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TA移动课堂——漫步虹口微旅行活动
发布时间:2020-01-07     浏览次数:

2019年6月2日,由复旦大学旅游学系MTA项目中心孙云龙老师带队,沈莺老师、王莎老师、薛岚老师、施媛媛老师和2017级及2018级MTA的近40位学生一同沿途参观考察了下海庙、提篮桥监狱、犹太难民隔离区、外滩W酒店等教学点。


下午1点,老师同学们在提篮桥地铁1号口集合,在稻草人旅行社的专业热心的领队组织下分成四组进行考察,虽然骄阳似火,但是老师同学们都兴致高昂。



首先,大家第一站都来到了下海庙。民国时期,在这居住的渔民会在去吴淞口打渔之前来这里奉祀海神祈佑平安,由于渔民进庙烧香常常提篮而过桥,故当地取名为提篮桥。



而后,转过一街角就能从高高的围墙外看到卫戍森严的提篮桥监狱。随着社会政权的更迭,这里曾经关押着一批又一批的政治犯,现在这里被用作于关押经济犯的场所。



然后,进入本次漫步虹口微旅行活动的主体区域,曾经的上海犹太难民隔离区。在稻草人旅行领队的带领下,沿途游览了白马咖啡馆、卫登堡音乐家旧居、罗伊屋顶花园餐厅、舟山路建筑群、美国前财政部长布卢门撒尔旧居、犹太难民收容所旧址、霍山公园、美犹联合救济委员会旧址、蒙西教堂等景点。


稻草人旅行社领队细致耐心的讲解,再现了那一段难忘的历史岁月。二战期间,近三万名在纳粹屠刀下逃生的犹太人远涉重洋来到上海,上海如同一座“方舟”敞开大门热情接纳了这些从欧洲远道而来的犹太难民。即使在当时环境最严酷拮据的情况下,犹太难民在这狭小的隔离区内仍然积极地融入当地生活,开展自己的商业、教育、宗教、艺术等交流活动,在这个新建立的社区里,他们重新找回了尊严、体面、浪漫和优雅。二战结束后,他们大部分去了美国、以色列、加拿大、澳大利亚和南美洲。今天,无数散居在各国的曾经在这里生活过的犹太人重访上海来到虹口,寻找当年的生活踪迹。


游览途中,孙云龙老师对这片区域未来的保护和发展发表了独特的见解。他强调应当高度重视上海犹太人社区的文化价值,从城市文化和国际交流的视角来保护好利用好这些珍贵的历史资源,在充分尊重每个鲜活的历史人物的基础上,运用沉浸式体验方法打造出上海一张闪亮的国际名片。



师生们在犹太难民宗教活动中心蒙西教堂合影留念


最后,老师同学们于17:30在外滩W酒店门口集合,担任该酒店销售总监职位的2015级MTA施为祺学长带领我们参观了两间分别位于36层和41层的豪华套房、位于W层的WET® 泳池酒吧和The Kitchen Table标帜餐厅,以及上海第二大的宴会大厅。



W酒店是喜达屋旗下的全球现代奢华时尚生活品牌,它的激发灵感、创造潮流、大胆创新等独特性在业界影响深远。上海外滩W酒店共42层,每间客房及套房均有超大尺寸落地窗,可饱览浦江美景及浦东陆家嘴天际线景致。全天供应国际佳肴的The Kitchen Table标帜餐厅,以及可饱览外滩绝美天际线的WET® 泳池酒吧,可满足不同宾客对美食的独特需求。这些使得来到这里的顾客能够感受到传统东方古韵与现代西方文化的交融和碰撞。


供稿:2018级MTA全日制学生  叶冬平

摄影:2018级MTA全日制学生  叶冬平

          2017级MTA非全日制学生 王高峰




 CopyRight © 复旦大学旅游学系·上海市邯郸路220号光华楼西主楼18-20层(邮编200433)
TEL:(86 21)6564 3667    FAX:(86 21) 5566 4027    E-mail:MTA@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