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TA精英讲座|开放式创新——正在涌现的企业实践
发布时间:2021-10-28     浏览次数:


黄震先生


20201128日晚,复旦大学旅游学系精英讲座之系友分享系列活动于光华楼西主楼和Bilibili直播平台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由巴兆祥教授主持,邀请了2003年至2010年在旅游学系就读的系友黄震先生为大家进行《开放式创新——正在涌现的企业实践》的主题演讲。


巴兆祥教授


黄震先生目前就职于法国佛吉亚集团,担任汽车座椅系统中国区战略与合作总监,工作内容包括公司战略发展、市场研究、兼并收购与合作伙伴管理等。在此之前黄震先生曾就职于沃尔沃汽车集团、罗兰贝格管理咨询、英国石油BP等,专注于公司战略与创新发展。


黄震先生拥有德国曼海姆大学EMBA学位。他在2003年至2010年间于复旦大学旅游学系先后获得了管理学学士和硕士学位。



黄震先生举出网易云音乐的案例,让同学们认识到开放式创新的含义。2020年初受疫情影响,线下音乐营销量锐减,而“云上演唱”成为了潮流趋势。从2020220日至1023日,网易云音乐重磅发布“云上LIVE”项目,率先捕捉线上化演出商机。“云上LIVE”聚焦主流艺人和演出行业全品类,为演出行业的线上化演出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它通过嫁接现场娱乐体感的方式,创造深度个性化互动体验,打破线下演出时间、空间的限制。“云上LIVE”一方面帮助传统演出探索线上盈利模式,一方面为没有经验的机构降低门槛、打通链路,实现降本增效同时创新音乐体验。从220日武汉的简陋手机录像的上线,到1023号商业模式的建立以及整个品牌的推出,网易云音乐“云上LIVE”项目正是我们身边的开放式创新范例。


黄震先生随后通过对2001年中国入世、2008年新劳动法颁布、2019年颁布全面二孩政策等事件的介绍,引领同学们回顾中国近三十年的发展历程。黄震先生表示由于我们目前正处于各项红利减退、新旧动能转换的换挡时期,这导致近几年生意越来越难做,用边际效应定理这一经济学原理来解释的话,通过单纯的要素投入来实现经济增长已经遇到了瓶颈。那么如何改变这一状况呢?黄震先生认为主要应该依靠科技的增长和创新,只有做好这两点才能够再次刺激经济的增长,同时企业也亟待创新以适应新常态。



这几年从中央到地方,从政府层面到产业层面,大家都在谈论创新这个话题,那么创新在中国的发展现状又如何呢?黄震先生观察到在中国创新很多时候来源于“被迫无奈”、希望“快速见效”,换句话说,创新在中国来源于恐惧与压力。企业经营的重点除了寻找蓝海、促进经济增长之外,更重要的是降本增效,实现时间上和空间上同步提升效能。因此企业在进行利润分配时应着重加大对研发、扩大再生产、人力资源激励等方面的投入。


黄震先生举例说明在疫情期间全世界各行各业面临停工停产的境遇,但中国的汽车供应链却凸显了弹性和效率,例如中国的部分汽车供应在疫情期间依旧正常运作,甚至保持正常的海外出口。随后黄震先生提示大家注意2020年外部环境的骤然变化,企业应该开始关注抱团取暖,以开放促进创新加速,从而实现“开放式创新”。



那么什么是“开放式创新”?该理论给企业发展带来了什么呢?


黄震先生介绍说创新理论从当初的封闭式创新发展为目前的开放式创新,从当初的学术界的热议到如今的企业创新实践,“开放式创新”是将企业传统封闭式的创新模式开放,引入外部的创新能力。“开放式创新”的理念为企业和外部合作提供了理论基础。高校、研究机构以及初创企业,是企业链接外部创新生态的重要节点,从研究前沿技术、探索应用技术到专利技术转化,高校、研究机构给企业创新生态带来了新模式的商业试验,以及指引了兼并收购的战略方向。



随后,黄震先生分享了亚马逊Kindle产品研发和德国博世公司的案例,精彩的解答了关于“如何评估创新团队与公司母体的差距”的问题。黄震先生指出创新团队要跟母公司保持距离,且距离越远越好,同时创新团队要有决策权,最好直接向中国区总裁或直接向国外的总部进行汇报,这样才能够保证创新团队能够“活下来”。


其次,黄震先生重申了构建开放式创新文化的重要性。构建开放式创新文化是企业实践开放式创新的基础,而打造和发展创新组织则就是企业实践开放式创新的主体和骨架。创新团队的领导人既需要有对于创新的热情态度,同时还需要“内外兼修”,即对于公司内部和外部都有很强的熟悉度。创新团队的领导人需要张开嘴、迈开腿,对于开放创新实践给予支持,具体来说,张开嘴是指传递清晰的信息,表达对于开放式创新实践的支持和肯定;迈开腿是指亲自参与开放式实践的部分活动,即发表演讲、参与讨论,甚至作为观众进行聆听,这其实就是对于工作层面的莫大支持,也是对整个组织传递出的积极信号。这些行动并不是短期和有限的,是需要领导者长期的坚持和实践,持续向组织内部传递统一的信号,继而在时间的积淀下,产生更好的结果。



最后,黄震先生回顾了从复旦毕业10年来的心路历程,他特别感慨在复旦的7年学习时光。他感谢旅游学系,感恩复旦带给他的一切。黄震先生感叹复旦带给他的最大的财富是永远年轻的感觉和自由而无用的从容。


在提问环节,现场和观看线上直播的同学们踊跃提问,与黄震先生积极互动,主要是对上海互联网企业的发展、中美贸易战下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前景等问题比较关注。黄震先生专业又不失诙谐幽默的回答让会场不断传出阵阵笑声。最后,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线上直播


供稿:2020级MTA全日制学生  王贺


 CopyRight © 复旦大学旅游学系·上海市邯郸路220号光华楼西主楼18-20层(邮编200433)
TEL:(86 21)6564 3667    FAX:(86 21) 5566 4027    E-mail:MTA@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