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旅游学系与香港中文大学地理与资源管理学系正式签署研究生联合培养双学位项目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20-01-07     浏览次数:

2019年4月29日上午,复旦大学与香港中文大学正式签署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可持续旅游社会科学硕士联合培养双学位项目合作协议。作为两校合作框架下的人才培养创新模式,签约双方代表分别为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和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段崇智,两校领导及院系代表列席。


联合培养双学位项目签约现场


香港中文大学与复旦大学交流合作频繁。2000年,两校合作设立沪港发展联合研究所,就上海及香港的未来重大发展提出政策性建议。复旦大学旅游学系和香港中文大学地理与资源管理学系在沪港发展联合研究所2017年年会上达成合作意向后,双方一直在努力推进此次合作。此次成功签约离不开复旦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各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


第十六届沪港发展联合研究所年会


2017.12

香港中文大学可持续旅游社会科学硕士项目主任Marafa教授受邀参加复旦大学旅游学系“旅游研究方法”workshop,首次提出合作意向。


2017.12

受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兼沪港研究所所长陈诗一教授邀请,复旦MTA项目主任孙云龙参加第十六届沪港发展联合研究所年会,与香港中文大学地理与资源管理学系时任系主任沈建法教授达成合作共识。


2017.12.22

复旦大学外事处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副处长庄辉联系研究生院陆德梅老师,与旅游学系教师代表商讨两校院系合作具体事宜,确定基本原则。


2018.5.28

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宏翔率教师代表与香港中文大学学术交流处和地理与资源管理学系教师代表会谈,敲定合作模式和要点。


2018.6.15

复旦大学旅游学系和香港中文大学地理与资源管理学系签订合作意向书。


2018.12

双方共同议定协议内容,分别在两校启动审批流程。


2019.1

两校校长会晤,充分肯定旅游学系和地理与资源管理学系的联合培养双学位项目为两校合作框架下的人才培养创新模式,值得探索和推广。


2019.2.28

复旦大学旅游学系领导参加校会并汇报合作项目进展情况,并顺利通过审议。


2019.4.29

两校校长正式签署硕士课程联合培养合作协议,两系合作掀开新篇章。


联合培养模式

  • 联合培养项目学制为2.5年。学生第一年在复旦大学旅游学系学习,第二年前往香港中文大学地理与资源管理学系学习,最后六个月返回复旦大学学习,按照两校要求完成毕业论文及答辩;

  • 参加联合培养项目的学生需通过香港中文大学研究院的平均积分点要求和英语水平测试;

  • 联合培养项目从2020年开始启动,2019级MTA全日制学生可以申请,首届学生将于2020年9月赴香港中文大学学习;

  • 复旦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将分别收取学生的学费和相关费用;

  • 参加联合培养项目的学生在完成双方要求的课程,成绩合格,并满足双方各自学位要求后,可分别申请获得复旦大学硕士学历、学位证书和获得香港中文大学硕士学位证书。

(注:联合培养项目的详细介绍以2019年学生手册为准





 CopyRight © 复旦大学旅游学系·上海市邯郸路220号光华楼西主楼18-20层(邮编200433)
TEL:(86 21)6564 3667    FAX:(86 21) 5566 4027    E-mail:MTA@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