常有趣,由于太太怀孕自己带娃困难,于是从组织带娃活动看到了市场商机,又凭借自己作为艺龙网首席运营官的经验,开始辞职创业。麦淘亲子精准定位3-12岁的孩子和家长,充分利用社交流量,进行信息精准传播。


Part. 02 产品实例

在介绍完公司的基本情况以后,谢总以产品实例——从青海湖到敦煌的新丝路旅行为例,为我们详细讲述了两个地方如何通过麦淘亲子的精心设计将自然风光与艺术人文的鉴赏结合,从而打造出的亲子产品能够平衡知识获取、亲近自然、户外运动、个性培养、团队协同、亲子关系、学以致用等八个维度。

谢总还分享了自己在工作中的心得体会:其一是留白,不要剥夺孩子的探索机会,只需要让他们记住沿途的美好,激发孩子的兴趣足矣;其二是共创,每个人的期望不一样,强调一段美好的旅程是亲子和工作人员共同努力打造的,不要将个人情绪和负面思想传达给孩子。


Part. 03 人才吸引

公司诚招复旦学子作为暑期实习生或者全职员工加入麦淘大家庭,麦淘亲子的兼职人员有400多人,大部分为大学生。兼职可以获得较高的成就感,培养责任心,锻炼自我的沟通表达能力。另外团队稳定,工作氛围轻松,扁平架构,更有期权机制进行奖励,热烈欢迎大家报名,希望从实习开始相互陪伴。


招聘计划请看


Part. 04 提问环节

现场同学踊跃发言,提问多样:

1、有同学提到麦淘亲子有没有计划下沉市场,在二线城市扩张?

谢总答:麦淘肯定而且必须进行扩张,麦淘亲子旅行产品性价比高,价格虽然比一般团队产品稍高,但也是普通的中产阶级可以承担的。且主打目的地集合的方式,并不是必须要一线城市家庭的参与。目前公司还在不断加大提高品牌知名度的宣传力度。


2、麦淘以后的发展方向是旅游路线还是以亲子餐厅,娱乐园的门票购买为主呢?

谢总答:麦淘拥有的妈妈合伙人机制,既可以增加亲子活动,帮助品牌推广,又能够增加用户粘性,扩大用户基础,培养用户习惯。经过观察发现,本地票务和亲子餐厅的业务,价格比较便宜,客户重复购买的比率很高。而旅游线路成团量比较大,产品方向确定,客单价较高。两者相互促进,都是重要的收入来源。


3、疫情之后亲子旅游行业特征明显,表现在预定时间缩短,消费者变得敏感,改期取消频繁。业务量预期不确定,那么麦淘亲子是如何解决?

谢总答:疫情出现期间,所有客户要求的退款公司都予以垫付了,虽然辛苦,但是赢得了消费者信任。




供稿:2020MTA全日制学生 段真真

摄影:2020MTA非全日制学生 叶仪怡


 CopyRight © 复旦大学旅游学系·上海市邯郸路220号光华楼西主楼18-20层(邮编200433)
TEL:(86 21)6564 3667    FAX:(86 21) 5566 4027    E-mail:MTA@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