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TA精英讲座|上海是如何成为中国邮轮经济发展的排头兵和先行者
发布时间:2021-10-28     浏览次数:


叶欣梁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上海国际邮轮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旅游研究院安全研究基地特约研究员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基地高峻工作室(城市群与区域旅游)研究员。


2021327日晚,叶欣梁教授为我系师生进行了题为《上海是如何成为中国邮轮经济发展的排头兵和先行者》的讲座。此次讲座由复旦大学旅游学系王莎副教授主持,在光华西主楼1801举办,并在哔哩哔哩MTA官方账号“复旦MTA”上进行了现场直播。


首先,叶教授从2006年第一艘在上海停靠的邮轮记忆说起,与现场师生们一起回忆了从吴淞口国际邮轮港的首次试运营到2017年成为亚洲第一的国际邮轮母港的发展历程。


叶教授非常自豪地向大家介绍2009年到2019年期间,上海总共接待了2901艘次邮轮、接待入境游客1518.42万人次,吴淞口国际邮轮港自2011年开港以来接待邮轮2269艘次,接待入境游客量1419.69万人次,逐渐成为亚洲第一、全球第四的国际邮轮母港的辉煌成绩。


接着,叶教授又从多个维度介绍了上海在邮轮港口建设发展、邮轮旅游发展、邮轮市场规范、口岸监管机制创新、邮轮运营保障体系建立、市场秩序规范、多合作平台全面发展、本土豪华邮轮设计建造、行业组织服务系统发展等方面的创新与经验,并且介绍了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和解决方法。


2020年新冠疫情席卷全球,整个邮轮行业几乎进入停滞状态。但疫情防控期间,在吴淞口邮轮港实现“零输入、零输出、零感染”的基础上,上海邮轮行业还及时地完善了邮轮综合防疫体系标准,制定了《上海市邮轮旅游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出入境邮轮卫生检疫作业指引》《国际邮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和《上海国际邮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等行业操作规范指南。配合国家海上搜救中心,顺利完成2020年海上紧急医疗救援专项演练国家级任务。有力有序地推动上海邮轮疫情防控工作,为之后的邮轮复航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工作。


叶教授表示,虽然此次疫情对全球邮轮产业是一次巨大的冲击,但随着疫苗研发和普及,邮轮旅游作为一种新兴的、高品质的旅游业态,必然会有更大的发展潜力。未来的上海将会被打造成为融入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成世界一流的邮轮旅游城市,成为亚太邮轮企业总部基地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邮轮经济中心之一。


相信通过一系列的“聚焦”、“突破”、“显著”、“转变”、“任务”等举措,上海的邮轮港将会成为国际邮轮科研创新中心、国际邮轮制造中心、世界级邮轮运营管理中心、国际邮轮低碳生态示范中心、邮轮海事服务中心、邮轮企业总部经济中心、国际邮轮旅游消费中心、国际邮轮服务贸易中心、国际邮轮文化体验中心、国际邮轮金融服务中心。


此次演讲干货满满,在叶教授的带领下,全体MTA师生都对邮轮全产业链的过去与未来有了更加全面地了解,并对未来的邮轮市场的前景充满信心。


叶欣梁教授与我系参加讲座的教师合影


供稿:2020级MTA非全日制学生  方圆

摄影:2020级MTA非全日制学生 方佳敏




 CopyRight © 复旦大学旅游学系·上海市邯郸路220号光华楼西主楼18-20层(邮编200433)
TEL:(86 21)6564 3667    FAX:(86 21) 5566 4027    E-mail:MTA@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