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产业应对疫情的三十六计直播分享|第二场
发布时间:2021-10-28     浏览次数:


本次分享由2017级旅游管理专业硕士,上海易想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执行总裁朱文婷主持。


我们同样邀请到4位旅游学系的系友分享旅游业面对疫情危机的应对之策,以及对文旅产业未来的展望。



王育峰

2014级旅游管理专业硕士(MTA

爱疯游旅行网 创始人

上海新华国旅 副总经理


王育峰从公司情况介绍,疫情的回顾,疫情的影响,国家扶持政策和个人理解五个部分解读了中小微旅游企业在疫情中的影响和应对。


王育峰对自己公司的情况做了一个简短的介绍,随后回顾了疫情的三个阶段。在对旅行社的影响上主要由于发团取消,丧失了春节出行的利润。目前国家的政策,只允许省级区域内的旅行团,但对于实际经营没有用,旅行社行业是受疫情影响最大的行业。就国家的政策而言,国家提供了退还旅行社80%的保证金,税收减免政策等,但是更多还是要依靠旅行社自身应对疫情。


王育峰对于旅游企业的个人想法主要有以下几点:1、现金流是最重要的,现金流规划(主要包括员工薪资和场地费用),采用各种方法减少支出,缩减成本;2、复工之后提升业务,通过培训等方式提升员工素质,服务质量;3、针对出境游,考虑进行转型,钻研国内的产品,虽然难度大,渠道问题不易解决,如果等待出境游恢复,远水解不了近渴,不如拓展业务;42C业务为主的企业,维护与客户的联络,保持自己的活跃度,提升品牌知名度,以求在复工之后提克尽快提升服务量



毛松松

2014级旅游管理专业硕士(MTA)

上海邑飞旅行 创始人

哇哦客旅行 合伙人

国家金牌导游(上海)联合工作室 联合创始人


毛松松主要和大家分享了中小型旅游创业公司的变与不变,中小型旅行社的情况,渠道和价值理念,疫情下个人的思考。渠道是极其重要的部分,除了稳定的客户源之外。由于消费者的需求改变,传统的旅游经营模式会随着收入水平的提升有较大的改变。未来的旅游业一定是向好的,基数大,很多中小微企业忽略了对渠道的拓宽,一定要利用好OTA的渠道,把产品做好,提升产品质量和服务。与此同时,建立稳定的客户群和销售渠道,提升黏性,才能在疫情结束候更好的经营自己的业务。


毛松松还分享了自己对于疫情后的定制旅游的看法,他认为未来定制游将从高端转型成为大众化,并越来越多的向三四线城市拓展,今后在线定制旅游会形成一个趋势,中小微旅游企业应该抓住这次机会,更多元的发展。


李忠信

2015级旅游管理专业硕士(MTA)

上海竞界科技 CEO

上海品赞国旅 董事长

星联盟 首任秘书长


李忠信主要从四个方面分享了自己对于疫情的想法。


目前疫情的影响下,旅行社开始转型,通过小程序的电商模式套取用户的消费习惯,为疫情结束后做准备。旅行社现阶段无法经营利润高的业务,在国内长线游恢复之后,会有一定的好转,但是毛利润不及出境游,且竞争更加激烈。所以一定要提前做准备,在复苏后竞争会更加激烈,价格战不可避免,整个旅游业彻底复苏任重而道远。


中小企业应该在这一时期应大力发展线上资源,通过低成本持久战的方式取得一线生机,在第三方的程序实现线上开业,尽全力降低固定成本和人力成本。在业务模式上旅游企业应突出特色产品,尽量避免价格战,提前抢跑做好准备,选择优秀的供应商,搭建自有平台、网络分销,高管梳理管理、降低成本和员工展开培训、稳定军心,依托于私域流量下进行低成本持久战。


方腾飞

2016级旅游管理专业硕士(MTA

香港理工大学 酒店与旅游管理在读博士

景域驴妈妈集团 副总裁


方腾飞认为,对于疫情后的旅游业所谓的“报复性增长”应该理性看待,最终的趋势可能是“剩者为王”,只有长时间的留存才能做到疫情后的复苏。


目前的阶段应该对于旅行社业务板块进行重新审视,借着难得的空闲时间,聚拢客户、人心和骨干,雪中送炭。就疫情后的变化而言,中小旅游企业可以尝试开始向数字化转型。


由于疫情期间OTA企业的无损退订造成了中小企业对OTA平台的不信任,更多的中小型旅游企业会思考公域流量和私域流量的问题,因此,私域流量会成为中小微企业的新视角。


疫情后,文旅企业投资偏好和目的地平台属性的价值会进一步放大,而疫情期间的旅游景区数字化管理,将会更多的应用于整个旅游行业的管理。



观众提问


1、出入境旅游在今年不易恢复的原因?

国外疫情严重,目前的主要任务是外防输入,根据世界疫情的变化,国家会对旅行社进行统一管理,游客出游信心问题,经济情况,假期问题等,所以恢复到去年同期的水平,应该需要长期的时间。


2、餐饮业开门了没有客人的原因什么?

从国家政策层面要防止人群聚集,从客户层面,出于对自身安全原因的考虑,影响需求。


3、如何看待罗永浩直播带货的问题?

罗永浩是一个持续创业者,所以他是具有企业家精神的,在疫情期间是一个需要大家学习的方式,通过营销的方式,获得流量的加持。


4、旅游行业的直播方向?

旅游产品是否需要直播带货的方式还需要商榷,通过直播方式卖预售产品和目的地的特色产品的效果可能会好于直接卖旅游产品。在定制游和小产品上,可以尝试通过直播的方式进行,但不适合针对具体业务。


5VR对旅游行业的影响?

从三个方面看待:一是有没有这样的需求;二是软件是否可以支持;三是硬件是否可以支持。现在VR的产品解决不了用户的眩晕感,这就决定用户体验不会太好。OTA中对于VR的应用可能会应用在预览方面,对于小企业的影响不大。



在分享会的尾声,朱文婷再次向慷慨分享的四位旅游学系系友表达了感谢,同学们也通过满屏的弹幕向主讲者们表达了感谢。本次分享会圆满的落下了帷幕!


供稿:申家兴

排版:田娜


 CopyRight © 复旦大学旅游学系·上海市邯郸路220号光华楼西主楼18-20层(邮编200433)
TEL:(86 21)6564 3667    FAX:(86 21) 5566 4027    E-mail:MTA@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