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我们热泪盈眶,我们期许未来!
发布时间:2018-04-11     浏览次数:


鸣谢:2017级全日制 沈梁晶同学及其团队对视频的技术支持



   2018年1月20日下午,复旦大学MTA项目2018新年论坛暨旅游学系苏州高新区研究生工作站年度总结会在苏州高新区实践基地举行。本次活动由苏州高新区旅游局与复旦大学MTA项目联合主办,复旦MTA学生理事会承办。高新区领导、MTA项目兼职教授、兼职导师、合作伙伴、主管领导、专职教师及历届学员等多方来宾参与了此次论坛,大家围绕“新时代、新世代、新需求”的主题展开了热切的讨论与分享。


第一站 学有东西

   首先,由苏州高新区旅游局局长曹琴女士致开场献辞。曹局长介绍了高新区研究生工作站工作实施情况及人才引进政策,并以复旦旅游学系系友的身份,对大家前往高新区实践基地参与共建活动表示了热烈欢迎。之后,复旦大学MTA项目发展委员会委员代表、MTA项目全国教指委委员、上海财经大学何建民教授对来到现场的MTA历届学生给出了寄语,鼓励业内人员向最高标准看齐,塑造最好的自己。系党委书记刘金华老师回顾了过去一年中复旦 MTA 所取得的长足进步,展望了MTA 项目未来的发展方向,并预祝此次论坛圆满成功。


第二站 路有左右


   阿里巴巴飞猪旅行总裁助理孟晔先生以“破茧而出的中国新旅游”为题,从主要矛盾和旅游范式的转变入手,剖析了旅游业这一飞速变化的行业现状,并以多家业内先锋为例展望了未来的发展趋势,包括国际化、差异化创新、分享经济、IP 打造等。



   爱彼迎(Airbnb)中国区公共政策中央事务负责人仲一鸣先生则从微观层面入手,从经济拮据因而出租床位的爱彼迎创始人、到回到家乡同时经营着民宿和小家庭的大学毕业生,再到桂林龙胜参与共享住宿建设的村民们,向大家展示了以爱彼迎为代表的共享经济为旅游业、为社会带来的变化:地理位置与社区消费的优势、全域化与特色化的发展、更多的女性与青年就业机会以及工作与家庭责任的兼顾都能从中得以实现。



   复星旅游文化集团副总裁兼酒店管理总经理陈勇先生聚焦于休闲度假,认为中国消费者正在推动旅游领域创造新财富其中新兴中产阶级更加向往以体验为主的旅游方式,例如冲浪、参观博物馆、异域情调和冒险体验等,对这些领域保持敏锐的关注与投入对旅游业者来说有着相当的重要性,这也是未来的方向。



   谷歌(Google)旅游与教育业务总经理徐诚赟先生以“面向千禧一代的旅游营销”为题,通过对中美两国千禧一代年轻人大量数据的统计、分析及对比,总结了中国千禧一代旅游者的特质,包括较强的社交意愿、重视社交媒体、关注文化与饮食等;此外还着重强调了未来人工智能在旅游业发展中的重要性,并建议同学们给予充分的关注。



   太湖一号房车露营公园董事长、苏州凯普房车露营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维荣先生带来了题为“浅谈国内房车露营地发展方向及趋势”的演讲。黄先生介绍了房车营地的发展历程、类型与构成、国内外的对比与动向,并着重分享了太湖一号房车露营公园的运营经验,包括人才培养、平台互通、以及丰富多彩的营地活动等等。



   在了解了房车这一舶来文化及相应市场后,隐庐创始人、董事长罗丁介绍了隐庐这一极具传统意象的中国特色精品酒店品牌,分享了他们的理念、成长历程以及对当代中式美学的思索与应用,以各处酒店或壮美或静谧的画面呈现了隐庐酒店在选址、设计、运营、宣传等各方面的独具匠心,于无声处彰显着巨大的张力,展示了一种诗意栖居的可能。


第三站 心有内外

   在2017级学员代表的主持下,游逦咨询创始人李雷先生、觅优云平台创始人兼CEO张海滨先生、上海正溪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郑虎先生及携程旅行网游学部总监张洁女士作为复旦 MTA 往届学员,与现场与会者共同分享了他们的经历和感悟,回忆了在复旦求学期间的轶事,详细讲述了各自在工作中的体验、创业时的艰辛与收获,同时也为目前仍在读的MTA 学员们解疑释惑,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期许。



第四站 山有上下

   MTA 理事会的成员代表作为承办方进行了简短的发言,刚刚卸任的第二届理事会干部从MTA项目主任孙云龙老师的手中领取了纪念奖牌。至此,复旦大学MTA2018新年论坛圆满落下帷幕,嘉宾们的知识与经验分享,令MTA学员们受益良多,相信会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给他们更多的启发。


(供稿人:2017级复旦MTA非全日制学生 曹层层   

 2017级复旦MTA全日制学生    庞晋元    

  摄   影:2017级复旦MTA非全日制学生  王佩      

 2017级复旦MTA非全日制学生  王高峰)

                                 

特别鸣谢:

复旦大学研究生院

苏州高新区旅游局

太湖一号房车露营公园

MTA学生理事会


跋:

我要用手掌 那托起太阳的大海,

摇曳着曙光 那支温暖漂亮的笔杆,

用孩子的笔体写下:相信未来。

我之所以坚定地相信未来,

是我相信未来人们的眼睛

——节选自《相信未来》食指













 CopyRight © 复旦大学旅游学系·上海市邯郸路220号光华楼西主楼18-20层(邮编200433)
TEL:(86 21)6564 3667    FAX:(86 21) 5566 4027    E-mail:MTA@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