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产业应对疫情的三十六计直播分享|第四场:世界那么大,我要去游学;学就学个踏实,玩就玩个痛快!
发布时间:2021-10-28     浏览次数:

418日晚,由复旦MTA项目学生理事会主办的“文旅产业应对疫情的三十六计”直播分享活动进行了第四场“游学研学专场”。


我们邀请到了2013MTA优秀系友,携程主题游和游学板块总经理张洁作为嘉宾主持。


在开场环节中,主持人张洁介绍了游学和研学涉及的不同业务范围,包括国际教育、营地教育、亲子游学、校外活动等。随着疫情的恢复和好转,素质教育类课程以及孩子们与户外大自然的交流是否会更加受到家长们的重视呢?带着这个问题,大家非常期待此次直播中不同领域的同学们进行观点的碰撞。随后,来自泛游学行业不同领域的4位系友分享了他们的工作经验,并对疫情冲击下的应对之策提出了未来的看法。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分享迎来了观众们极高的参与热度,甚至招来了“网络嫉妒”,曾一度网络中断联接。但是在观众们热情的弹幕声中,后续分享非常顺利,互动环节还有游学产品的神秘大奖频频送出。共有8位参与直播互动的观众分别抽中了来自西习教育小犀游学的“大熊猫国际义工体验”、携程游学的“六一露营节门票+帐篷”,以及荷马亲子的“自然年卡”等惊喜奖品。


第一位分享嘉宾是张超,来自2013MTA,目前担任上海乐骋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和上海昊积教育培训有限公司的运营总经理。


乐旅股份”是新三板“旅游+教育”第一股,致力于深耕研学细分市场。旗下的“2厘米游学”是公司主打品牌,专注于课余游学活动、寒暑期夏令营、国际游学等素质教育及亲子游学。


张超分别从疫情对全球以及上海游轮业的影响,以及后疫情时代上海邮轮与研学融合发展两方面,给出了文献综述般的专业解读和深度思考。


新冠疫情导致的世界范围内的邮轮业大范围停航,是二战以来的首次。疫情在邮轮暴发之后,导致了大家对邮轮的抗拒。张超认为上海邮轮业的复苏取决于消费者的心理重建,目前6月出发的邮轮产品也已经开始售卖。


张超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对邮轮业的后续发展进行了科学研判:


1)邮轮股价的走势

从疫情暴发到现在,中东土豪早已在华尔街布局抄底扫货,美国嘉年华邮轮集团的股票也是稳中上升。张超认为最坏的时刻已经过去,未来将会稳步向上。


2)邮轮本身的安全

针对中国民众普遍关心的邮轮新风空调系统,邮轮的核心硬件之一,以皇家加勒比在中国运行的邮轮为例,新风系统可以过滤掉99.9%的类新冠病毒直径的病毒,而现在中国境内陆地建筑的新风系统普及率约5%,理论上来说在邮轮上活动比在中国大部分陆地建筑物的空间活动是更安全的。


3)邮轮港口的安全

疫情发生之后,上海吴淞港10个航次,4.27万出入境游客和2.18万船员未发生一例确诊病例。零输入零输出的出色表现给国际各邮轮港口提供了鲜活的样板。吴淞口国际邮轮港的科学研判,精准施策,能够以最小的代价化解疫情风险。


4)上海母港出发的邮轮目的地安全和市场信心

张超认为,日本是未来我们可以选择的第一目的地。从全球疫情统计数字来看,中国和日本是每万人感染率最低的地方。张超对于未来邮轮市场在中国的发展非常有信心。从邮轮公司的未来布局看,皇家加勒比公司很看好疫情复苏之后的中国邮轮市场,旗下的绿洲奇迹号在上海的首航也会如约而至;歌诗达的新船佛罗伦萨号在中国的布局也未因为疫情而改变。


5)邮轮和研学的融合发展

去年8月,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正式批复上海创建中国首个邮轮旅游发展示范区。张超所在公司已经开发的邮轮研学产品的教案特色就是教学政策,通过研读国家发布的相关教学研学政策,可以将产品设计成职业体验类、人文历史类、现代科技类、人文地理类和邮轮研学类五大课程。


邮轮研学的意义,第一是进行安全的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学生深入理解和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第二可以有效转化邮轮港无航次的时间,最大化发挥社会效用,带动区域文旅相关产业的全面发展;第三培育未来的邮轮市场,长三角参加邮轮旅行的人次只占全部人口的2%,未来可开发市场非常巨大;第四是保障邮轮人才储备,为邮轮产业链提供高端专业人员打下基础。


张超认为,作为复旦文旅人,其使命是推动整个产业链的发展,使得让人们更加幸福的文旅产业变得更好。


第二位分享嘉宾是朱筱洁,来自2015MTA,目前担任狄邦教育集团的副总监。


狄邦教育集团是第一家将美国中学生辩论赛和美国中学生戏剧节引入中国,将美国高中的大学升学指导体系引入中国公立中学的机构。狄邦的业务主要分为国际高中课程、国际教育交流、出国留学、海外移民、语言培训五个部分。


