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产业应对疫情的三十六计直播分享|第九场:苏州专场
发布时间:2021-10-28     浏览次数:


531日晚,由复旦MTA学生理事会主办的“文旅产业应对疫情三十六计”进行了主题为“苏州专场”的第九场直播分享活动。本次活动由旅游学系在读博士谢斐主持。


分享嘉宾

朱胜文  

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旅游推广处 处长


朱处长从宏观层面,分享了疫情影响下苏州旅游的三个新动作。


第一个新动作是推出“姑苏八点半”。据调查了解,苏州人大多并不喜欢在晚上出门,这对经济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损失。因此推出“姑苏八点半”来点亮苏州夜经济,目标则是以小姑苏拉动大姑苏。已确定点亮区域是小姑苏古城内的三点一带:三个聚集区加环古城风光带。虽然目前仅点亮了观前地区,但这个动作已使“姑苏八点半”这个品牌在全国打响。此外,这次品牌的打造是在文旅局的带领下进行的,夜经济不只是美食和购物,还推出了昆曲、评弹和话剧,希望给游客带来精神层面的体验和享受。苏州目前正在打造苏州小剧场,66号,21台戏就将全部上线,在大麦网售票,政府也会给予补贴,同时,针对苏州市场还发放了20万份大礼包,针对外地游客,发放了50万的大礼包,通过礼包来促进消费与经济发展。在未来希望游客来苏州打卡时,把苏州的戏曲列入必打卡名单。


第二个动作是启动无理由退货。网上购物可以七天无理由退货,苏州更进一步推出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以此来恢复拉动消费市场,并将用直播的方式进行宣传推广。


第三个动作是推出“苏州锦鲤,好运等你”活动。在苏州购物,当天会有抽奖,此外每个星期又有一次抽奖活动,奖品是手机;还可以再参加每个月的抽奖,奖品是汽车,更令人期待的是年底的抽奖活动,奖品是房产。


张卫青   

江苏水乡周庄旅游股份有限公司 总经理


张总回顾了周庄的发展历史并介绍了周庄应对疫情的一些举措。


第一个举措是推行了四波暖心系列的政策,例如,315当天门票买一赠一,319实行“景+酒”套票,329推出“半价+同等价格优惠券”和苏州人游苏州的专项活动。此外,江苏水乡周庄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安排了1000万专门的资金,用于对合作旅行社的扶持,共渡难关,同舟共济。


第二个举措则是推行关心系列的活动。321号与《施斌聊斋》节目合作,通过直播的形式传播夜周庄的特色内容;41号推出“水乡风车季”,融合古镇和乡村的景点;54号开始“云赏夜周庄”,通过人民日报新媒体客户端进行线上直播;519号到20号组织“国风夜周庄”古镇沉浸式主题体验活动;523号和江苏交广网联动,交广主持人王丹、一博、杨阳身临其境夜游周庄,在大蓝鲸平台上进行直播,引发53万粉丝听众观看直播和参与互动。


接着张总介绍了未来周庄旅游的三个重点方向。


第一,继续打造“夜周庄”品牌,包括“周庄八夜”,向游客呈现原汁原味的周庄夜生活。除南湖湾的“夜月”和张厅的“夜囍”,还有蚬江湾的“夜渔”、《四季周庄》实景演出的“夜戏”、致敬陈逸飞双桥经典画面的“夜画”、周庄传统美食“夜宴”、全福寺里听“夜禅”和西部湾前品“夜泊”。在“八夜”的基础上形成“夜八景”。目前正在打造“夜周庄”3.0版本,不仅是2.0版本的文旅带动消费,更要能使游客转换角色,像周庄当地人一样来体验周庄生活,还要能享受到比普通本地人更多的消费项目和内容。


第二,重点打造水周庄。周庄被誉为“中国第一水乡”,总面积一半是水面,古城区四面环湖,如何来利用水打造体验内容,是下一阶段的重点。


第三是推进“生活周庄”。周庄一直在提倡“有一种生活叫周庄”这样的一种生活价值观,让游客在周庄能体验到生活。未来将会结合昆曲元素,融合古代士大夫的生活方式,打造更多的“旅游+生活”的产品让游客来进行选择。


