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MTA & ITB China-Day 3 教育与招聘日
发布时间:2020-01-07     浏览次数:

2019年5月17日是ITB China 教育与招聘日,该活动也是 ITB China 致力于促进旅游业教育培训信息的交流以及为中国旅游业当前和未来人才提供就业和职业发展机会的平台。


上午,复旦大学MTA项目主任孙云龙老师围绕“人本教育与旅游专业人才培养”的话题进行主题演讲,随后,他还主持嘉宾座谈环节,与复旦大学MTA兼职导师肖潜辉、驴妈妈集团常务副总裁方腾飞探讨旅游人才培养的改革方向和路径。



孙老师从跨界、视野和世界观三方面探讨了人工智能时代下的学习,孙老师说:“旅游是一个复合型的行业,无论高校如何专业,行业总是走在前面,旅游专业无论是产业发展还是科研都需要多学科的支持。我们只有做到自我尊重才能做到尊重他人,使旅游行业变成一个积极向上的行业是我们工作的努力方向。”



那么在人工智能时代,我们怎样才能成为有价值的学习呢?孙老师认为我们一定要有好奇心、判断力及自我实现。我们需要保持对未知世界纯粹的好奇心,我们需要敢于适应变化,在不断的变化及岗位变化的经验中磨砺出判断力,学习的真正意义在于自我更新,自我实现。


此次“教育与招聘日”活动,除了邀请行业专家探讨旅游业人才教育和企业文化发展等热门话题外,还为应届毕业生和求职者提供展示才华和申请旅游业理想工作的机会。


来自复旦大学MTA项目的三位同学很荣幸地获得了上台展示的机会:

2018级非全日制 庄思聪



作为一名ITB的资深铁粉,非常有幸能参加本届ITB China的教育与招聘环节!在过去的十年中,从单体酒店,到旅游综合体开发,从酒店业主代表,到酒店系统供应商,我不断在职业中寻找自己的价值和“同路人”。正是那些我在旅途中看过的世界、工作中走过的荆棘、受过的教育与自我教育,以及一路上在工作与学习中遇到的“同路人”,造就了如今的我。


在我的时间轴里,ITB China与复旦MTA是平行的。第一届ITB China时,我以4分之差落榜了,第二届时我已收到拟录取邮件,今年第三届时,我有幸作为复旦大学MTA的学生代表之一上台演讲。这样的心历路程可能很难与外人道也,但毋庸置疑的是,复旦MTA是我职业生涯中至关重要的补充。


很多人问我来复旦MTA到底能够学到什么,甚至可能有些在读的同学也还处于懵懂之中。而以我个人拙见,断不用提重新建立完整知识体系,扩充业内资源之类的话,这些都是不言而喻的。用复旦人都当做座右铭的一句话或许可以回答:拥有一个自由而无用的灵魂。“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不要把自己禁锢在一个框框里,或许能激发出更大的潜能。或许作为研一的我,现在还不能说我到底学会了多少知识。那我至少可以肯定的是,我未知的领域变大了。即便如此,我却有了更大的底气和自信,能在未来的道路上,找到正确的方法,去面对未知的世界。


2018级全日制 赵娜



我很荣幸作为复旦大学18级MTA的学生参加这次活动。向台下的举办单位、招聘方、老师以及同学们展示我自己。我从自我介绍、过往经历以及自我更新进步的几个方面展示了我自己,并且当初获得TMC和维京邮轮的面试邀请,收获满满,但是也发现了自己在面部表情管理上的不足,今后也要在学习和生活中持续改进。


在介绍到自己的工作经历时为了缓和紧张的气氛,我说道如果大家有意愿想让自己的企业更上一层楼,请一定要邀请我加入,为什么呢?各位请看我在15年加入北京万达主题娱乐有限公司,17年年初刚离开万达就宣布走轻资产路线。再比如我17年在领导的引荐下加入了祥源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我刚走不久,祥源就进入了全国旅游前20名。旺的体质可见一斑呐!台下虽然观众不是很多,但是响起了鼓励的掌声。最后我还提到了自我充电,自我迭代的部分,时刻保持学习的状态,才能不断进步,才能应对错综复杂的挑战!


2018级非全日制 徐鹏程



非常感谢复旦MTA和ITBChina能够给我这样的一次机会让我在众多的旅游经营企业面前展现自我优势和我对于旅游行业的理解。作为ITBChina的一位粉丝,已经亲身参与了几次在国内的展览,也与一些同行有了一些基础的交流。


此次作为复旦MTA的一员进行参与,让我对ITB和旅游行业有了更深的理解,同时,MTA为我争取到了自我展示机会对于在旅游行业发展的我来说非常重要,我以“以梦为马,创造幸福”为主题进行了自我职业发展的表达和对未来职业规划的一个构想,在众多的旅游企业招聘者面前进行了有效的自我展示也给众多的旅游行业求职者一个示范作用,在我看来能有有机会上台已经是弥足珍贵。


在这样的机会之下,我更加会不断的平鞭策自己,无论是在复旦MTA的学科学习上,还是在旅游行业的自我奉献当中,都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去要求自己,不断进步。展现作为复旦旅游人的风采,谢谢!



供稿:2018级MTA非全日制学生 杨谨遥

         2018级MTA非全日制学生 江露露

       (文中三位同学自述均为本人提供






 CopyRight © 复旦大学旅游学系·上海市邯郸路220号光华楼西主楼18-20层(邮编200433)
TEL:(86 21)6564 3667    FAX:(86 21) 5566 4027    E-mail:MTA@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