朱筱洁主要从公司的国际教育交流业务的角度,分享疫情对于未来的国际教育交流活动的影响以及疫情期间公司的应对策略。


她认为疫情对短期国际交流的影响较大,比如夏校、文化体验,目前是完全暂停的。但她仍然看好中长期交流。公司运营的中长期交流项目中美国学校受美国国务院监管,并未完全中断服务,中国家长也会每隔一到两周进行交流,家长的意愿并未受疫情影响而中止,只要外部环境稍有好转,中长期交流就会继续。


疫情期间,公司每周例会都会进行海外状况和营地状况分析。在中国疫情暴发初期,公司就决定不再支付任何的票款;主动要求家长暂缓付费,帮助已经录取的学生家长及时止损,直到海外项目发布正常运行的通知;对于不能出国的学生,设计了替代产品,比如国内的营地活动。同时,公司也在跟进签证、机票的动态发展,可以及时帮助仍有出国意向的学生做好应对措施。


随着国家出台的包机政策组织海外留学生回国,全公司总动员,通过一切资源,最终在美国寻找到了靠谱的合作方,将散落在安宁乡间进行文化交流的中国学生送到美国的几大机场,帮助学生们顺利回国。


朱筱洁还分享了一个小故事。美国人自己不喜欢戴口罩,但是仍会帮助住家的留学生去买口罩。通过此次疫情期间深层次的交流和理解,被不同文化下的人文关怀给感动到了。


朱筱洁坚信,国际交流一定会复苏,因为学生和家长希望能够拓宽国际视野,探索更多的未知世界。挺过寒冬,定会春暖花开。


第三位分享嘉宾是杨羽,来自2016MTA,目前担任西习教育小犀游学的运营总监。值得一提的是,西习教育的创始人霍莹也是来自复旦MTA2017级的系友。复旦MTA是一个让同学变成同事、梦想开始发生的神奇地方。


西习教育Seasee,定位是6-18岁青少年国内外深度体验游学旅行,其中20%是国内独立体验营,80%为境外游学业务,主要是美国营地、英国夏校、新西兰南地公立学校的插班体验,与新西兰南地公立教育署合作成立了文化交流中心并落户在复旦大学科技创业园。


杨羽首先通过视频分享了西习教育(苏州中心校区)的环境,有梵高星空手绘油画墙,中心还珍藏了曼联的第一代足球、各种熊猫元素、钢琴等古老乐器,是一个集艺术、美学、中西方文化为一体的学习中心,让小编都有点迫不及待想去打卡了。


杨羽从疫情对小微创业企业的影响和小犀游学的生存之计两方面进行分享。


疫情之后,小犀游学目前在做的是,找准定位、做差异化产品,主要是从研学课程内容转型、存量客户和渠道的维护以及企业开源节流调整管理方式。


第一阶段,推出加长版寒假特别企划——西习全民战“役”,没有围墙的研学旅行记,首创英语+研学的联名精品课程。


针对4-8对新老客户,选择广受好评又具有独特优势资源的3个研学目的地,将线下课程重新设计。通过中英文展示、抖音直播、B站回看的方式呈现,实现游学老师云指导,游学助手微服务的方式,以全新的方式带领孩子们了解国宝大熊猫的饮食结构和行为日常、伦敦著名地标和传统英式下午茶文化,新西兰特色美食和濒危物种黄眼企鹅保护,全线超200组家庭参与挑战,家长和孩子们反馈都非常棒。孩子们通过云游学,发觉英语学习可以如此好玩儿和有趣。


第二阶段,启动Seasee在线研学旅行课程。针对8-15岁青少年,每周半小时视频教学和学习群互动,课程内容更靠课题研究,内容涵盖地理、艺术、体育、历史、政治等方面,帮助青少年打开真实世界,拓宽知识面的广度和深度,能够让他们和同龄人以及海外本土人士有沟通的话题,更好的融入,同时也能保持学习的兴趣和探索世界的热情。


杨羽表示,这个主题线上研学课程在未来会持续进行。关于存量客户的维护,希望通过主题课程、线上活动树立积极向上的品牌形象。与渠道客户、C端客户保持活跃的联系,希望他们能看到西习的努力。


西习教育小犀游学团队会用更积极的心态,快速调整的行动,踏实勤练内功,期待复苏。


最后一位分享嘉宾是徐雨晴,来自2019MTA,她目前是荷马亲子的联合创始人。


荷马亲子,主要针对5-12岁的少年儿童,以年卡的形式,全年不限次参加自然探索的课程。在苏州和南京都有营地,用户可以就近选择体验和参与。荷马的产品体系还包括荷马导师学院、亲子生活节、荷马自然学院、HomerClub


