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产业应对疫情的三十六计直播分享|第三场:纵横四海
发布时间:2021-10-28     浏览次数:


411日晚,由复旦MTA项目学生理事会主办的“文旅产业应对疫情的三十六计”直播分享活动进行到了第三场“纵横四海”。我们邀请到了四位海外系友与大家分享多年来在旅游业工作的经验以及对疫情所带来冲击的感受。


本次直播分享由复旦大学旅游学系副主任、复旦大学旅游管理专业硕士(MTA)项目主任孙云龙副教授主持。


主题分享

陈勇

2004级旅游管理硕士

香港理工大学旅游与酒店管理博士

瑞士洛桑酒店管理学院 副教授


第一位主讲嘉宾是来自瑞士洛桑酒店管理学院的陈勇副教授。陈勇围绕着“‘大事件’、需求波动与旅游业经济周期:兼谈新冠疫情对旅游业酒店业的影响”这一主题,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观点。无论是作为客源地或是目的地,亚太地区过去一直在旅游业中扮演着重要的作用。2019年,我们已经见证了香港旅游业在崩溃的边缘挣扎,今年新冠疫情带来的结果更为严重。随着欧洲各国开始实施封城、封国和保持社交距离的政策,这在对抗疫情的同时,也导致了人口的不流动,进而导致旅游业的严重萎缩。因此,陈勇认为对于旅游业来说,最坏的时刻还没有到来。


旅游业依赖人口的流动,因此产生需求的波动是十分正常的。陈勇总结了过去30年来的3次经济衰退,并就旅游业需求的波动、以及需求波动对旅游业的供给影响给出了自己的看法:2018年到2020年发生了许多“大事件”——中美贸易冲突、香港“占中”,以及新冠疫情。这些“大事件”对旅游需求会产生短期的影响,而是否会产生长期的影响还要取决于这些“大事件”对旅游业酒店业供给端的影响。


1990年以来,旅游业就存在扩张和收缩的周期,如果不是此次新冠疫情的爆发,旅游业将会继续发展。随着第四次旅游业衰退的到来,例如爱彼迎、小猪短租等代表共享经济的企业可以在需求端变化时,迅速做出反应并调整供给端。然而,对于大多数旅游业涉及的产业来说,供给的调整有两到三年的窗口期。当需求停滞时,供给的持续增长将会成为大问题。受疫情影响,已经有许多企业采取了员工无薪休假或者减薪来降低需求端衰退带来的影响。如果新冠疫情在短期内不能被控制,那么企业采用的短期手段未必能奏效,酒店业与航空业将会是首当其冲受影响的企业。对于大企业来说,它们可以通过削减成本渡过难关,但对中小企业来说,等待它们的很可能是破产倒闭。


在分享的最后,陈勇指出,服务业在经济发展时会是利润的来源,一旦陷入衰退,服务业则会是首先被削减的。目前行业面对的挑战,就是在当前的环境下,如何重建人和人连接的纽带,重建服务业赖以生存的立足点。


提问回顾

Q:欧洲较早诞生了Booking这样的OTA巨头,在国内OTA行业也非常庞大,疫情对于OTA企业在产业链中的地位会引起怎样的影响?

A:和美国相比,欧洲的酒店集团在市场上的主导地位并不强,存在许多单体酒店,单体酒店更依赖OTA。当新冠疫情影响酒店业时,OTA会做出一定的调整。新冠疫情首先冲击的是旅游业,会对旅游业的供给造成影响,只有当这些供给不存在时,才应该谈论OTAOTA是提供信息中介服务的,如果酒店业在疫情的冲击下严重衰退,单单谈论OTA是没有意义的。此外,在欧洲,OTA的影响力并没有大家想象中的大,因为欧洲许多酒店服务的是本地居民,他们对OTA的依赖更小。


Q:有没有可能存在触底反弹?对旅游业从业人员的建议?

A:出现触底反弹是很难的。反弹的速率取决于新冠疫情的防控状况,另外,需求与供给的不匹配也会给触底反弹带来阻力。面对不乐观的市场环境,能够生存下去已经非常好了。对于大的经济体来说,拉动国内需求可以成为一个很强的增长动力。要把这种状态作为一种常态。



Levente Horváth乐文特

2008级旅游管理本科

2012级旅游管理硕士

复旦大学校友会 副会长

匈牙利国家银行 行长总顾问


来自匈牙利的乐文特首先介绍了匈牙利的概况,匈牙利是首个签约一带一路备忘录的欧洲国家,中国与匈牙利两国之间的友谊源远流长。乐文特带来了匈牙利之美、匈牙利之谜的分享,带领直播间的同学们了解了匈牙利的美景、名城、历史和著名人物,以及其打造匈牙利旅游真人秀的趣事。乐文特一直致力于促进匈牙利与复旦大学的合作,包括复旦大学海外校区的成立、双学位硕士项目的建设、邀请复旦名师授课等。随着疫情在欧洲的扩散,复旦大学向匈牙利捐赠了五万六千个口罩,乐文特表达了对学校的衷心感谢。乐文特还和大家提起了他的“美人计”——迎娶了一位中国老婆,他还把自己的孩子称为“中匈两国友好的结晶”。


匈牙利是以德国、捷克、波兰等国家为主要旅游客源地的国家,而这些国家因为疫情吃紧,出境游客骤减,匈牙利旅游局局长认为,大概10个月后可以恢复旅游业的情况。乐文特在分享的最后说,非常欢迎大家在疫情结束后来美丽的匈牙利旅游,也欢迎大家为复旦大学的海外校区出谋划策。


提问回顾

Q:匈牙利国家旅游局在上海是否有代办处?

