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MTA精英讲座|职场之美:从公司员工到上市集团高管再到独角兽创业公司合伙人
发布时间:2017-04-07     浏览次数:


听完讲座就回公司加班2017325日晚,在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的1801报告厅上演了一场充满正能量的精彩演讲。朴新教育科技集团联合创始人、前新东方集团助理副总裁兼总裁助理庄重先生,发表了题为职场之美的主题演讲,与复旦大学MTA的师生分享了其从一名普通员工到上市公司高管再到独角兽创业公司合伙人的成长之路。讲座由复旦大学旅游学系副教授后智钢主持,当晚会场座无虚席,讲座在庄重先生诙谐幽默的故事中缓缓展开。

  

https://mmbiz.qlogo.cn/mmbiz_jpg/89gTUFmccvd0rI3uOfhVZK0REicZm5C2eBU6GsjKzNOeKWEqAj6NDH8OwIjBicPkhMGBo79cLuCsDGhfSficESMzw/0?wx_fmt=jpeg

  

庄重先生结合自身的成长经历,分享了自己的求学、求职、被委以重任以及辞职创业等一系列的精彩故事和心得体会,并从中提炼出众多具有实践价值的管理经验和技巧,现场一度正能量爆棚,气氛热烈。在座师生被庄重先生的成长故事和风趣幽默深深吸引,讲至精彩处掌声雷动,欢笑连连。

  

https://mmbiz.qlogo.cn/mmbiz_jpg/89gTUFmccvd0rI3uOfhVZK0REicZm5C2eswtUIw5NpSyLm0ZRwzS1cAgpJUKXu0qgP4JibgbquJAFOHK4GNDY9Ng/0?wx_fmt=jpeg

  

被复旦同学盛誉为正能量之王的庄重先生,有一段不折不扣不需要解释的彪悍人生。1981年生于云南昆明的他,7岁读完《二十四史》,熟练掌握了从夏商与西周直到明朝末年的历史;17岁放弃超过分数线20多分的北京大学中文系,求学中山大学学习国际经济与贸易系;21岁获得“CCTV全国大专辩论赛冠军;22岁被保研并且仅用一年的时间完成了研究生学业,获得经济学硕士学位;26岁在昆明成为当时最年轻的新东方校长,30岁任沈阳学校校长,随后升任新东方集团助理副总裁兼总裁助理,2015年离开新东方创业,现任朴新教育科技集团联合创始人……有着如此成就的他,一开始却是一个被人拒绝多次的菜鸟。

  

当你还是个菜鸟时:别抱怨,把握机遇、全力以赴

庄重先生与同学分享了自己求职新东方被拒绝多次的经历,并表示任何人都是从菜鸟开始,而当你还是个菜鸟时,别抱怨,把握一切可以抓住的机遇并全力以赴,只有这样才能让自己快速成长,只有快速成长才能摆脱菜鸟的身份从而接受更高层的挑战。正是凭着这样的闯劲和毅力,让庄重先生在26岁,便被委以重任,在昆明担任当时新东方最年轻的校长。而晋升管理者的角色,也让年轻的他倍感压力。

  

https://mmbiz.qlogo.cn/mmbiz_jpg/89gTUFmccvd0rI3uOfhVZK0REicZm5C2eZxVsibtRVWPZ9032GAwmrW1nLsiaQXCm7ic0ot6P5jH24rjwIb5qMnbJA/0?wx_fmt=jpeg

  

管理者的自我修养:以身作则,反思改进再反思

初到昆明,年轻的庄重校长,开始阶段并非一帆风顺。如何让年长自己的员工服从自己的管理,是摆在他面前的首要难题。管理的制度哪怕再好,没人执行也是无效。而当你无法改变别人的时候,只能先改变自己。

每天我第一个来公司,最后一个走,只要有一位员工没走,我就陪他到最后庄重先生告诉在场同学,管理者的第一原则就是以身作则,只有自己做到,才能要求别人,进而影响别人。正是因为这样的坚持,在昆明新东方的第一年,庄重先生便扭亏为盈,将管理的才华发挥的淋漓尽致。但他并不自满,在前进的道路上居安思危,最常做的就是反思改进再反思。我们生而不完美,只有不断试错迭代,才能走向辉煌,而最成功的表现,永远是下一次。

  

作为一名创业者:心怀敬畏,志存高远

创业者在当下不是个新鲜词,但尽管如此,庄重先生的创业成绩依然十分耀眼。2015年离开新东方之后,庄重先生成为朴新教育科技集团的联合创始人,短短两三年的时间,公司便取得了迅猛的发展,明年将赴美上市。而提到创业的初心,庄重先生与大家分享了自己一次支教的经历,我就是想用自己的能力为山区的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庄重先生谈到公司上市之后,自己会拥有更多的自由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并且将会拥有更大的能力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孩子。心怀敬畏、志存高远,我想这就是作为一名创业者最好的心态吧。

  

https://mmbiz.qlogo.cn/mmbiz_jpg/89gTUFmccvd0rI3uOfhVZK0REicZm5C2eBB3e8UpWYVonYbv1C8f1nCmtFBMOT5mG7RwQJ1bwZfGKpjTPLIyHug/0?wx_fmt=jpeg

  

一个半小时的精彩分享在庄重先生的美好寄语中落下帷幕,现场师生明显意犹未尽。听完讲座就回公司加班,在场的同学被庄重先生的精神所鼓舞,纷纷表示充电满格,在职场的道路上,有了这份行车指南,大家对未来的学习、工作、生活,都充满了动力和期待。

  

(供稿人:2016级复旦MTA学生张默)

  


 CopyRight © 复旦大学旅游学系·上海市邯郸路220号光华楼西主楼18-20层(邮编200433)
TEL:(86 21)6564 3667    FAX:(86 21) 5566 4027    E-mail:MTA@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