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TA精英讲座|双循环格局下旅游产业发展的机遇和挑战
发布时间:2021-10-28     浏览次数:



20201024日复旦MTA精英讲座邀请了上海市宏观经济学会会长、高级经济师王思政为我们开展主题为《双循环格局下旅游产业发展的机遇和挑战》的讲座。王会长结合亲身经验,与我们分享了其在旅游产业的多年研究,引发深思。本次讲座由复旦大学旅游学系副教授孙云龙老师主持,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


在讲座开始后,王会长首先分享了一个自己的观点,他认为,有旅游资源的地方,就可以发展旅游业,但如果要做成旅游产业,全世界只有国际化大都市才能做成。在有旅游资源的地方,即使资源再丰富,未必能做成旅游产业。

Part 01 百年变局 沉着应对


接下来,王会长为我们分析了当今国内外的形势,当今我们面临着大国博弈、逆全球化、去中国化、新冠肺炎疫情的挑战、全世界科学技术的创新等等新局势,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变局的非常时期。2020年,是人类历史的分水岭,我们有幸见证了历史,我们不幸参与了历史。王会长认为,面对这样的变局,我们要沉着应对,不能手忙脚乱,要在不确定当中寻找确定性,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做好切实有针对性、有效的对策来应对变化,抓住未来发展的机遇。



Part 02 双循环战略


王会长为我们解读了我国的双循环战略和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投资、出口和消费。目前投资和出口的增长空间有限,外循环受阻,最近五六年消费已经成为我国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力军,但是我们还有很多短板没有跟上,这是我们必须要着重思考的地方。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非常时期,全球旅游业受到重创,正是我们发展内循环千载难逢的机遇,但事实证明,我们却没能抓好这个机遇,其原因还是在于创新能力不足等一系列问题。针对这一点,王会长通过一系列国内外的案例,为我们做了生动的对比说明。


Part 03 旅游产业是永远的朝阳产业


虽然目前全球旅游业受到重创,但王会长对旅游业依然充满信心,他认为旅游产业是永远的朝阳产业,是全世界的一大产业。美国的投资大师罗杰斯曾经讲了一句话,未来的20年,旅游业是中国最好的黄金产业。旅游业一直在寻求不断的升级换代和创新,旅游业的机会也有很多。


随后,王会长先后又向我们介绍了丰富多彩的案例,说明了未来旅游产业的着力点:做好内外开放、“融合”发展、打造服务业金腰带、借力发展、打造文旅大项目等。


Part 04 提升软实力


王会长提到,未来我们要改变选才育才思路,寻找“去过未来的人”。此外,多元文化的融合也是未来的趋势,越是多元文化融合越能得到世界人民的喜爱。上海海派文化的成功之处,正是在于多元文化的融合。           


Part 05 品牌上海 高质发展


新时代要有新使命新作为,上海要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要求,在新时代坐标中坚定追求卓越的发展取向,着力构筑上海发展的战略优势,上海品牌要成为“双高”的标志。王会长为我们讲解了品牌发展的新趋势:做产品→做品牌→做IP→做高势能品牌。


最后王会长跟大家分享了自己非常欣赏的座右铭: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他提到,这个世界上有两大民族,一个是中华民族,我们把它叫勤劳的民族,一个是犹太民族,我们把它叫智慧的民族。中国人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犹太人说人如果不读书,就算行万里路,充其量只是一个邮差。中国人有句老话叫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我们相信未来的某一天,这两个民族的优秀品格一定能合二为一,到时候一定能更多的造福人类。过去的40年,客观来讲,我们主要靠勤劳革命,勤劳革命能够实现一个民族的小康,但未来我们要建设世界强国,必须还要加这4个字:智慧革命。智慧革命+勤劳革命才能使一个民族屹立于世界之林。


最后,王会长语重心长的对我们做出了寄语,我们千万不要做两个”蛙”,第一,不要做井底之蛙,中国够大,但是天外有天,山外有山。第二,不要做温水煮青蛙,40年改革开放使得我们综合国力有巨大提升,但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要保持定力,练好内功,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事,这才是上策。


在讲座最后Q&A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提问,提出了很多值得深思及具有专业性的问题。而王会长也深入浅出地给出了精彩的解答并分享了个人的想法。


期待今后有机会再次邀请更多优秀的前辈光临复旦MTA精英讲座,为我们分享更多行业动态和交流机会。


没有来到现场的同学,我们特意准备了回放。可关注哔哩哔哩“复旦MTA”账号观看回看喔~


供稿:2020级MTA全日制学生  纪灿灿

摄影:2020级MTA全日制学生  李昕




 CopyRight © 复旦大学旅游学系·上海市邯郸路220号光华楼西主楼18-20层(邮编200433)
TEL:(86 21)6564 3667    FAX:(86 21) 5566 4027    E-mail:MTA@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