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MTA精英讲座|中国酒店资产管理之路
发布时间:2018-06-04     浏览次数:

    2018年5月12日晚,复旦大学MTA精英讲座《中国酒店资产管理之路》在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1801报告厅如期举行。讲座嘉宾是碧桂园酒店集团总裁、全球酒店资产经理人协会(HAMA)中国分会长周涛先生,讲座由吴本副教授主持。此次聆听讲座的除了旅游管理专业在校师生、已毕业的的系友,还有专程赶来的复星旅游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陈勇先生以及周涛先生的众多粉丝,大家齐聚一堂期待周涛先生为我们分享更多的酒店资产管理方面的知识。

  

  

    酒店资产管理以重经济效益的资产定位和运营策略为出发点,旨在帮助酒店业主实现现金流的增长和资产的增值,在我们中国还是一个全新的领域。在此次讲座中,周涛先生结合其自身履历对酒店资产管理的基本概况以及HAMA协会基本情况给我们做了普及和分享。

  

  

  

    中国经济与社会的高速发展对酒店业而言,意味着巨大的市场需求,周涛先生援引Mckinsey Market Report的数据介绍,2025年中国的酒店客房数预计将超越美国,中国酒店人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其间,有一个职业将日益显示出其重要性,那就是酒店资产经理人(Asset Manager, AM)。周涛先生指出,酒店资产的价值是由资产未来创造现金流的能力决定的,酒店是一栋楼、是一个不动产,但是它更是一个动态的生意,要用金融理念来做酒店。酒店需要这样一种经理人,能够精心协调极具活力的才能、经验和技能组合,能够既像酒店总经理一样关注财务报表又像收益经理那样关注 ADD, OCC, RevPAR 等指标,还能够像金融家一样连接主街(酒店运营商、酒店客人)和华尔街(投资者),从而实现酒店的最大价值,达到投资回报的最大化。他们就是酒店资产经理人- Asset Manager(AM)。周涛先生结合自身经历,分别用定位于加拿大温哥华罗伯逊大街、日本大阪梅田北场和中国上海南京东路上的三家酒店作为例子,从空间效益最大化、负债覆盖率测试和人房比的确定等角度来讲述了酒店资产管理的必要性和技巧。周涛先生深入浅出、幽默风趣的语言,让资产管理这一概念变得生动起来,而资产经理人(AM)这一全新职业的种子撒在了同学的心田……  

  

  

    酒店资产管理是近二三十年来从欧美开始出现的全新概念,目前美国仅有30名已通过CHAM(Certfied Hotel Asset Manager)认证的职业酒店资产管理经理人,中国在这方面的专业人才更是屈指可数。周涛先生期待着在我们听众中将会出现出色的酒店资产经理人,可以Bring hotels in China to the level more than they can be, not for what they are but for what they should be!

  

  

    短短2个小时的讲座,周涛先生给大家带来的是一个充满 New Dimension, New Ideas, New Goals and New Objectives 的体验。他让我们看到了中国酒店资产管理之路的光明前景,而同时,Asset Management cannot be done without qualified Asset Managers. Where are they? Among us!




(供稿人:2017级复旦MTA非全日制学生 李莉)

  

 CopyRight © 复旦大学旅游学系·上海市邯郸路220号光华楼西主楼18-20层(邮编200433)
TEL:(86 21)6564 3667    FAX:(86 21) 5566 4027    E-mail:MTA@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