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TA精英讲座|实验法在旅游研究中的运用:因果关系研究
发布时间:2020-01-09     浏览次数:

2019年12月28日晚,这一年的最后一个周六,光华楼1901会议室灯火通明、热情洋溢!复旦大学MTA精英讲座迎来了系友侯远思副教授,给我们带来专题讲座:“实验法在旅游研究中的运用:因果关系研究”。侯远思现就职于英国伦敦大学玛丽女王学院,任市场营销硕士项目主任。本次讲座由复旦大学旅游学系副教授、复旦MTA项目副主任吴本老师主持。



如何做研究和调研、运用什么方法做研究和调研,不仅是学术界一直关注的重点,同样对于本科和硕士在读的同学们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议题。只有做好研究和调研,只有运用正确的方法来做研究和调研,才能把学问做好做透,才能把论文写深写实。由此可见本次讲座的重要性和关键性!



侯远思教授为了能够更好地解读实验法在旅游研究中的运用,特别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讲解,将现场的老师和同学们逐步带入议题:


首先,侯教授用最精炼的表述概括了研究设计的方法,让大家了解研究方法分为探索型(Exploratory)、描述型(Descriptive)和因果型(Causal),并用浅显易懂的实例分别解释了各种研究方法类型的目标、特点和具体方式。随后,侯教授引出今天讲座的主题,即因果型研究方法中的实验法(Experiments)。


其次,侯教授就什么是实验法及实验法的设计思路进行了深入的阐述,并让大家理解了实验法中“因”、“果”和各种中介变量之间微妙的关系。通过幽默风趣的吉列“干、湿剃须刀实验”让大家在欢笑声中有所领悟。紧接着,侯教授开始深入到实验法的具体类型,开始讲述基于实验室的实验法(Lab-based experiment)和现场实验法(Field experiment)。


侯教授通过“空气污染对比旅游者对目的地兴趣度增减”的案例来解释基于实验室的实验法在旅游研究中的实际运用,同时通过调整中介变量来探究因果之间的变化,让在场师生茅塞顿开。侯教授又通过“餐饮折扣大小对顾客饮食量增减”的案例剖析现场实验法的具体应用,并对实验室实验法和现场实验法的优劣势和不同应用场景做了对照和剖析。这让同学们深刻理解了两种实验法在不同场景中的重要意义,以及两者结合运用的强大作用。



侯教授的讲座把纷繁复杂的研究方法,尤其是实验法和因果关系的研究通过简单易懂的表述和风趣生动的案例展现在了大家面前。让大家对研究方法,对基于实验室的实验法和现场实验法都有了深层次的理解,从而对大家的学术研究和论文撰写都起到了很大的帮助。讲座非常精彩,很快就到了提问环节。同学们、包括现场老师们都纷纷就实验法、中介变量、调研方式、论文运用等方面问题和侯教授做了探讨,侯教授也耐心地逐一进行解释。


讲座结束后,师生们纷纷和侯教授拍照留念并互留联系方式,期待她能够在复旦MTA开设专门的研究方法论课程,更期望侯教授的调研和研究方法可以和更多中国的旅游企业相结合,通过实验法为旅游企业的策略制定、市场销售和营运管理提供科学依据。





供稿:2019级MTA非全日制学生  叶显达  

摄影:2019级MTA全日制学生     蒋  涵 



 CopyRight © 复旦大学旅游学系·上海市邯郸路220号光华楼西主楼18-20层(邮编200433)
TEL:(86 21)6564 3667    FAX:(86 21) 5566 4027    E-mail:MTA@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