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现代视角下的‘全域旅游’发展战略之我见——华东师范大学商学院旅游学系教授庄志民在复旦大学的讲座
发布时间:2015-04-17     浏览次数:

2015年4月12日上午,华东师范大学商学院旅游学系教授、旅游文化创意设计研究室主任、华东师范大学旅游规划与发展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庄志民以“后现代视角下的‘全域旅游’发展战略之我见”为题,为复旦MTA学子奉献了一场精彩纷呈、洞见深刻的学术讲座。崇明旅游局副局长龚伟应邀莅临讲座现场。

三十余年前,中国改革开放滥觞于经济特区,“特区思维”行之有效因而风行神州,也同样渗入旅游行业。就当下而言,“特区思维”主导下的中国旅游亟待从片面追求经营利润的围栏式旅游向更加注重旅游体验交付价值的“全域旅游”转型发展。

如何破除中国旅游“围栏式特区发展思维的桎梏?庄教授依循旅游时空体验、旅游与旅游业的“二律背反”及困境解脱、“全域旅游”概念辨析、经济技术与文化相协调的后现代全域旅游”、“和而不同”的人类生存和发展与“全域旅游”、社会生态圈与全域旅游等六大脉络“开出药方”,条分缕析,娓娓道来。

庄老师既是文化学者和美学家,也是旅行的体验者。他以“中华大香格里拉旅游天堂”品牌战略的打造为案例,由西藏、四川、云南的香格里拉地区论及浙江仙居公盂岩的“华东最后的香格里拉”,一句“人是最伟大的风景”展现了学术之外的诗人气质。留学美国的体验、游历荷兰的见闻西班牙女骑警埃及摄影手记甚至自己的博客都成为他的素材,图文并茂、声画结合地与在座参与者分享什么是他心中的“全域旅游”。

庄老师还全国著名的旅游规划专家。以四川2010年提出“全域成都”为引入,通过庄教授的阐述,“全域旅游”对于破除城乡二元结构的积极作用也为人知晓。通过科学统筹城乡规划、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建设、就业和社会保障以及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大力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全域旅游”在一定程度上也能为统筹城乡发展提供坚实的社会政治保障。它山之石,可以攻玉。庄教授的思路最终回归到构建上海都市旅游吸引物系统这一理念上,并于早年提出羊角模式”((《旅游经济文化研究》,立信会计出版社,2005)。贝尔、赫尔曼·卡恩、约翰·奈斯比特等提出的后工业社会理论也为他旁征博引。

以打造崇明生态岛为例,他提出:崇明路径复制易而突破难。建议要依托“怀旧恋乡”的后现代之梦来发展时空旅游学,形成文化的“沉积岩”和“马赛克”。融合中华民族和而不同的核心智慧借鉴罗马俱乐部危机视角下的全球问题框架”,思考人口过增长与资源短缺间的矛盾,举政府、企业、社会之力化解生态危机社会危机和人的身心危机最终实现生态和谐、社会和谐、人的身心和谐。

崇明旅游局副局长龚伟详细阐述了崇明岛生态旅游发展近况。据介绍旅游局已从2014年开始将发展战略从重点区域开发转为“全域旅游”5A景区开发。自行车步道、景观廊道、开心农场景观河道等项目的建设已在进行。同时,龚局长也提出了如何建好配套设施、如何将“全域旅游”从理论变为现实的操作性问题。

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幕,为同学们打开了旅游的另一片天空,也让同学们对旅游发展前景有了更多思考和遐想。

  

  

2014级MTA  唐诗梦

2015年4月12日 


 CopyRight © 复旦大学旅游学系·上海市邯郸路220号光华楼西主楼18-20层(邮编200433)
TEL:(86 21)6564 3667    FAX:(86 21) 5566 4027    E-mail:MTA@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