通过张总的分享,我们感受到周庄已经不仅是一个简单的旅游古镇,而是一个生活体验的社区。


陈园

江苏省苏州市同里镇 党委委员、副镇长


陈镇长分享的主题是疫情后旅游市场的变化带来的思考。


首先,陈镇长介绍了疫情对同里旅游的影响。五一小长假期间,旅游人次降低了55%,旅游收入减少了74%,说明此次疫情使旅游市场需求疲软,各大景区卖力吆喝与安全保障两手抓,但游客对出游仍心存顾虑,消费欲望下降。


接着,陈镇长总结了疫情后旅游市场变化的特点。


第一个特点,自驾游、亲子游成为“主力军”,周边游、短途游成为“关键词”,比如同里散客与团客占比,以前是6:4,现在是91,更多游客选择自驾游。


第二个特点,生态游、乡村游成为新热点,夜游成为旅游市场的新增长点。游客更喜欢地广人稀,空气好的绿色空间,类似田园,湿地公园等。随着苏州城“姑苏八点半”文旅夜经济品牌的打响,同里古镇推出“夜Show、夜宴、夜购、夜娱、夜宿、夜行、夜游”八项“同里夜精彩”夜游项目,配合门票优惠和开通观光班车等方式,努力恢复旅游市场。


第三个特点则是智慧旅游、分时预约成为景区管理与运营的必要条件。目前来同里旅游的50%的游客是通过网上购票,分时预约把高峰期30%的游客分散到其它的时段。同里还推出虚拟游和线上兰花展,结合春季的时令与饿了么联合推出“春味同里美食”活动,还构建了同里农文旅超市。


最后,陈镇长概述了同里景区针对疫情影响的应对策略。第一,创新创造,提升产品质素。同里推出“古镇+湿地”,“古镇+乡村”等产品将旅游线路拉长;推出“同里夜精彩”挖掘景区的所有吸引力,打磨精致化旅游产品;丰富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的配套,创新农文旅产品。第二,苦练内功,提升服务品质。同里推进“厕所革命”,提升基础设施;升级改造景点;进行满意度调查,打造形象岗,建设文明景区。第三,形成合力,推动全域旅游。同里推出“同暖五条”和“加温八条”,扶持文旅产业,加快市场复苏。


廖琴

2019MTA非全日制学生

苏州状元博物馆 副馆长


廖琴与大家分享了疫情下的博物馆应对。


廖琴首先向大家介绍了苏州状元博物馆。苏州博物馆资源丰富,有“一城百馆,博物苏州”的美名。苏州状元文化博物馆前身是潘世恩故居,现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有200多年的历史,位于古城区核心位置,是2011年苏州市政府古建老宅修缮工程的首批试点项目,2013年修复完成并对公众开放。


接着,廖琴分享了疫情下的博物馆状况。疫情加速了整个博物馆在传播方式上,线上线下的融合,比如云博物馆、云观赏、云课堂、云直播等。不管是疫情期间还是后疫情期间,廖琴认为,作为博物馆人,最重要的还是努力做好本职工作,特别是在传播的方式上,更好的利用互联网来提升博物馆在传播上的广度和深度。在创新方面,如何让更多人来博物馆,以及如何让来博物馆的人有更好的体验,是博物馆人应该努力思考的方向。廖琴的另外一点思考是关于博物馆的高质量发展,博物馆应更好地服务经济的发展,更好地倾听公众的声音,更好地发挥新的文化潜能。此外,她认为博物馆和旅游业的融合仍有很大的空间。


第三,廖琴重点介绍了“夜游姑苏,别样精彩”的五大核心夜游产品和九条深度夜游线路。包括“商圈不夜天”、“掌灯夜游园”、“夜食行无界”、“街巷夜生活”、和“博物馆奇妙夜”。从游客的角度来看,她感受到目前在古城区加入了非常多时尚潮流的设计元素,同时也唤起了本地人对老苏州的城市记忆,苏州的确打造出了年轻人和网红打卡拍照的一个热门地点。


最后,她给我们安利了苏州状元博物馆的小剧场,沉浸式感官体验剧“金榜题名时”和“深入姑苏平江”。从廖琴的分享中,我们可以感受到她对苏州的热爱以及对于苏州发展的期待。


