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TA精英讲座|数字华住引领产业互联网平台赋能
发布时间:2021-10-28     浏览次数:



20201121日,复旦MTA精英讲座有幸邀请到华住集团首席数字官兼华住中国总裁刘欣欣女士与华住集团人力资源高级副总裁何冰樱女士,为我们带来一场干货满满且满载诚意的讲座。刘欣欣女士结合自身工作经历,给我们讲述了数字华住引领产业互联网平台化的发展战略。旅游学系系友吴翔分享了在华住集团工作的心得体验之后,何冰樱女士全方位地为我们介绍了华住集团的人才培养体系,并欢迎大家在未来加入华住。复旦大学旅游学系副教授吴本老师担任主持工作。同学们齐聚一堂聆听了本场精英讲座。


一开场,刘欣欣女士就以亲切熟络的语气提起自己的两位同事,他们就坐在聆听讲座的MTA学生之中,讲座开篇就点出了华住集团与复旦的缘分,展现了华住集团对复旦学子的欢迎之情。紧接着,刘欣欣女士又以最近被誉为“国货之光”的美妆品牌——完美日记为例,引出“中国力量”一词,并表示这股中国力量背后的本质就是数字化的力量,这将在未来十年到二十年间在各行各业占据到主导地位。


Part 01 技术改变服务业


2012年刘欣欣女士特别坚定地从通讯行业转向服务领域,因为其看好中国服务业的未来,同时她也认为技术的发展对于中国服务业的改变有重要作用,这与华住集团创始人季琦的初心“用IT精神改造传统服务业”不谋而合。在介绍华住集团的辉煌历史和成就中时,她回顾了与桔子酒店、花间堂酒店、德意志酒店的快速有效的整合过程,指出并非所有的整合都能为主体企业创造更高的价值,在本土企业国际化进程中,除了考虑资本的力量外,还要利用技术的力量,寻求属于中国企业成功国际化的道路。


Part 02 中国酒店业分析


2020年疫情所带来的危机对中国酒店行业来说是无比痛苦的一年,但危机中仍存有机会。在新模式公司和国际品牌受到冲击的情况下,头部企业迎来了变革和调整的时机。尽管遭遇疫情,困难重重,但中国旅游市场的巨大潜力是不会改变的,首先,当前中国酒店的连锁率仍然只有24.9%,与欧美相差甚远。此外,中国作为一个消费大国,旅游人口高速增长,随着国内交通网络的不断建设与发展,国内人口流动加速,住宿需求不断上涨。酒店已经从原来的奢侈品转向消费品,最后将成为人们的必需品。因此刘欣欣女士认为,中国酒店行业的未来依然值得看好,如果说过去30年是中国制造业的巅峰,那么未来30年将是中国服务业的巅峰。


Part 03 华住平台赋能转型


华住集团当前建立了“三位一体”的商业模式,以品牌、流量和技术分别对应三大关键战略——线下大王、会员主导、全流程数字化。在全流程数字化的基础上进行产业重构,将业务与技术深度融合以实现平台赋能,将全面数字化与极致产品力结合实现平台竞争力。刘欣欣女士认为,促使行业复苏的关键是效率,因此应当聚焦效率打法,追求获客效率、运营效率、管理效率的极致化,从而提高平台赋能效率。此外,刘欣欣女士结合工作上的一些案例向我们展示了华住集团运用数字化技术在重塑客户体验,打造行业基础设施方面的努力,即三大方面的微创新举措:对客服务、日常运营、管理后台,这些举措产生的大合力作用,使得华住集团正在重新定义行业规则和行业方向。      


Part 04 产业互联网全球化


刘欣欣女士强调说2020年是产业互联网元年,她以贝壳这家企业为例,分析了贝壳作为互联网头部企业获得成功的过程。她个人对贝壳和华住集团在未来成为千亿美金市值的公司充满信心。当前华住集团一方面追求精益化扩张,希望通过系统、数字化的方式实现规模、速度、质量并重的迭代发展。另一方面,华住集团已进入第二增长曲线的决胜局。刘欣欣女士表示华住集团希望能够通过高质量,可持续性,基于全球化布局的方式用全世界的能力来深耕中国。她也引用秦朔老师的话语对华住集团的未来提出展望:“如果说华为是中国制造业的标杆,那么华住就是中国服务业的标杆。”在讲座的最后,刘欣欣女士再一次呼吁大家重新审视中国时代的崛起,选择产业互联网全球化企业,诚邀大家加入华住集团大家庭。

随后华住酒店集团全国运营总监暨复旦大学旅游学系系友吴翔学姐为大家进行了经验分享,吴翔学姐表示欢迎大家加入酒店行业,而目前国内酒店行业最好的代表就是华住集团。


系友吴翔分享了在华住集团工作的心得体验之后,华住集团人力资源高级副总裁何冰樱女士全方位地为我们全面的介绍了华住集团的人才培养体系,并欢迎大家在未来加入华住集团。



在提问环节中,同学们与华住集团高管积极互动踊跃提问,刘欣欣女士赞扬同学们所提问题的专业性,给予了同学们极大的肯定。最后MTA精英讲座在一片其乐融融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讲座现场


供稿:2020级MTA全日制学生  吴恒幸


 CopyRight © 复旦大学旅游学系·上海市邯郸路220号光华楼西主楼18-20层(邮编200433)
TEL:(86 21)6564 3667    FAX:(86 21) 5566 4027    E-mail:MTA@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