A:很遗憾没有,匈牙利在北京设立了旅游局办公室,目前也在积极筹划更多的旅游办公室。中国游客一般在东欧旅游会前往3-4个国家,所以我们跟捷克等国家建立了旅游方面的合作来为中国游客提供便利。


Q:复旦大学旅游系的同学有没有机会参与到校友会的合作,尤其是参与到与匈牙利的合作中?

A:校友会的力量是很大的,当时我作为毕业生之星,拿到了一枚戒指,这枚戒指让我与校友会的朋友拉近了距离。通过校友会,我和很多复旦大学的校友建立了深层次的联系。旅游管理专业有很多专业人才,我们还想把系友会建立起来,发展紧密的关系,建立合作和分享机制,在欧洲培养更多的旅游人才。



穆爽

2003级旅游管理本科

纽约大学酒店金融投资硕士

Remington Hotels区域收益管理总监


穆爽首先和大家分享了纽约的酒店业概况。2019年,纽约市的客房总量以3%-5%的增长速度,达到了十三万间的总量,为趋于饱和的酒店市场带来了很大的压力。而在需求方面,到2018年,每年总共有7千万的游客总数,中国游客在近几年来成为入境游市场客源的主要组成部分。


纽约市的城市规划较为成熟,主要以拓展、扩张会展中心来增长城市需求。穆爽介绍了Hudson Yard——美国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私营房地产项目。在目前的环境下,开发商和政府都希望疫情早日结束,这样开发的地产项目可以迎来更多的游客。纽约的疫情已经爆发了一个月,酒店业也遭遇了巨大冲击,许多员工停薪留职或被裁员,40%以上的酒店已经完全停业。今年年底,酒店业很可能会迎来新一轮的洗牌。


美国的失业人数已经达到了1700万人,美国政府已经实施了两万亿美金的刺激方案,意图帮助企业与个人渡过难关。STR对于新冠疫情的影响预期已经超过了911事件和2008年金融危机。在如此悲观的环境下,穆爽希望,疫情带来的冲击和影响能够早日消退,拐点可以早日到来。


提问回顾

Q:怎么看待接下来的赴美旅游?在疫情下,美国民众对华人的态度是怎样的?

A:疫情过去后,还能重新营业的酒店会非常需要住客,因此酒店价格会下降很多以吸引客人。大多数人最先考虑到的是驱车短程可达的目的地,国内游会是首选而非出境游。美国整体上存在一些对亚裔不友好的言论和行为,因此大多数亚裔目前还是选择尽量减少外出。但就经济方面来说,中国游客的消费能力是被认可的,如果在保证安全和稳定的情况下,赴美旅游不会存在特别大的种族歧视。



谢丽佳

2004级旅游管理本科

香港理工大学旅游与酒店管理硕士

天普大学Fox商学院博士

美国丹佛大学Daniels商学院终身教授

&Betty&Fritz Knoebel Faculty Fellow

美国亚利桑那大学Eller商学院 客座教授


谢丽佳以“随黑天鹅起舞”为主题,和大家分享了疫情下对美国现状的观察和思考。截至49日,美国新冠肺炎已经确诊49万人,死亡1.8万人。确诊人数如此之高,是由于美国全民检测、阳性及确诊带来的,谢丽佳所在的亚利桑那疫情并不严重。谢丽佳认为,应该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方向看待疫情,作出理性客观的判断。


由于美国的政体与中国不同,各州分权制衡,互相掣肘,很难在短时间内团结合作,因此疫情拐点的到来可能会比预期更晚。经济层面,股市大跌和失业率暴增引起了市场和社会的恐慌。但是,2020作为选举之年,特朗普一定会采取措施以期连任。美联储实施了量化宽松、利率趋零、两万亿补贴的手段以刺激经济,增强经济流动性。针对中小企业,则有超低利率、贷款豁免、税收减免和经济灾害贷款等一系列手段保障企业。针对家庭,则是按照收入、家庭成员年龄发放现金补贴。