徐雨晴主要从疫情对营地教育和对荷马的影响,以及荷马的应对措施三方面进行分享。


营地教育是跨场景的线下行业,集文旅和线下培训教育为一体。此次疫情将营地教育的问题放大了,首先线下的场地聚集活动受到了很大的打击;其次该低频的消费需求,最大的竞争对手是刚性的培训教育机构;最重要的是目前的营地教育企业缺乏核心竞争力,产品的包装方式,教育理念都是大同小异,入行门槛比较低。


荷马作为营地教育新品牌,线下活动暂停举办,如何维护年卡用户的粘性,冬令营等活动无法落地,现金流依然是最重要的问题。在疫情依然存在的情况下,如何恢复用户信心和积极性也是一个难点。


徐雨晴表示应对措施主要从以下五方面:

1)需求端。疫情使得用户需求从远目的地转变成近的,同时用户需要更碎片化和更高性价比的产品。


2)供应端。首先,签约了一批专业营地导师,完善培训体系和服务体系。第二,用比较低的价格签下了专属营地。第三,进行内容开发和包装,等待疫情结束时就及时推出市场。第四,尝试线上课程,跟喜马拉雅合作,开设自然品类电台,提高年卡用户的粘性。


3)短期现金流。在荷马前期亲子社交电商的技术支持下,将母公司销售岗位的同事发展成为荷马的分销商,通过私域流量进行销售,缓解荷马的现金流。


4)原有产品调整。将原有的产品打碎再重组,尝试新的模式,将户外自然和空间产品进行融合。


5)轻流量寻找。与喜马拉雅、滴滴、贝壳、别克等品牌和教培渠道进行异业合作,通过社群的裂变获取更多精准用户。


徐雨晴认为,疫情期间非常适合思考,大胆试错,打破边界,试水开闸,经营产品和流量,在疫情过去之后实现用户买单的状态。相信大家在疫情期间做的准备,能够迎接即将到来的春天。


提问&解答


Q1:疫情对未来留学规划有影响吗?会有怎么样的变化?


朱筱洁:对于已经拿到OFFER的同学来说,仅是推迟开学时间;

对于已经选择国际化道路的学生和家长来说,放弃留学的可能性也不大。因为从目前来看,既做好国际化学习计划,又做好国内学习计划的人几乎不存在,两手准备非常艰难。

对于还未确定学业规划的低龄学生来说,影响可能会存在。但是留学规划更取决于自身的内部因素,包括对于教育模式的选择,比如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哪个重要,倾向国际视野还是中华底蕴的发展,不会仅仅因为外部因素从而影响国际化学习的道路。


Q2:如何看待研学和游学的区别?进入研学市场是否需要中小幼部门的支持?


杨羽:泛概念讲,两者的目的是让孩子们走出校园,走出固定的生活方式,通过参观游览和深度体验参与到与平时生活完全不同的场景中,拓展视野,丰富自己的知识。

区别主要从活动内容上,游学偏重兴趣,比如西习的夏校、营地、新西兰插班体验;研学的目标性更强,是课堂内容的向外延伸和实践,学术性会强。从组织形式上,游学会更加广泛,通过游学机构和旅游机构组织,社交性会更强;研学是由学校统一组织的,以班级或年级为单位,成员比较熟悉,互动性更好。

在当下游学和研学概念越来越模糊,能够有相关部门的支持更好,不过最终的目的都是希望寓教于乐,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Q3:亲子活动的安全是否有做相关措施?


徐雨晴:措施包括:一、营前的防护。搜集家长、学生的健康码,公示导师的健康状况,提前给到家长相关的安全防疫知识。二、活动中的防护。测量体温、提供洗手消毒液,提醒关注孩子们佩戴口罩。


Q4:小微企业进入到游学或研学行业,有什么建议?


杨羽:国家的宏观政策是在大力倡导这个项目,市场需求也比较旺盛。建议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对青少年有所助力的细分市场,找准自己的定位和核心竞争力。差异化的产品、企业和机构最终一定能够有长远发展。



分享会寄语:


张超:修炼内功,等待复苏之后发挥更大的能量。同时现在也是备考的好时机,期待复旦旅游系的家庭进一步壮大。


杨羽:西习教育是一个有趣有颜有实力的团队,欢迎有才的小伙伴们关注和加入我们,疫情过后我们一起扬帆起航。


朱筱洁:希望大家早日脱下口罩,呼吸自由新鲜的空气。


徐雨晴:别让疫情白来一次,疫情是危也是机,让我们抓住机遇。


张洁:这是带给大家幸福生活的行业,一切的美好不会缺席,只是迟到。


供稿:2018级MTA全日制学生 倪鑫彤

排版:田娜

 CopyRight © 复旦大学旅游学系·上海市邯郸路220号光华楼西主楼18-20层(邮编200433)
TEL:(86 21)6564 3667    FAX:(86 21) 5566 4027    E-mail:MTA@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