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TA精英讲座|如何建立个人知识系统的卡片法
发布时间:2021-10-28     浏览次数:


葛仲然


20201017日晚,伴着复旦校园的阵阵桂香,我们终于迎来了2020年的第一场线下精英讲座,跨别近300多天的讲座现场座无虚席,只为聆听知识的饕餮盛宴。本次精英讲座的回归的首秀,请到了复旦大学MTA2014级的葛仲然学长。


他是道格学社的创始人!

他还是前稻草人学院院长!

他更是鲁曼卡片系统中文写作第一人!


在短短的两个小时内,葛学长就如何收集信息,如何借助学习工具,如何建立自己的数据库体系,如何高效地拼卡成文,为大家进行了展示和交流,开拓了大家的眼界!让我们懂得,在大数据的时代,借助发达的互联网资源,更高效更优质地收集资料、完成论文,其实很简单!快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Part 01如何寻找有效信息?


讲座开始,葛学长向大家提出了以下问题:什么是数据?什么是信息?什么是知识?也给出了他的解释:


在了解什么是知识之后,葛学长引用史特金定律(Sturgeon’s Law) “任何东西中90%都是无用的。而那剩下的10%有用信息,是由1%的人贡献出的。”学长触类旁通,分享如何写论文,找文献,如何找到这1%的人,和他们提供的10%贡献,就是我们要掌握的重点。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想要高效地查询文献,那么也一定要有适合的工具。葛学长接下来给大家分享了找资料和论文的插件Zotero, Tampermonkey (油猴)等整理软件,并现场展示了如何找到相关资源,建立自己的个人信息库。(葛学长的个人图书馆超级赞!)



Part 02如何选书并进行目录对比?


在下载好工具后,葛学长也为我们介绍了他自己在豆瓣上利用豆列这一平台如何查书选书看书的经验,并列出了选出好书的六大标准!(超级贴心的亲学长~



在找到所需书籍之后,进一步对目录进行研究并用颜色标注,得到真正需要的部分,做到定位阅读,结构阅读。并对最重要的部分文本细读。



接着葛学长还为我们分享了一些优秀的资源平台,如“全国图书馆联盟”、“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等等, 帮助我们更好的查找文献!


Part 03什么是卡片法?


卡片法,即把所看到的内容通过记录标题,复述,联想,出处的方式保存下来,以为后用,其核心为“一卡一事”。比如下面这个针对霍兰德理论原来的卡片,先是找到两个摘取的片段,通过自己的理解加以改写,并记录出处和日期。



无论是拥有九万张卡片的卡片法创始人卢曼,还是好莱坞金牌作家Dustin.L Black,他们都是卡片法的忠实践行者。Dustin.L Black日常生活中热衷于将自己感兴趣的片段书写在卡片上,每当撰写剧本时,便把这些卡片通过开头,中段,和结尾分类并整合。通过这样的方式,一个生动有趣且故事线路完整的剧本就诞生啦!



今天的讲座,不仅让大家学习了如何准确的查询资料,高效的书写论文。更教会了大家如何更好的学习,更聪明的生活。很多同学感叹,今天的讲座打开了论文世界的大门!


因为相信,所以看见

千千万旅游行业中的微光汇聚了“中国力量”

愿所有莘莘学子

在求学路上不再迷惘,在求真路上砥砺前行

愿每位平凡但非凡的复旦人,踏着时代的脚印,扬帆起航。


供稿:2020级MTA非全日制学生  鞠坤池

校稿:2019级MTA全日制学生    仝晶晶

摄影:2020级MTA全日制学生     潘  鑫




 CopyRight © 复旦大学旅游学系·上海市邯郸路220号光华楼西主楼18-20层(邮编200433)
TEL:(86 21)6564 3667    FAX:(86 21) 5566 4027    E-mail:MTA@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