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MTA精英讲座|购物旅游目的地竞争力--量表开发及其验证
发布时间:2018-06-04     浏览次数:

     2018年4月21日,复旦大学旅游学系MTA精英讲座如约而至。晚上六点半,在光华楼西主楼1801报告厅,来自香港中文大学的Miju Choi博士,为同学们带来一场名为“Shopping Destination Competitiveness:Scale Development and Validation”的讲座。Choi博士毕业于香港理工大学酒店及旅游业管理学院,现任职于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主要研究购物旅游、旅游目的地营销、游客消费者行为等相关领域。

  

  

    本次讲座以购物旅游为中心,对购物旅游目的地竞争力进行了多维度的分析。旅游作为休闲活动的一种重要形式,成为更多人的选择。人们出游的目的各种各样,其中以购物为主要目的的旅行也越来越受欢迎,国内买买买,出国更要买买买,本次讲座就讨论了作为购物旅游目的地,如何提高自身竞争力来吸引这部分游客,并对购物旅游目的地竞争力提出一套衡量标尺,并予以验证。

  

 

    首先,Choi博士介绍两种分类:Shopping Tourism 和 Tourist Shopping,前者是以购物为目的,即以购物为主要驱动力的旅行,后者指在旅行过程中伴随发生的购物行为。尽管Choi博士也表示,这二者在实际中是有一定的重叠部分,但在调研过程中,Choi博士给出了一定的筛选标准:第一,在问卷中旅游者需要回答出行的主要目的是否为购物;第二,在问卷中列出自己主要参与的三项活动;第三,只有既认为自己的主要目的是购物,且实际参与的活动中排名第一的也是购物的受访者会被纳入统计样本。随后,Choi博士以韩国首尔为例,对购物旅游者进行问卷调查,通过探索性因子分析(Exploratory factor analysis)和验证性因子分析(Confirmatory factor analysis),提出了购物旅游目的地竞争力的9个维度。

  

  

    讲座不仅分享了从多维度提高购物旅游目的地竞争力的见解,更为师生们分享了做研究设计,收集数据,分析数据的一套操作流程,对同学们的论文撰写大有裨益。

  

(供稿人:2017级复旦MTA全日制学生 刘德龙

2017级复旦MTA非全日制学生 江波)

  


  

 CopyRight © 复旦大学旅游学系·上海市邯郸路220号光华楼西主楼18-20层(邮编200433)
TEL:(86 21)6564 3667    FAX:(86 21) 5566 4027    E-mail:MTA@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