李兰  

苏州太湖旅业发展有限公司 营销统筹中心负责人


李兰分享的主题是疫情影响下的苏州太湖旅业。


首先,李兰介绍了苏州太湖的区位概况,紧接着介绍了苏州太湖旅业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属于度假区管委会直属的国有企业,主营的内容包含酒店、景区、民宿、餐饮、文体旅配套的场地等。其中酒店是其公司的主要营收来源,拥有苏州太湖万丽&万豪酒店、苏州太美逸郡酒店、苏州太湖国际会议中心(苏州香山国际大酒店)以及苏州太美香谷里酒店。


接下来,李兰分享了酒店业的自救方案。第一步,增设“云厨房”和“云课堂”两个栏目。在苏州太湖会展公众号开设的“云厨房”,邀请酒店名厨以视频录制、微信图文的方式在线分享健康美食的制作方法。另一档栏目太湖云课堂则在爱太湖公共号开设,通过邀请多位实力派自然教育讲师,以趣味视频教学的方式,在线上和小朋友做互动,开展线上的太湖研学。第二步,调整经营方向,提供居家观察隔离服务,增加了部分营收。逐步复工后景区酒店出台了各类的优惠促销政策,包括医护人员的免费政策。提供酒店餐食的外卖服务,以群接龙、小程序、微信商城为主要的售卖工具。第三步,在政策的扶持下,开展电子消费券活动以及旅行社的返利扶持行动。第四步,进行微信社群运营和定期抖音直播,引导客人进入经营点位进行线下消费,补充线上的运营,微信群的功能则是分享太湖周边的吃住行游购娱的信息以及各类的粉丝福利。第五步,丰富酒店产品,以太湖万丽&万豪酒店为例,将独具万丽品牌特色的鸡尾酒文化融入传统昆曲表演中,打造耳目一新的入夜仪式,点亮“太湖八点半”。从李兰的分享中,我们收获了很多有效的酒店业自救措施。


邵兰

苏州工业园区文体旅游局 副处长


邵处长分享的主题是“非凡园区YE”商旅文复苏方案。


邵处长的分享分为五部分:园区简介、活动概述、线下活动、线上营销和数据回顾。


苏州工业园区是中国和新加坡两国政府间的一个重要的合作项目,在1992年的2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连续4年在国家级经开区综合考评中位列第一,人均税收经济密度、创新浓度、开放程度都位居全国前列。


425日起,苏州为推动疫情结束后的夜经济发展,大力组织策划新政策,园区配合推出非凡园区YE,作为“姑苏八点半”品牌的园区子板块。活动宗旨是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互利共赢。活动的思路是通过4大集聚区,6个维度的活动,以线上联动线下,通过商家大促、优惠券发放、抽奖促销等手段来整合园区商、旅、文优势优势资源。


第一阶段活动主要集中在环金鸡湖文艺时尚集聚区、阳澄湖半岛休闲度假集聚区和奥体中心健康集聚区,以期推动文化旅游新型消费产业集群发展。主要的一个节点活动是425号非凡园区YE开幕式和广电爱豆IP线下活动,以及59号-20号的园区嗨购千店大促。下阶段的活动重点是结合高校复学,开展篮球赛、啤酒节、露天电影等趣味活动。


线上营销部分,首先是发放消费券。第一阶段在本地平台发放消费券拉动本地消费,第二阶段在同城旅行平台线上发布3000万元消费券,同时期进行BOSS直播YE、探YE计划,全面助力园区城市活力复苏。


在最后,邵处长分享了一系列数据。各项活动通过权威媒体、政府网站及新媒体账号、知名社交及咨询平台、区域内知名新媒体、美食探店&云逛街直播和广电重要时段宣传投放,线上总阅读人次达到9000万,线下总观看人次超过6300万,覆盖人群超过4000万,下阶段目标是辐射全国宣传资源。通过邵处长的分享,我们得知非凡园区在品牌的打造上面非常成功。



除了嘉宾们精彩的分享,直播过程中还进行了六次激动人心的抽奖活动,更有来自主持人谢斐师姐的山歌福利,让大家大呼过瘾。



供稿:2019级MTA全日制学生 郭桂芳

统筹:侯华尧

    2018级MTA全日制学生 张锦

排版:田娜


 CopyRight © 复旦大学旅游学系·上海市邯郸路220号光华楼西主楼18-20层(邮编200433)
TEL:(86 21)6564 3667    FAX:(86 21) 5566 4027    E-mail:MTA@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