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TA精英讲座|数物融合,虚实并进——元宇宙赋能的新形态文旅
发布时间:2022-10-17     浏览次数:


MTA精英讲座


虚实并进,数物融合

元宇宙赋能的新形态文旅 —

202249日,复旦大学旅游管理专业硕士(MTA)项目迎来了本学期第二次精英讲座。本次讲座有幸邀请到了商汤科技战略生态首席架构师尹智先生,为大家带来一场题为《虚实并进,数物融合—元宇宙赋能的新形态文旅》的线上讲座。本次讲座由复旦大学旅游管理专业硕士(MTA)项目主任孙云龙老师主持,同时在腾讯会议及哔哩哔哩"复旦MTA"官方账号同步直播。


第一部分 主讲介绍


讲座伊始,孙云龙老师给大家介绍了本次讲座嘉宾:尹智先生。尹智先生在汽车、通信文娱行业具有超过17年的技术和咨询服务经验。他的专业领域聚焦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架构规划,人工智能驱动的产业创新咨询和实施规划、企业架构及数字化咨询和平台落地。作为商汤科技战略生态首席架构师,尹智先生负责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战略规划和布道,针对各级政府和头部企业的数智化需求和潜力领域,结合商汤的智能科技方案和产业落地实践,设计和推动智能化产业发展的整体架构、路径和方案,为政府机构和头部企业打造可落地智能驱动的产业价值。

左图为尹智先生,右图为孙云龙老师


第二部分 精彩回顾


本次讲座中,尹智先生介绍了元宇宙相关概念、人工智能在文旅产业中的重要应用以及对未来人工智能发展的展望。


一、 从数字化到人工智能和元宇宙



1 AI之始:数字化,我们在说什么?

谈到人工智能和元宇宙,首先要了解数字化的概念。英文单词“digital”数字、数字化源自拉丁词digitus“手指或脚趾”,早在几千年,人们就会把物理世界虚拟化,进行模拟处理,再反映到物理世界。因此数字化是一种降本增效的思维,而人脑也是最早的数字化工具;从另一个视角来看,数字化是信息全周期的体系化,物联网、5G、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等的技术涵盖了信息的采集、传输、存储、分析、反馈的信息处理过程的全阶段。


2 为什么需要人工智能?

信息技术发展的终极目标是提高生产效率,是对生产力和生产效率永恒的极致追求。要使用更高效、更自动化、能效更高、成本更低的科技及生产方式驱动、提升、替换原相对低效的环节,例如蒸汽时代由蒸汽机取代自然力驱动机器,以及后来的电气时代、信息时代、到现在的人工智能时代,是复杂系统的能源动力与协同力不断迭代进化的结果。


3 下一代互联网——长江后浪推前浪

对于即将到来的web3.0时代,它也被赋予了很多期待。我们期望,它对于所有人来说是开放平等的,操作平台是互联互通的,客户体验是沉浸的、全真的。由A.I.赋能,以去中心化的方式参与到互联网当中,最终实现万物互联。

尹总认为下一代互联网的发展有以下几大趋势:

1)数字空间引擎将是“新型生产力”,实体产业需求是发展源;

2)数字空间是“新型科研力”,是高速度高保真高安全可复用的模拟工具和碳足迹管理工具;

3)内核技术变迁,从“数据互联网”到“空间互联网”;

4)入口变迁,从“视觉媒介”进入“全感知媒介”,是五感的图灵测试;

5)数字替身变迁,从“数字ID”到“数字阿凡达”;

6)宇宙级计算基建,算力,存储和网络将成为新基础设施,计算、通讯、支付成为元宇宙公民的基本权利;

7)“元”化万物,促进内容生成与创作引擎发展。


二、人工智能在文旅重点领域和场景应用



1
文旅产业元宇宙

通过AI技术手段连接人、物、场,并感知分析、决策形成空间智能运营能力,进而提升物理文旅空间运营商的运营效率,创造新的数字文旅体验。以下是人工智能在文旅产业的应用模式示例:

1)文旅地产“物理空间+数字空间”双开发商模式;

2)数字+物理空间,虚拟现实融合:线上数字营销,线下同步;

3)文旅空间数字化运营,通过精准营销吸引客流;

