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味】MTA精英讲座 | 美好时代·乡土中国:大都市背景下的上海乡村规划与建设
发布时间:2024-03-26     浏览次数:

【回味】MTA精英讲座 | 美好时代·乡土中国:大都市背景下的上海乡村规划与建设



2023129日晚18:30复旦MTA迎来了又一场精彩的知识分享盛宴。本次分享嘉宾是上海阿兰里文旅集团创始人郑光强先生。主持人是复旦大学旅游学系副教授薛岚。让我们一起回顾并分享其中的亮点和收获。


讲座内容


一开场,郑总介绍了上海乡村的一些具体情况。他提到,一个周期的结束标志着新的开始。乡村正是未来三十年最大的可能性所在。上海和浙江已经迎来了乡村人口的回流,一个新的乡村时代正在崛起。


紧接着,郑总带我们首先聚焦传统村落,“有山有水有田有屋”。国内有着许多各具特色的传统村落:江南水乡、川西林盘、云贵梯田、黄土高原等等。乡村才是承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场所,因为这里有生活方式和环境作为载体。


郑总对乡村设计进行了深刻的总结,指出乡村的特点是“小、散、杂”,受各种限制和不确定因素影响。尽管乡村设计技术难度不大,但由于这些特点,往往难以突显出色。在众多项目中,出色的乡村设计凤毛麟角,而且很多成功案例都产生于“运动式”的创建过程,专业整合度要求极高,但却缺乏高水平的专业设计团队。



郑总认为,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乡村需要重新定位,并引入强力引导和有效辅助,以完成适应性的乡村设计。他强调,用心的设计是影响乡村的有效手段。“重新定义乡村价值、重塑物质空间环境、重构乡土精神世界”。


随后郑总详细介绍了两个案例,大都市郊区乡村国际青年共创集群的青村镇吴房村,和依托自身特点强化乡村公共休闲空间的祝桥镇星火村。他指出,考虑到乡村和城市之间的现实差异,现阶段的乡村需要全过程、陪伴式的设计服务。乡村建设在策划上应该顺应大势,找准定位,明确路径;设计上则要求“乡土”和“时尚”不冲突,乡村也可以成为网红,全过程设计介入可以最大程度保证设计效果的呈现。在运营上,要做到运营前置,打通从乡村建设到乡村运营的通路。


郑总为我们提供了深刻的观察视角,乡村设计需要更具针对性和适应性,而全过程、陪伴式的设计服务则成为实现成功的关键。乡村建设的目标,是建立一个多位一体的乡村设计体系,唤起乡村内的活力,引导乡村建设。我们的策划重点在于运营前置,以明确的发展方向作为基础。规划方面,我们注重合法合规,以清晰定义建设边界。在设计阶段,我们将全程陪伴,确保建设成效的明确。而在文创方面,我们将致力于创新设计,突显乡土特色。


上海的乡村振兴是在超大城市语境下的乡村建设与发展。我们要克服城市高精度管理对乡村建设的制约,同时抓住城市高密度资源为乡村发展带来的机遇。我们要奉行穿越周期的长期主义。这意味着我们的承诺不仅限于短期目标,更包括了从业余情怀到事业理想的全程关怀。我们不仅追求公益扶持,更将商业重构融入我们的使命中,致力于在乡村振兴的征程中发挥积极作用。


文案 | 2022MTA全日制班 郝福强

摄影 | 2022MTA全日制班 鲍玉佩

排版 | 2022MTA全日制班 周   璠



 CopyRight © 复旦大学旅游学系·上海市邯郸路220号光华楼西主楼18-20层(邮编200433)
TEL:(86 21)6564 3667    FAX:(86 21) 5566 4027    E-mail:MTA@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