美国旅游业各部门受到的冲击则是不同的。航空公司仍旧保有一定量的现金流,且资本雄厚,国家也有补贴政策,因此不需要太过担心。邮轮业则相反,密闭空间在疫情带来的恐慌面前成了一个致命缺陷,海外注册避税的特性使得邮轮享受不到补贴政策,疫情导致消费心态转变带来的影响也未可知,因此短时间内很难恢复。对酒店业来说,品牌方因为轻资产属性受冲击较小,酒店的实际投资者受损失较大。独立酒店因为缺少抗风险能力很难生存,中型酒店则因享受不到大企业补贴和中小企业补贴而处境尴尬。国际酒店纷纷把目光投向中国,期待中国市场复苏。对短租行业来说,爱彼迎作为平台方,没有和房东协商就同意向消费者退款,引发了房东的不满,许多房东出于避险考虑放弃了短租市场,转向了长租市场。Airbnb Experience则完全停摆,也因此,爱彼迎的估值大幅下降。


美国消费者心态发生了变化,报复性消费出现的可能不大,更可能谨慎缓慢复苏,保持社交距离将成为新常态。分层次来看,休闲旅游者期待更多的个人空间、小而美的服务,而商务旅游者甚至会要求不出差来降低风险,线上会议在将来可能会成为主流,商务旅游受冲击较大。


谈到旅游业的自救,谢丽佳认为电子化转型是一条可行之路。例如餐厅上线外卖业务、与外卖APP合作,酒店提供超前服务,加强电子化和数据化的渗透,航司利用大数据做好收益管理等等措施。


目前,中国已经开始缓慢复苏。在全世界都关注中国的时刻,中国应该做好表率,展现大国气质,以宽广的胸怀、开放的心态展现外交艺术。美国的复苏很有可能会逐渐放缓,借鉴中国的智慧会是非常好的选择。企业层面来说,直播带货是一个非常好的培养用户习惯、引导用户疫情后消费的绝佳机会。


最后,谢丽佳也谈到了疫情对商学院的冲击。疫情对商学院是双刃剑,经济增长和美国商学院入学人数呈反向关系,经济不好的时候人们也许会选择就读MBA来充电。但商学院也会受到冲击,本科学生减少、企业高管班取消、私立学校的基金投资亏损、国际市场疲软和学生签证等也成了问题,因疫情而火爆的廉价甚至免费的慕课平台也成为了商学院的一大挑战。谢丽佳认为,对个人发展来说,目前可能是申请入学商学院的好时机。大家应当努力提升逆境中的免疫力;在理财中应当未雨绸缪,现金为王;此外,发展一个电子时代的副业也未尝不可。春天可能会迟到,但是永远不会缺席。


提问回顾

Q:美国有没有出现视频带货的推广形式?

A:企业层面上目前没有发展,但是网红经济里有,美国比较大的视频网站上已经有许多网红在推广产品。


Q:有没有机会请谢丽佳教授回到复旦与大家分享经验?

A:非常感谢复旦培养我,如果有机会一定会回来交流。现在国内能学到的东西比美国更多,国内的市场非常活跃,有非常多新的点子和思路值得学习。


Q:这段时间去美国留学是不是好的选择?

A:目前在成本上等因素来说有所优惠,招生条件也会适当的放松。也希望大家通过我的邮箱来讨论细致的专业方面的问题。



四位嘉宾的直播分享结束后,同学们依旧热情高涨。孙老师说,真正的成功不在于获得许多物质财富,而是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标。四位同学都在朝着自己的人生目标奋斗前进,这点令他非常感动。


在孙老师的提议下,四位系友还送出了一个小彩蛋,为同学们提供了真诚的经验分享和人生、职业建议。


陈勇希望同学们珍惜精彩的学生时代,也建议大家通过留学去国外接触不同的文化。在不同文化的冲击与融合中,用有限的时间了解这个精彩的世界,用另一个视角审视自己。


乐文特认为在全球化的背景下,要多看看不同的风景和人文,听听不同的声音和想法,同学们可以多和留学生朋友交流,加强沟通。


穆爽说,从复旦起步,一直到工作,最大的收获就是独立思辨的能力,生活在纽约这样具有能量的城市里,总能找到自己可以融入的团体。在现在这样特殊的时期,说再多大话都不如先把自己做好,然后用正能量去影响身边的人。


最后,谢丽佳告诉大家,乌云背后总有阳光,小到自己的日常,大到未来的职业规划,如何能让自己拥有多样的技能,在不确定的环境下寻找确定性很重要。新冠疫情给了大家一个独处的时间,这会让大家更懂得爱自己身边的人,多年以后回想起来,这一段时光也许会别具意义。


最后,孙云龙老师对四位同学分享的观点和专注的态度表达了感谢和肯定。孙老师说,只要我们用积极的态度面对问题,困难都可以迎刃而解。尽管众人纵横四海,但是大家四海一家!本次的分享会圆满的落下了帷幕。



供稿:侯华尧

    阿热爱乐

排版:田娜


 CopyRight © 复旦大学旅游学系·上海市邯郸路220号光华楼西主楼18-20层(邮编200433)
TEL:(86 21)6564 3667    FAX:(86 21) 5566 4027    E-mail:MTA@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