4)实体商业的数字化丰富和增强:成都IFS的成功案例;

5)文旅创新业务落地,AI+IP 数字衍生创增量经济;

6)增强现实和自动驾驶赋能的文旅园区运营;

7)增强现实赋能的体验经济;

8XR驱动的体验式文旅和会展。


商汤示例:数字MR"数字文化元宇宙”


商汤示例:商汤AR弹幕方案


2
文旅体验元宇宙

从客户端来说,AI技术的加持使得各文旅产品活灵活现,从而令客户有难忘的旅游体验。从几个方面来说它对于体验的影响:

1)数字技术和人工智能正深刻变革影视产业,影音产业由平面逐步发展为360度全方位的沉浸式体验;

2)利用人工智能对视频结构化和归因元素的智能拆解和拼接,赋能新的内容创作;

3)设计游戏环节结合线上与线下,并利用增强现实技术使顾客参与其中,打造新型文旅体验。



3 文旅衍生业务元宇宙


1)元宇宙是“人文消费力”

人工智能技术使得文旅产业衍生出了一些新型消费方式。例如将AI+MR与日历中的文物结合,11高度还原了故宫文物,让文物“跃然纸上”,使IP活化;通过AR增强效果远程试装试鞋,帮助消费购买决策;虚实联动营销,利用IP转化为数字资产+NFT,实现与实物产品联动营销。



2)虚拟物品真的虚吗

并非如此,虚拟服饰利用增强现实效果,实现了逼真的穿戴体验,某些数字产品甚至可以产生与实物相同的触觉,这将为制造业和零售业带来巨大变革。同时数字版本的产品完善也降低了生产成本,给制造业带来全新的概念,因此基于数字孪生的数字原型模式具有巨大潜力。


第三部分 未来展望


坚持原创,让AI引领人类进步



如图是谷歌公司发布的基于生成式对抗网络的人工神经网络应用,它犹如神笔马良的智能画笔,可以通过语音识别加之图像处理技术,将人类的想象、或物理世界的信息感知转化到元宇宙,赋能人类融入数字世界。


第四部分 问答环节


Q1:非常感谢尹总的精彩讲解!我的理解,ICT产业和技术发展趋势的核心是“服务+体验”,最终实现“沉浸”的效果。元宇宙是一个非常大的产业,有产业生态,人工智能同样是一个大的产业生态,当两个产业实现有效融合,比如商汤的人工智能视觉识别发展到极致,终极目标会不会是革掉传统的、现实的、物理的旅游产业与文化产业的命?

答:实体文旅是不可取代的,元宇宙一定是虚实融合的,数字化的方式是去丰富线下文旅的体验,是锦上添花,很多的效果都是基于真实的场景呈现,数字的方式构造出来的版本终究还是视觉和听觉方面的东西,但我们对很多真实世界的感受

光是视觉和听觉。


Q2: 当前数字藏品在国内遇到的问题?

答:国内数字藏品的一些监管机制还在在探索当中,中国是没有严格意义上的NFT的,我们不允许炒作,同时管控也十分严格以防受骗,但这样也限制了数字藏品的从业者的创意发展,我相信在探索中会有逐渐放开的过程。

 

Q3:目前博物馆、实景景区、文旅街区等体验感不足,如何通过小成本或一定成本的投入,通过元宇宙技术等赋能,提高目前线下文旅项目的体验性?

答:现在虽然各个领域的发展都很好,但是都只是各有所长,做技术的只做技术,运营的只会运营,综合的事还正在探索当中。因此小成本的作用不大,无法带来本质上的变化。


第五部分


讲座尾声,孙云龙老师对尹总的分享进行总结,并代表MTA项目表示由衷的感谢。最后,孙云龙老师邀请尹总在疫情过后能够来到复旦校园,与老师和同学们进行更深入的交流。此次讲座在热烈的讨论与感谢声中圆满结束。


撰稿 & 排版2021MTA非全日制班  王琪



 CopyRight © 复旦大学旅游学系·上海市邯郸路220号光华楼西主楼18-20层(邮编200433)
TEL:(86 21)6564 3667    FAX:(86 21) 5566 4027    E-mail:MTA@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