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TA精英讲座|共享上海发展:民生篇
发布时间:2021-10-28     浏览次数:


刘军处长


2020125日,上海市发改委分保处刘军处长在光华西主楼1901教室,为我系师生开展了题为《共享上海发展:民生篇》的讲座。本场讲座由复旦大学旅游学系郭旸副教授主持,讲座现场座无虚席,刘处长感叹回到熟悉的教室,就感受到了思想和青春的气息。在短短的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里,他从政策实施层面,深入浅出介绍了国家及上海本地庞杂的民生政策体系和历史发展沿革。他说旅游业实际上和民生保障工作一样都属于幸福工程。换言之,旅游业领跑幸福产业,是重要的综合性产业。


整个讲座刘处长从民生保障四个态:即神态、形态、生态和势态,通过四个“怎么看”为我们进行了一一介绍。


郭旸(小麦)副教授


一、神态——民生保障在人类发展与治国理政中的定位怎么看


民生的概念可以追溯到《左传》中的“民生在勤,勤则不匮”。某种意义上,经济是最大的民生。民生保障是靠“人”的保障,也是为“人”的保障。在政府主导下,有一系列的人才梯队服务民生。这保障了包括学校等主体在内的自然人、法人的民生。具体来说,民生政策要以公平为主,兼顾效率与活力,它包括底线民生、基本民生和品质民生三个方面,具有时代性、区域性、公共性和梯度性特点。在民生工作思想方面,联合国1995年哥本哈根宣言中提到了脱贫、全面就业和社会融合。而我国的民生思想则经历了从孙中山先生的“三民主义”到新中国成立时的“保障人民的基本生活和文化权益为主”,再到新时期新阶段“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过程。



二、形态——民生保障的主要体系与范畴怎么看


首先刘处长大致介绍了国家层面和上海本市的民生保障体系的发展历程。国家和本市的五年规划均涵盖了民生保障的主要内容。具体来说,就是围绕人的生命周期,政府在出生、就学、就业、养老等人生四大阶段提供的公共服务。大致包括四大板块:1、大社会保障:以兜底线为重点,政策制度为主要方式。2、大社会事业:以保基本为重点,项目与服务为主要方式。3、大社会治理:以促稳定为重点,法律制度为主要方式。4、社会服务业:以满足多层次多元化需求为重点,市场主导+政策引导。包含就业创业、社会保险、收入分配、住房保障、养老服务、教育服务、医疗卫生、文化服务、生态环境、公共安全等15个领域。


三、生态——本市民生保障的演进与形势怎么看


首先,上海民生保障多年工作思路是:确保公益、促进均衡、注重内涵、激发活力。在2005年到2014年期间,上海首次综合研究社会领域五年规划;首次系统研究社会领域城乡统筹发展;首次系统确立社会建设任务框架;首次系统研究社会管理专项规划;首次明确基本公共服务的范畴体系。上海在全国社会发展水平综合评价及其他不同的评价体系中,均处在前列。


其次,刘处长分几个方面阐述了上海民生发展中面临的焦点问题。教育方面,优质资源公平供给与享有问题;养老方面,保障制度设计的公平与效率,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构,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障问题;收入分配方面,实现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翻番与缩小收入差距,政府与企业、居民收入格局优化问题;城市创新方面,人口老龄化加剧、户籍就业人数减少与推动城市创新发展问题;安全方面,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与超大城市公共安全问题。此外,民生工作中也存在重小账、重平均、小范围、小数据和轻评估等现象。数据方面,部门存在各自基础数据库,欠缺互联共享,应运用大数据减少政策“打补丁”、“碎片化”、“阳光聚焦”、“光线不足”等问题。评估方面,存在政策实施多年,有些未开展评估,有些并未根据实际情况实行动态调整的问题。


四、势态——本市民生保障政策未来取向与改革怎么看


上海未来的民生保障政策的目标方向就是要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让民众幸福指数跑赢经济增长指数。政策实施上需要注重以人为本,注重制度创新和内涵建设,即问需于民、公开透明、简单易行。上海需要建立一个大统筹协调机制,政策间综合平衡、互联互通。此外,也要建立大数据的决策机制和社会风险评估体系。综上,在整个公共政策的设计当中,需体现精度、温度和宽度,工作推进要“实”,政策出台要“稳”,面上平衡要“协调”。


在重大问题探讨中谈到,政府正大力以减税降费这种最直接最普惠最公平的方式,稳住市场主体,稳就业基本盘,以政府收入的减,换取企业效益的加,促进职工福利的增,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乘。此外,在消费和收入的关系中,需增加收入促进消费。而旅游是消费中的重要部分,要让旅游的事幸福,需要让旅游业幸福。刘处长对上海充满信心,从十三五收入分配情况来看:上海人均可支配收入全国领先,增速放缓;收入差距相对缩小,绝对差距逐年扩大;转移净收入全国领先,工资性和经营净收入偏低,格局逐年优化。只要坚持迈步不停步,上海市民就能获得更大的幸福感。


亚里士多德曾说:休闲是幸福之源,经历疫情之后我们发现,忙碌也是幸福的,勤劳创造更是幸福之源。美国经济学家萨缪尔森列过一个“幸福方程式”:幸福=效用/欲望,但重要的还是对待生命生活的态度,有价值的活着是幸福的。民生工作是“爱”的事业,需要我们富有情怀、敢于担当、公道正派,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尽力而为、量力而行。


讲座的最后,刘处长积极地与现场同学互动,同学们踊跃表达了自己的对民生政策的关切和疑问,都得到了耐心的解答,整场讲座在愉快的气氛中落下帷幕。


刘军处长与参与讲座的教师合影


供稿:2020级MTA全日制学生  冀晓禛

摄影:2020级MTA全日制学生  邹润琪




 CopyRight © 复旦大学旅游学系·上海市邯郸路220号光华楼西主楼18-20层(邮编200433)
TEL:(86 21)6564 3667    FAX:(86 21) 5566 4027    E-mail:MTA@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