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产业应对疫情的三十六计直播分享|第十一场:崛起中的中国免税业
发布时间:2021-10-28     浏览次数:

2020613日晚,由复旦大学旅游学系主办的文旅产业应对疫情的三十六计系列直播活动之崛起中的中国免税业圆满结束。此次直播由我系王永刚副教授担任主持人,特邀券商研究所交通运输行业分析师徐君、国泰君安期货研究员黄天圆(我系2017级硕士系友)、春秋航空规划发展部市场研究经理赵振霖(我系2016级硕士系友)三位嘉宾,共同探讨我国免税业的发展之道。


话题一:在全球疫情的情况下,悲观论者认为全球化的高潮已经结束,反全球化思潮抬头,作为全球化发展的产物免税业,是否会受到影响?


徐君:奢侈品作为免税业主流产品,从社会演变发展顺序来看,奢侈品最初由富裕阶层、高薪阶层带动,然后慢慢地被更多人接受,以中产阶级为主,奢侈品在阶层间轮动。从对奢侈品的态度,目前国人停留在追逐品牌价值上,而欧美人群更注重于享受和品牌认同。奢侈品已成为一种消费方式,不限于高薪阶层,是消费民主化表现,是一种生活方式的改变,这种消费方式并不会受到反全球化的思潮影响。


话题二:免税业从上个世纪40年代发展至今已有70多年,从欧洲到美洲、北美、东亚,这种轮替发展的背后规律是什么?免税业的持续增长与经济增长是否相关?


黄天圆:这个问题,可以从两个维度来看。第一个是连续的时间维度,免税行业发展七十余年至今,持续保持增长。增量地区不断变化,从欧洲转移至美国再到日韩再到中国,其背后驱动免税行业发展的动力是全球产业化分工背景下的政治经济实力强弱盛衰的变迁。二战后,欧洲旅游复苏,免税业首先在欧洲发展;50年代,美国人前往欧洲旅游,并在欧洲购物;20世纪8090年代,日本、韩国人先后前往欧美旅游并购买奢侈品;到现在,中国消费者前往欧美与日韩大量购物。这个发展过程不仅是免税业的发展历程,也是全球产业链分工背景下贸易流的变迁。免税业是全球大国政治经济实力角逐的附属品,是全球化产业链分工的一个侧影。


第二个维度是站在某一个时间点,如何判断免税业的发展重点。代表全球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地区生产的产品会受到新兴经济体消费者的追捧。每一个大发展阶段的供给地区和需求地区各不相同。上一个阶段的需求地区可能会成为下一个阶段的供给地区。所以,我们站在现在可以尝试判断未来10-20年以后,免税行业呈现的格局,可能是越南、泰国等国家的消费者前往中国购物。



话题三:王府井(600859)连续涨停,同它获得免税业资质牌照,从事免税业零售业务,形成利好息息相关。就免税业运营商而言,其护城河如何形成?我国免税业巨头的成长路径特点是什么?


徐君:免税业需要有强大制造业体系的支撑,成熟的文化支撑。对于中国及东亚,不同阶段护城河是变化的。牌照是免税业规模发展初期的护城河。日韩最初无免税品牌,后用牌照的垄断形成壁垒,把利益留在免税体系内。日韩发展成熟后,由牌照优势发展到规模垄断,制造业红利带来国别优势。王府井的牌照是中国免税业发展的一个标志,希望发展成我们自己的品牌。


黄天圆:牌照只是控制市场准入的门槛,免税行业面临的竞争是全球竞争。一张国内牌照不能赋予一家免税企业全球竞争力。面临全球市场的激烈竞争,还是要通过规模优势,精细化管理,带来更低的成本,更高的效率。


话题四:地摊经济在政府的推动下,在各大城市的街头落地,给城市增添了烟火气,是否会对国内免税店产生影响?


赵振霖:地摊经济是喜剧,但内核是悲剧。初衷是对弱势群体的帮助,但变成了一种娱乐,如豪车地摊等;且地摊经营存在安全隐患,冲击店铺经营是一种冲击。一个地摊的成本:装备140+管理费300/天,摆摊成本并不低。


地摊经济本质不是消费问题或供给问题,也不是精神层面和去库存的问题,是解决弱势群体生存的问题。但政策想关怀的人未必能享受到政策的红利。经济下行,免税业的消费必然减少,但地摊和免税业是两个无关联的消费形式。我国免税业产品的数量和质量与其它免税业存在的差距,才是免税业未来发展应持续应关注的重点。


话题五:疫情情况下,全球航空业出现衰退,国外航空业出现破产保护的现象,同时我国航空业也出现了吃不饱的情况,免税业能否对航空业起到支撑的作用?


赵振霖:春秋国内航班已恢复到了平时的95%,终于松了一口气。可以从机场、航空公司两个版块看免税业,免税业成已成为机场核心业务,上海浦东机场、首都机场的非航收入占总收入的50%以上。广州白云机场免税店租金29.7w/m2,非常惊人。浦东机场分成占日上免税店收入的42.5%,全年销售额达到140亿,超过北上广任何一家商场,复合增长率20%,是国际免税业的2倍。


对航空公司的机上免税业务在萎缩,06年占比7%,到14年占比4%18年不足2%。各大航空公司分别暂停该业务,因为收入不足支付减少的座位和增加的重量的成本。大韩航空拆了13个座位,在机上经营免税业务,经营业绩较好,主要是因为紧邻中国,中国消费外溢带来的红利导致的。年收入1.73亿,但占整体收入比率相对较低。但高空免税业可做,随着技术的发展,可借用高空网络,配合地面配送业务发展,而不是用拆除座位的方式。



话题六:国外游停滞期间,国内游迎来很好的发展机会,虽然国内游有很多槽点。结合海南成立自由贸易港的信息,离岛购物额度提升到10万元/人,请解读该政策对海南免税业的实质利好?


徐君:海岛免税店形式上品类有限,但免费额度相对较大,有利于刺激国内消费。海岛有利于国家和海关监管,但监管不利会滋生免税黑市。海岛风景较美,海岛旅游的发展对免税业也会起到引流协同作用。


话题七:中国国旅(601888)也计划更名,由“中国国旅股份有限公司”变为“中国旅游集团中免股份有限公司”。市内与离岛免税店的发展是对国内有税渠道的挤压,还是在从海外消费回流?


黄天圆:这个问题的核心是国内有税、国内免税、海外免税三个渠道之间的竞争,主要看免税消费的主力群体中产阶级如何选择这个三个渠道。我们可以从价格、品类、购买体验三个维度上来理解消费者面对这三个渠道时的取舍问题。国内有税渠道的优势力在于品牌品类多,能给消费者带来即时体验感;海外渠道的优势在于商品原产地价格有优势,并且可以提供本地化的旅游体验;国内免税业介于两者之间,可以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旅游体验,一体化的配套设施。判断未来这三个渠道之间的关系,主要是看每个渠道提供的特质对于消费者吸引力的边际变化。


我们可以主要从这两个方面来思考:1)消费者价格敏感度,以及对未来财富预期;2)国内旅游行业的发展,国内旅游与出境旅游之间此消彼长的关系。


本次直播活动线上听众反响热烈。更多精彩观点尽在互动环节,欢迎关注我们的B站公众号“复旦MTA”,播放观看。


供稿:2019级MTA全日制学生 谭芬芬


 CopyRight © 复旦大学旅游学系·上海市邯郸路220号光华楼西主楼18-20层(邮编200433)
TEL:(86 21)6564 3667    FAX:(86 21) 5566 4027    E-mail:MTA@fudan.edu.cn