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TA精英讲座|守正出奇:商业创新与营销创新中的变与不变
发布时间:2021-10-28     浏览次数:

2021424日晚,上海大学刘寅斌副教授在光华西主楼1801教室,为我系师生开展了题为《守正出奇:商业创新与营销创新中的变与不变》的讲座。本场讲座由复旦大学旅游学系胡安安副教授主持,并在哔哩哔哩MTA官方账号“复旦MTA”上进行了现场直播。



首先,安安老师开场隆重介绍了刘教授,刘教授本人拥有丰富的商业创新领域研究和咨询经验,目前受聘担任春秋航空营销顾问、新浪微博传播顾问、新浪微博商学院首席讲师,为数百家大型机构提供过咨询及培训服务。


在此次讲座中,刘教授分别从姚庄镇、优衣库、宏光mini EV新能源三个典型案例中,就深耕下沉市场、产品定位、创新等方面为大家分享了相关营销洞察经验。


01、姚庄镇

在这个有着10万多人口的小镇上,收入高的青年人可以拿到月均上万。但是在这里大城市常见的麦当劳、肯德基难觅踪影,更多的是华莱士等本土型快餐品牌。


刘教授对此研究分析道,国内华莱士品牌主打三四线城市,若进一步专注下沉市场,并进一步引入如肯德基等一线品牌的运营体系或者服务体验,所能拥有的利润空间将更为巨大。



02、优衣库

19902015年,日本年人均GDP达到了惊人的3.45万美元,但日本国民似乎对往日钟爱的服装产生了倦怠感,期间日本服装规模缩减了1/3,尤其是女性,服装市场消费更是下跌了将近五成,尽管如此,仍不妨碍优衣库创始人柳井正成为日本首富。


他凭借着敏锐的观察,精准地瞄准了最广大人民的需求,在这个充足的平价消费人群中,以快消的思路打入服装市场,并持之以恒地精耕细作,在这片蓝海市场中拔得头筹,并实现服装规模翻番。


优衣库服装的成功的本质是人们消费趋于理性”,刘教授如是说。



03、宏光mini EV新能源车

以生产自行车的速度在制造汽车”,一位行业内资深人士笑着说道。


宏光mini EV新能源车目前成了行业内的香饽饽,汽车产能和销量双双位居行业第一。它以其低廉的价格,马卡兰色的外观,高达170公里的电动里程等突出优势俘获一票粉丝,受众覆盖全人群,创造了月销5万的新能源车销售记录,在行业内产生了巨大影响力,使得其他竞争对手望而却步。“好的产品本质是创造用户需求”,刘教授总结道。


创新必然是当下市场竞争亘古不变的主题,只有通过不断创新,才能将竞争对手阻隔在市场的大门之外。



互动环节


最后是热烈的现场观众提问环节,同学们就产品和品牌传播孰轻孰重、旅游行业下沉市场机会以及旅游产品创新等问题提出了各自的思考。


刘教授分别给予了耐心的解答,他认为,好的产品叠加合适的传播渠道,借助口碑营销的力量,品牌必然会获得长久的生存;就旅游行业的下沉市场,他觉得,有着超常体验的活动将会在未来大受欢迎;最后关于旅游产品创新,目前团队游产品逐渐没落,本质上是产品供给缺乏多样性,游客更倾向于自己做攻略,对此,刘教授观察到,未来如K12营地训练项目产品会是一个比较好的旅游产品方向。刘教授还为互动环节提问的同学特地准备了小礼物,是他的著作《聚丰园路是一条快乐的街道》。


在精彩的分享之后,安安老师最后以以下关键词:消费降级、消费者行为洞察、深耕三四线、口碑营销、创新,作出了精彩发言总结,并表示受益匪浅。


供稿:2020级MTA非全日制学生    王辉

摄影:2020级MTA全日制学生    张伟洁



 CopyRight © 复旦大学旅游学系·上海市邯郸路220号光华楼西主楼18-20层(邮编200433)
TEL:(86 21)6564 3667    FAX:(86 21) 5566 4027    E-mail:MTA@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